“毕业3年,感情稳定,父母凑了200万首付,该不该在大城市买套房?”

前不久,深圳市房地产信息平台公开表示该平台不再公布新房的成交均价、成交总金额,以及依面积区间分类公布的成交均价、总金额。


政府发布的楼市官方均价一向有“楼市晴雨表”之称。换句话说,就是以后在深圳将没有这个“晴雨表”了。

消息一出,立即引来数以千万计的网友关注。


有人说,均价指导意义不大,就像平均工资那样,小信的和马云的一平均,小信也是个千万富翁!


但更多的人认为,这项数据仍然重要,公众需要从这些数据中判断房价的整体走势。特别是对于准备看房买房的人来说,楼市的平均成交价格,是做出决策的重要参考。


毕竟,买房对于大部分人来说,都是谨慎谨慎再谨慎的决定。

买房这些事吧,攒够首付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之后不仅要搜集数据、关注房价、研究政策,还要询问亲友,实地考察。BUT,即便这样过了九九八十一关,不少人对于买到的房子还是有诸多不满?


今天小信想和大家聊聊买房那些事儿。 (一个贫穷的连首付都遥遥无期还在租房的小信,为大家买房也是操碎了心)

以下内容整理自《买房这些事儿》冯仑 著 

买房前的灵魂拷问

小信觉得,现在买房的可以大致分两波人群,第一波,工作几年的社会人,考虑买房大多是准备结婚并在置业的城市扎根打拼的,这类人买房的首付款往往是家里人出的。


第二波,是已经有相当积蓄或者有一套小房子的已婚已育人群,他们往往面临的问题是娃要上学了,买房(或者是换房)值不值倾尽全力下手学区房


对于第一波人群,他们的灵魂拷问大概是这样:

“小城市长大,大学后成为北漂一族,有较稳定的感情,但没有北京户口,工资一般,一家人凑了100-200万,只够北京5环外二手房的首付,但这个价格却足以在老家买一套新房,可自己又常年不在老家住。”

这样的故事发生在许许多多北上广深的80后、90后身上,他们有一些积蓄但又不足以支撑大城市高昂的房价,回到小城市的可能也微乎其微。

到底是要大城市的一张床还是小城市的一套房,现在大城市的房子值不值得买?小城市值不值得投资?我们也许能从国际经验中找到答案:

当人均GDP处于4000~8000美元的时候,房价每年一般都会上涨5%~10%。目前国内大多数二线城市的人均GDP都处在这个阶段,因此总体来看,二线城市房价还有上涨空间


当人均GDP达到10000美元之后,房价上涨会趋缓,甚至停下来,这是目前一线城市楼市的现状。


正是因为这个情况,在一线城市买房应该越来越慎重。考虑到房价已经不低,北京这样的大城市还经常面临调控抑制房价的局面,因此,非自住、纯投资的买房者需要格外慎重。


所以,一线城市购房解决刚需比较重要,投资的意义不大。想要进行投资和资产配置的话,人均GDP不足8000美元的城市,房价还有较大的上涨空间。

如果你有一笔钱,准备买一套房,与其现在在一线城市房价封顶时入场,还不如在一线城市租房,把手中的钱投向小城市,买一套可以长期持有,且注定会升值的房子。


对于小城市来讲,三四五线城市在城市化进程中还会用房地产做推手。如果观察到大型房地产开发商开始进驻这部分市场,你又能在这些城市买到品质较好、地处核心区域、交通便捷、配套齐全的房子,那在未来也有不错的升值空间。

如果在一线大城市买房是刚需的话,那么房价上涨与否其实是一种伪概念,因为就买这么一套自住房,并且也不打算卖掉,是涨是跌其实和自己也没什么太大关系了。


除了大城市和小城市两个选项,新一线城市也可以成为买房的新路径。


2019年,有15个城市入榜新一线,这些城市的生活条件、就业环境、工作机会和收入都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变得越来越好。也许,选择在这些城市安居乐业,既可以拥有一套安身立命的房,也能装的下奔向梦想的床。

数据、图片来源:第一财经


有孩子的家长们,还要考虑是否要买学区房的问题。中国的学区房充分体现了楼市的魔幻现实主义。

众所周知,北京市西城区的教育资源好,即便是一个坐落于破败胡同里的平房,占地面积还不到10平方米,也能卖出500多万元一套的价格,还一房难求!


其实学区房的本质是社会分层,学区房稀缺的背后是优质人才,优质教育。优质居住资源的稀缺。

学区房究竟价值何在?


归纳起来不过是:学区名额、周边环境、房产升值。


人聚集的地方就有竞争,房子就会稀缺,学区房的商业逻辑正是供求关系不平衡带来的价值和升值。


不是人人都有资格抢学区房,有能力的人自然可以买,但能力不足的人也不必唯学区房马首是瞻,那种争抢胡同过道里完全不能住人的所谓的学区房,还是算了吧。

买房前的准备与评估

买房这件事,对于任何家庭来说都是大事。再随性的人也会在下买房这个大决定前深思熟虑。

所以,买房前,除了要做好财务准备,更应该做好的其实是心里准备


房价是涨是跌,谁都无法预料。对于那些不能再等有刚需的买房者来说,房子是必须买的,这时买房最重要的原则就是量力而行

​之前有网友总结,说在中国有8种人永远也买不到房:

1. 永远觉得房价会跌的人

2. 永远比别人慢一拍的人

3. 永远不相信开发商和中介的人

4. 永远持观望态度的人

5. 永远相信专家的话的人

6. 永远都在等房价跌到谷底的人

7. 永远想买十全十美的房子的人

8. 永远把精力放在研究最佳购房时机,从不具 体分析自己购房需求的人

脚踏实地、科学研判、放下焦虑、正视市场,才是买房的上佳心态。


说到买房,大家最在意的还是房子今后的涨跌,虽说中国的楼市一向比较魔幻现实主义,但总的来看,房价的趋势仍然有迹可循。


要判断房地产价格趋势,可以利用这8个指标进行评估。


指标一:当地的GDP水平,以8000美元为基准线


当人均GDP 达到8000美元时,温饱问题基本解决,住宅市场也开始趋于饱和。在中国,8000美元的人均GDP就标志着住宅供应量的饱和状态,这也是很多城市住宅逐渐滞销的原因。

指标二:当地成交的新房二手房数量比例


如果一个城市每天卖6套房子,其中3套是新房,3套是二手房,新房二手房比例为1:1,这就意味着楼市接近饱和。


但是如果新旧房成交量比例不足1:1,比如说卖了6套房,两套房是新房,4套房是二手房,说明这个市场已经饱和,房价快速上涨的动力减弱。


指标三:人口增长量


一个城市的房价与人口数量高度相关。像东北每年都有大量的人口外出打工,在外定居,因此东北的住宅投资价值不大。

再看北上广深,深圳作为一个人口过千万的城市,现在还在增长。北京朝阳区,光是中央电视台就带来了几万人租房的需求。所以,人口净流入量为正,房价上涨,反之下跌。


指标四:人口增长中积极人口增长的部分


这里的积极人口增长部分主要指的是人才的增长。比如说科技人才、创业人才,服务业、科技产业等,他们为城市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也带了来更多的收入,这些人口的增长就会带来对房价的积极影响。

指标五:经济的增长


如今的经济增长不再是外延式的增长了,而是有新兴的行业来为经济增长贡献新的力量。这些新兴行业可以概括为“五行业”——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基因生物、大娱乐大健康。因此可以重点关注拥有这些新兴行业的城市。

指标六:税收


如果房地产税或遗产税在中国出台,有更多的房子留给子孙可能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房产越多,越需要赶紧出手或重新进行资产配置,否则很可能出现后代交不起遗产税的情况。


指标七:汇率


对于现在国外置产的人来说,最需要关注的就是汇率。


人民币如果不断升值,在国外买房投资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并且国外房产的产权是永久的,利息相对较低。反之,如果人民币贬值,出国买房就不是一个很好的投资选项。

指标八:人们对社会经济发展的长期预期


有购买力的人口如果对一个城市或国家的经济发展有良好的长期预期,他们置业的意愿就更大。

选房其实并不难

当终于决定要出手买房后,如何选房也是很多人头疼的问题。其实,决定一次房屋交易是否合理的逻辑并不复杂,有以下5条选房逻辑可供参考:

1. 好的户型可以弥补住房面积的不足


受限于总房款,很多人没有办法购买面积更大的房子,其实,选对了户型依然可以用可控的成本实现舒适的居住空间。


因此,光看几居室的总面积是不够的,关键是把入住后的起居场景放在户型里考量。选择户型浪费面积较少,可以实现多功能居住的规划,而不是一味追求大面积。


2. 综合考量地段和通勤时间成本


选房的时候,交通便利度是一个重要的考量因素,必须综合考量地段与通勤的便利性


如果居住区周边的交通网络不是很发达,即便房价合适,买房者也需要谨慎,因为这关乎着你每天的居住体验。

3. 不要老想着一步到位


当二手房的交易面积超过了新房成交面积,在未来,换房可能会成为常态


一个人在不同人生阶段会产生不同的需求,所以不要总想着一套房解决所有问题,一步一步分析自己眼下最紧要的居住需求,做出合适的选择才是当务之急。


4. 合理依靠贷款,实现套利


在能力允许的范围内,只要利率合适,购房者可以选择贷款额度最高的买房方式。合理负债是一种基于机会成本的套利,从低成本的地方拿到钱,放到收益相对较高的地方是明智的。


比如,公积金贷款买房的利率最低只有3.25%,相对于全款买房,把钱分散到收益更合理的领域做投资,才是明智之举。

5. 先看开发商,再交定金


购买新房时,多了解一下开发商的背景和风格,会对未来交房情况更有把握,因为,开发商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一个房地产项目的风格和品质。


一般来说,闽系开发商比较注重户型,粤系开发商更注意房子质量,京系开发商更注重社区。


另外,周边房地产板块是否成熟?是豪宅还是经济适用房?周边的商业地块的容积率是高还是低?会不会建新学校?新小区会不会跟你的小区形成差异互补?

这些都是影响到未来所居住的社区最终房价的重要因素。

大城市蜗居还是小城市落户,新房还是二手房,买房还是租房,地段、户型、价格、交通、物业、学区、贷款、不靠谱的中介、不厚道的房东…买房路上的重重问题,哪一步不考虑都有可能走错路。


在买房这件人生大事上,每个人都很难一步到位尽善尽美,如何让每一步换房和投资都更有价值,还需要考量多方面的信息,多了解,少踩坑。

《买房这些事:讲讲人人都要懂的房产知识》  冯仑 著


更多买房指南尽在咪咕中信书店,以上图书咪咕中信会员均可0元换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购置首套刚需房 现在的中国房地产有泡沫吗? 现在,中国房价已经很贵了,很多人会拿1990年的日本来说事,现在的房价...
    SumelD阅读 507评论 1 0
  • 记忆如洪水般涌来,我是谁?这里是哪里? 我叫苏枫凌,性别女,芳龄15。 躺在床上的那个满脸淤青的是我,没错,那是我...
    小李子吖阅读 160评论 0 0
  • 我们平常学中国诗歌用它来干嘛?除了用他高考考试,对不对?但是其实我们忽略了中国诗歌最美的部分。 诗词之美, 第一美...
    程奕博阅读 618评论 0 0
  • 第二次听海爸的课程,收获匪浅!有幸第一个跑到台上参与了第一个体验环节(信任与被信任),在练习开始前,海爸问“你信任...
    企鹅妈妈阅读 410评论 0 0
  • 她站在树荫下,握着手机,红了眼眶,身边的小伙伴开始拥抱她,通往食堂的道路上,许多人用诧异的眼光望着她们。 手机屏幕...
    费宸欢阅读 2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