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岁,你在经历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22岁,让你想到了什么?毕业?青春?迷茫?还是奋斗?22岁的你,在经历着怎样的生活?

01.

“姑娘,今天没有课啊?”

“没有。”

“读大几了?”

“已经毕业了。”

“毕业了?我看你年龄不大啊,像大一的......”

前几天在学校附近的商场买东西,和一位店员进行了上面的对话。从读大学开始,此类对话我经历了无数次,甚至曾在大一时被当作初中生。

相信很多大学女生也都有过此类经历。也许因为我的打扮真的不够成熟,也许这只是别人用来搭讪的套路罢了,不管怎样,我都多少有些抵触这样的对话。

其实,二十岁出头的我们,并不希望别人说自己看起来年纪小。因为我们正年轻,我们还在渴望成长,渴望得到别人的认可。更多时候,我们希望自己可以看起来更加成熟,而不是看起来像个孩子。

22岁,我们会憧憬着美好的未来,渴望着成长。面对未来的无限可能,我们跃跃欲试,着急去证明自己。刚刚开始结茧的我们,恨不能马上破茧成蝶,翩翩起舞。

02.

姐姐大我九岁,毕业之后进入家乡的一家银行。工作稳定,拿着令人羡慕的工资,享受着五险一金、住房补贴、节日补贴等各种丰厚福利待遇。工作八年的她早已开上了自己的车子,甚至自己一人在城里买了房。每年年假都会去一个地方旅游,发了奖金为自己买名牌化妆品,皮肤保养的很好,三十多岁的她还是二十五六岁的样子。

播音主持专业出身的姐姐口才特别好,每次单位有啥活动晚会,都会找她去做主持人。她也曾代表单位在县里,市里参加了多次演讲比赛,每次都能拿到一等奖,荣誉证书和奖杯摆满了家里的整个书架。凭着好口才,她也在单位出了名。

在我们浅薄的见识里,姐姐的人生已经相当令人羡慕。我身边认识姐姐的好友,无一不向往姐姐这种安稳富足的生活。每每聊到未来打算,聊到工作,总有好友对我说,我要能混到像你姐姐那样就好了。

我也总会笑着回答:你会的,总有一天我们都会过上自己想要的日子。这只是时间的问题。

和姐姐一起长大的我,并不羡慕姐姐。因为我知道她是如何一步一步努力走到今天。我看到过她在实习期拿着每月1500的工资,还要干最多最累的活,如此熬了一年才转正;看到过她在节假日依旧加班加到九点,拖着一身疲惫回家;也看到过她为了准备演讲比赛,写稿练习到深夜。

姐姐的22岁并不比我们现在轻松,她用九年时间经历了种种,才变成了今天这般美好的样子。

所以,22岁的我们不要着急,我们总得忍耐破茧前的黑暗,才能化茧成蝶,振翅高飞。

我们可以憧憬美好的生活,但也不必羡慕那些比我们年长的前辈。你要相信他们能拥有的,总有一天,我们也可以。重要的是,要努力把自己的现在过的更好,更精彩。

你只管努力,剩下的交给时间。

03.

大学好友A,大四就开始在自己家附近的一家公司实习,工作内容还算轻松,每月拿着不多不少的工资。

但是谈到周围的同事,她一肚子苦水:她说公司里的同事大多是中年人,没有同龄人。她感觉自己和同事们没有共同话题,加上同事们之间的勾心斗角,精于算计更加让她觉得疲惫。

工作虽然轻松,但也没有发展前景。每天呆在没有活力和正能量的生活圈里,她觉得自己整个人也要跟着颓了。

工作了一年,她很不喜欢这份工作,她说想趁年轻,换份工作,好好奋斗一把。现在她考下了驾照,着手准备着教师资格证,也正在努力寻找着更合适的工作。

舍友B,考研失败之后决定工作,在学校附近的一家外贸公司找了份工作,每个月两千的工资。刚开始工作,她忙于学习各种专业知识,下班回家后还在忙着给客户发邮件。可是没有任何经验的她,大多数发出去的邮件都石沉大海,杳无音信。甚至工作了三个月,她依旧没有找到一个客户。直到第四个月,终于找到了第一个客户,度过了考核期。

身边一起进公司的新人陆续辞职,换了工作。最后,她出于长远的考虑,也辞职了,开始专心准备考教师。

22岁,大多数人像A和B一样,惜别校园,踏入社会的大熔炉。没有了象牙塔的庇护,我们在工作上遇到了这样那样的困难和打击,开始学着成长,不断的调整着自己的方向,期望着有一天能找到自己想要的生活。

除了别人羡慕的青春,我们一无所有。也正是因为一无所有,我们没有可以失去的东西,才有勇气不断的试错,寻找着自己的未来。22岁,站在人生的路口,我们既迷茫又憧憬着未来。

04.

今天是秋分,刚好22岁。

今年三月份一战考研失败。那段日子,突然觉得周围一下子都黑暗了,找不到前进的路。

之后一段日子,准备着毕业论文,考下教师资格证,做兼职。人生总要往前走,不甘心于与成功的擦肩而过,身体里涌动着的青春热血也不断告诉自己,你要去争取更好的。最终决定二战。

六月份顺利拿到毕业证;七月份去辅导班兼职;八月份搬回在学校租到的床位,开始了考研二战的备考。

九月份,每天泡在图书馆复习的我开始感到疲惫。短短一个月,视力急剧下降,度数涨了近50度。每天早上不到六点叫醒我的不是闹钟,也不是梦想,而是强大的生物钟。睁开眼,身体仍旧不愿醒来,而意识却强迫自己必须起床去学习。

我会累,有时也很懈怠,坐在图书馆一整天,却发现真正学进去的东西很少。有时觉得自己不够努力,也会担心最后还是考不上怎么办?但这种太坏的结果,我不敢多想。

22岁,我没有直接踏入社会,而是为能够继续留在象牙塔而奋斗着。没有工作,靠着零散的兼职赚生活费,我也会因为没有固定收入而感到不安。

22岁,我有迷茫,至今也不知道自己将来会从事怎样的工作。也没能找到自己某方面特长,努力提升,来增加自己的优势。


和姐姐胡侃

即使有这么多的迷茫,这么多的不确定,还是要继续奋斗下去。现在没有工作,但我会努力在以后找到一份更好的;现在找不到自己的特长,但是我在积极探索每个领域,努力去发现自己的优势;现在我可能一无所有,但我相信,只要保持努力,我今天憧憬的一切,时间最终都会赠予我。

05.

22岁的我们,在不同的城市,经历着不同的生活。但一样的是,青春里总少不了迷茫,焦虑,它们甚至已经化为青春的标签。

刘同在《谁的青春不迷茫》里说道:

在20岁到30岁这十年的过程中,我们都走过一样的路。你觉得孤独就对了,那是让你认识自己的机会。你觉得不被理解就对了,那是让你认清朋友的机会。你觉得黑暗就对了,那样你才分辨的出什么是你的光芒。你觉得无助就对了,那样你才能明白谁是你成长中能扶你一把的人。你觉得迷茫就对了,谁的青春不迷茫。

既然迷茫是躲不掉的,那我们只能勇敢的正视它。不要一味的抱怨,沉浸在悲观的情绪里无法自拔,有些事情,你不必现在就知道答案,只要心怀希望,坚持走下去,有一天,你总能找到自己的方向,变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22岁,我们有迷茫,但也有希望啊!

在接下来的23岁里,我想心怀希望,用努力做武器,去战胜迷茫。

22岁的你,在哪个城市,经历着怎样的生活?欢迎在评论里告诉我哦!我们一起move on!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