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呵,我们家可是祖传三代北京人"

文 / 雅宁​

这星期社交平台被《中国式相亲价目表》刷屏了。

文中印象最深的话,来自一位北京大爷:

“外地人目的是什么?他们大量涌进北京,想尽办法跟北京人搞,占北京的便宜,占户口、占房子、占钱,什么都有了,最后又跟你离婚!”

当时我乐了。

而后凝视着这句话,细细琢磨着,隐匿于文字背后的暗涌。

我感受到这后面的愤懑不平居高临下,以及,某种惴惴不安

意味深长的一句话,正如北京人,望着涌入的外来客时,眸子里那抹意味深长的目光。

01/ 愤懑不平——被侵占的本地资源

"北京现在这么堵、房价这么高,都是因为那些外地人啊。看看每天的地铁上,有几个是正儿八经的北京人?就是那些人生生把房价抬起来的。"

我不止一次听到过这样的谈天了。

在这座城待了几年,我真的敢说,即使是北京,地域歧视也存在。

老北京人最怀念八九十年代的京城。

那时候胡同儿清净,街里街坊如同一家。什刹海不是如今的嘈杂,三里屯不似现在的洋气。

那时候,这里的人带着股风雅劲儿,鲁迅、林语堂、梁思成、林徽因… 皇城根儿下的百姓,腰板儿都挺得笔直。

那时候生活宁静、安逸。下下棋,聊聊天儿,逗逗鸟,溜溜弯儿。

而今,厚重的历史被尘封,浓郁的文化被稀释。这个城市一天一天变得拥挤、杂乱、浮躁,弥漫着铜臭气。

曾经的老北京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浮华一地的大都市。

交通变得无比拥堵,一小时能搞定的车程,如今要走三个小时。家门口外乡口音多了很多,社区治安变差了不少。

拥堵的二三四环、飞涨的房价物价。想要买车摇不上号,想要住院等不到床。北京人一肚子气。

这些,都是外地人涌进,带给北京的。

02/ 居高临下——不对等的户籍政策

北京大爷的话中,也有一股掩藏不住的优越。他的底气,源于北京户口承载的资源便利。

有媒体曾调侃说:世界上最贵的纸,莫过于北京户口。

现实的确如此。

并非有了户口,生活水平就能跨越式提高。而是有了户口,才能享有,在这个城市生存最基本的便利。

对于“北漂”而言,户口是归属感,有了它,才能谈房子车子。户口也是通行证,它关系着社保养老、教育就业。

无论是服务、教育、还是医疗,全国最好的资源都聚集于北京。

北京大爷的居高临下,似乎显得有点合情合理了。

中国倾斜的户籍政策和城市资源,本身就赋予了,一部分人歧视另一部分人的权利。

我有许多朋友找工作时,把户口当做重要的考量。大家有个共识:

月薪5000+京户 > 月薪10000无户口

很多人把第一份工作当跳板,不惜以低薪酬签约,拿户口后跳槽。赔一笔几万元的违约金,依旧觉得值得。

聚会时,也常常开玩笑说:“虽然咱当年没享受到超简单的高考北京卷,但儿子以后可以享受了啊~”

笑靥背后,全是无奈。

03/ 惴惴不安——高傲背后的自卑

我的一个闺蜜,地道北京妞儿。毕业季跟我吐槽,北京很多外企HR招人有偏见,不待见北京的孩子。

我困惑地问她原因。

她说HR印象里,根深蒂固地认为,北京人没有外地人能力强、踏实吧。

毕竟,能在北京立足的外地人,都经历过了几层筛选。而北京本地人,分着三六九等,能力参差不齐。

可以说,在北京扎根的外地人越多,北京土著中的“弱者”就越被边缘化。

因为他们个人竞争力,拼不过外地人。

惴惴不安与底气不足,本质上,是弱者面对强者时的心虚。

但他们不会直说,而是用刺耳的优越感,来包裹和掩饰自己的自卑。

北京大爷口中“占北京的便宜......最后又跟你离婚!”透露出的“被害妄想”,就是由此而来。

可是能够留给这些人优越感的,也许也只剩下了“三代本地人”这个标签。

它如同一块遮羞布,维持着北京土著中的“弱者”们,最后一点心理优越。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越在社会底层,地域歧视的偏见越大。

因为他们是内心不安感最强烈的群体,并且还会将这些压力,全部归因在外来客身上。

无论是在北京,还是在上海、深圳、广州,本地人与外来客的博弈从未停止过。大城市的资源优势,催生着优胜劣汰、弱肉强食。如同自然选择一般,无可避免。

后记:

我带着复杂的心情写到这里,想暂时搁笔。脑海中依旧盘旋着:

对以“北京大爷”为代表的、这个群体的凝视;对国家户籍制度的旁观;以及对个体身份认同的反思。

这些话题在未来,一定还会有许多角度,等待着自己一一切入。

此次新闻事件的重点是“相亲”,但我通篇绕开了它。文末谈一点自己的看法:

我没想过批判这种相亲模式,也小小地期望舆论对待他们时,能够手下留情。

因为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的诉求不同,他们有权利选择适合的路径,达到自己想要的目的。

路径确定好了,总能遇上合适的同行者,在这里祝福他们吧。


2017 .7 .16 北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日晚疏烟湮草树〖展淩風〗 风清翠竹曳篱墙 2. 小隐湖山消俗累〖展淩風〗 常居草舍远尘嚣 3. 篱榭清樽闲对...
    ZYX小幸运阅读 512评论 1 1
  • 看过胡适的一篇日记: 大师也是会拖延的,甚感欣慰。(坏笑) 此刻,我已经拖延了8分钟,才开始正式写晨读感悟。 打开...
    海星_love阅读 128评论 0 3
  • 谈到青旅,或许是很适合大学生穷游的。青旅这个东东,我也是最近才知道。以前出去玩要不然是和女票住一起,要不然就一个...
    一个人走天涯阅读 267评论 4 7
  • 我是工蚁族 居住在丛林有花草的地方 我的家园是美丽的城堡 我们勇敢地在地球上生活 我是工蚁族 我们勤勤恳恳地生活 ...
    孤鸟丶阅读 2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