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之三十三《岛上书店》

这本书是在长春机场买的,之前带去哈尔滨旅游看的3本书都已经看好了,机场大概还有2.3小时,我想买一本书来看,长春机场里书店里书真的很少,只有一面墙,大部分的地方全都被那些玩具占领,而这个一面墙里,对于什么人物传占了大部分,我找了大概40来分钟,才敲定这本书,本来是没有报多少希望的,我我不是很喜欢在封面表上“什么什么级畅销书”或者“什么什么第一”之类的书,我甚至有时候会比较喜欢冷门却很有意思的书,而不是什么什么畅销书,畅销书几乎都是出版社给予他们的一个名称。

我不是很了解什么是现象级,特地搜索了一下“现象级源于英译phenomenal一词,人们把某个或某些事物的特殊性归结为一种现象,这种现象的规律以及程度称为现象级。现象这个词在其源语里有天才这样的引申意,这个词在意大利语中引申为能力超凡的人,说得通俗一些就是口碑相传,说得夸张一些就是万人空巷。”

现在来说书的内容,书里有一句话我很喜欢,原话忘了,大概一次就是,任何一个描写都不会是无缘无故的,入股第一幕写到了一把抢,那么第三幕一定会一个枪杀。这本书也是这样的。先说一下大概的内容吧:

A.J.人近中年,在一座交通不便的小岛上经营一家书店,书店的门口写着“无人为岛,一书一世界”,阿米莉娅是一家出版社的推销员,来到他的书店进行冬季书目的推销,A.J.由于妻子死于车祸,心情暴躁,对于阿米莉娅的态度不好,然后A.J.晚上的时候,想起自己有一本珍本的书,他想要把这本书买了,把书店关了,让自己提前退休,然后那一天晚上,他喝醉了,第二天醒来发现屋子里很干净,酒醉后的呕吐物消失不见,和呕吐物一起不见的还有那本珍本的书。他用了各种办法都没有找回来,后来他索性不锁门了。但由于不锁门,书店里留了一个箱子,箱子里是一个婴儿,后来他收养了这个名叫玛雅的婴儿。由于报警丢书和报警接到婴儿,他和一个警察成了朋友。他后来还促成了这个警察和他前妻姐姐两个人在一起。再后来他渐渐被出版社的销售员吸引,两人结婚并且在一起了。再后来发现A.J.发现自己得了肿瘤,他希望把钱留给妻子和女儿,准备放弃治疗,但是和他关系很好的警察在他的妻子,也就是A.J.前妻姐姐那里发现了那个在第二幕说遗失的珍本,他的妻子向其说了来龙去脉。

原来玛雅是她前夫和别的女人生的女儿,那个在生活过不下去的情况下,想她求助。那天她作为照顾妹夫的义务来到书店,看到烂醉的A.J.,也看到了这本书,然后她清理了现场,拿了这本书给那个女的,那个女的由于来路不明这本书卖不掉。这个女的就把孩子留在书店,自己自杀了。这本书就一直在她那里。

他们把这本书还给了A.J.,让他进行了手术。手术对于肿瘤没有影响,就是没有变好也没有变坏,再后来,A.J.死了,阿米莉娅想把书店买了和玛雅一起离开,玛雅这里已经要读大学了。他们的警察朋友和妻子商量后,把书店接手了。

这些就是这本书的大概内容,好吧,作者还是很有水平的,我这个是大概的主要内容,封面推荐说“美国独立书商选书第一”和“美国图书推荐阅读第一”,我想推荐的原因是,作者在文中推举了比较多的美国作者的书,类型也是比较多的,看了这本书的人,在一定程度上或许会去看书中A.J.说道的一些书,那么无意间就有了销量,这个广告的软植入做的还是不错的。

说是25过读者含泪推荐,封面上例举了19个国家没有中国,所以我没有哭,也并不是很推荐,也是情有可原的。

我推荐的原因或许是因为,这本书超出了我当初买的预估值,这里真心吐槽一下长春机场的书店,温州一个机场3个书店,而且都是书,长春只有一小面墙,大概就7.8格书架,选择余地很少的情况下,这本书确实超出了我的预估值。但是单单论推荐的话,估计一般般,内容上不饱满,语言上不生动,层次干也不是很鲜明,特别是主角心里上的描写,中年,丧妻,收养孩子,再婚,得病,性格方面的描写几乎是一样的。

这本书最有名的应该是书店门口的那一句“无人为岛,一书一世界。”我不知道翻译的人有没有看书的封面和封底,因为封面上写着“没有谁是一座孤岛”,而封底的内容介绍里写着“没有谁是一座孤岛,每本书都是一个世界”,这个就有点尴尬,但是“没有谁是一座孤岛”是英国作家约翰·多恩写的一首诗,而文中对这格却没有提到一句,或许是翻译的人为了成全美国人自己心里的文化虚荣感??因为文中所有提到的书名,都是美国的。另外在封底里推荐这本书的《出版社周刊》和《雪地里的女孩》作者艾欧文·艾维,都在文中出现过。

                                                                                                                                                      吴麦麦

                                                                                                                                                     2016.12.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