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认知升级了吗?

在【得到】听罗胖说,大佬的圈子们这周在流行傅盛的《认知三部曲》。

一、成长就是认知升级

一个人的认知状态有四个境界:

1.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绝大多数人认为,世界上所有的知识,要么已经被记载、要么就是不重要的,没有什么他们不知道的。

2.知道自己不知道:人的大脑有种本能的脑补机制,即使不知道的事,往往也会用想象力把他给补齐。在这一境界中,说明你已经能够克服本能,保持好奇心,发现每一个不知道的问题,然后开始去探索。勇于拥抱不知道,这其实是一种能力。

3.知道自己知道:你不仅的明确把握自己的认知,还得知到你所拥有的东西在整个认知版图里的位置。

4.不知道自己知道:当你对一个领域钻研的时间够长,你对他的认知达到了很深的程度,即使一个难题摆在你面前,刚开始你也不知道怎么办,但是事到临头,你真正要做决策的时候,,你可能也在赌,但是你的成功率还是要比那些菜鸟要高很多。这就是所谓的经验,所谓的灵感,所谓的认知差距。

这个时代,没有什么固定拥有的东西还能守得住了,除非你的认知不断在迭代。记得,知识只是认知的一部分,跨界越来越普遍,你要做成一件事,无论大小,如果不保持这种“自我否定”的认知状态,就会一事无成。所谓成长,就来自于认知。

二、管理本质就是认知管理

管理三段论:目标、路径、资源(找到一个目标,想清楚路径,再投入资源),。但他有个大前提——判断力。没有判断力,搞错了目标,路径切不进去,资源就调不动,而这种判断力的本质就是认识。

领导力的核心不是所谓的高情商,而是在大格局下构建对整个行业的认知体系,用大趋势做出正确的判断和聪明的决策。

在这个大的认知体系下,管理又可细化为“信息、时间、人”三个维度:

信息:怎样利用信息作出正确的决定。搜集信息的目的,不是为了保持自身现状,而是为了进一步成长获得新能力,是我们做出正确的判断和聪明的决策(主将无能累死三军)。信息怎么输入?

1.深入分析对手。花时间加大信息搜集,磨刀不误砍柴工;

2.定期遍访行业。了解对手,否则会失去行业认知;

3.不断招聘行业里的人。他们不仅是来工作的,也会带来行业里的认知。

时间:怎样通过抓关键让“时间”更高效。管理上最重要的资源就是领导人时间,时间的分配,表明了一个领导者对实际情况的优先级判断。时常反思,每天有哪几个关键的会,关键的人,关键点是什么。

人:怎样运用简化管理“人”。

1.学会通过管一个人,达到管一片人的目的。在关键人身上花足够多的时间,把足够的认知传递给这个关键人,让他做一群人的决定。切记多人平行站位的职责不清。

2.简化目标。不要给一个人多目标,找出关键目标,帮助团队简化目标,建立一个正确统一的目标认知。团队目标越简单,越明确,与容易达成一致。

总结“一体两翼”和“三个管理维度”解答问题:

1.一体:构建领导者的认知体系。一个优秀的领导,必须在核心点上拥有覆盖队伍的认知体系。这样才有真正存在的价值。(所谓认知体系,就是在脑海里有完整的认知框架,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

建立认知体系:用产品,抓细节,像用户一样思考问题;看看别人在干什么,切勿闭门造车,这很重要;切记以听报告的方式建立认知。

2.两翼:认知管理的两剂良药。学会逆向思考,如果花的时间少一半,事情能否做得更好(忙的根源在于自己认为太多事情都很重要),使得自己不断要求去划分优先级;战略的略是忽略,不敢忽略,本质是分不清优先级。而分清优先级的前提是认知清晰,也就是说你要有有个格局,(大趋势),知道什么是更重要的,找到最关键的点,牢牢不放。不是最关键的点,学会妥协和让步。

好领导,首先是打胜仗。先胜后战,胜算就在认知

三、战略就是格局+破局

有大的格局观才能预测新的认知是什么,在过去积累的认知红利之上,重新构建新的认知体系,制定战略的新打法,去更大的空间,寻找新的破局点和机会。

1.战略认知=格局思考。没有偶然,只有必然,所有单点都是大趋势下的必然。Think Different的本质是降低竞争成本。

2.战略认知的两个误区

第一个误区:见招拆招,啥热做啥,啥熟悉做啥。这是懒惰思考,不愿意认知升级的表现,结果就是越做越多,越做越累,越做越委屈。

第二个误区:做产品的方法依然停留在5年前,认为抓一个简单功能热点就颠覆格局。

你的格局,大风口。破局就是找到与众不同的那个点,二者缺一不可。

战略,就是要求我们进行深入的、逼迫自我的思考。真正的超越机会,不是来自于在工作时间上把对手逼死,而是在认知深度上先把自己逼疯。

经过充分思考和认真研究后,制定清晰目标以及持续推进的路线图,这应该就是战略的全貌。同时,战略是在这个路线图下的势能的累加,不能累加势能的,再有效果的执行,本质都是增加成本

反思自己的格局

当前阶段工作中的我,不是在为老板工作,而是在为自己的个人品牌在工作。自己的个人品牌,不能以当前这家公司为坐标,而要以整个市场为坐标。

所以——

1.长本事的事多做(英语托福、Python、Machine Learning、健身)。

2.让自己成为他人的资源(现阶段已开拓眼界为主,增长自己的交际能力)。

3.尽量围绕一个有独立品牌价值的目标做事(专业Tree, for student and H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听说最近区块链投资很赚钱?你投了没有?”“哦,赔了?骗人的啊?好像是传销?”“那算了,我还是老实的把钱放在银行吧...
    浆糊郎中阅读 392评论 0 2
  • 电视剧《军师联盟》全名《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如网游般的剧名原本并不能激发我想看的兴趣,然而首播后的好评又促使...
    绛云钗阅读 673评论 0 0
  • 2017年5月14 星期日 晴 今天又是儿子的一个新的开始,今天儿子刚开始美术。下午去接他的时候儿子...
    伴你成长2008阅读 196评论 0 0
  • 很多人和事现在都成了传说。 刘静就是个传说,一个完美无缺的传说。刘静年轻时很漂亮,现在也还很漂亮,朋友们...
    张舟子阅读 196评论 0 0
  • 读松居直先生的《幸福的种子》,让我感受到,原来一位父亲也能够有如此细腻的心思! 先生说到母亲不论在给孩子洗澡、...
    最爱的文文阅读 21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