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有个新的见习护士来照顾我,她乌龙百出,笨手笨脚;不停地说对不起 对不起 不好意思。 虽然她弄的乱七八糟的,但是我一点也不气她。还对她印象好好。”

“她说我头发太长,下班要过来帮我剪头发”

“这次,是她第十三次帮我剪头发,其实我也不是很贪心啦,我只是希望这一生有八百六十三次,好像现在这样就好了。”

看到任贤齐和张柏芝合唱《星语心愿》的视频,眼泪就泛滥了。

从来都不是谁的粉丝,但是那时候一脸胶原蛋白的张柏芝也是青春的一部分。视频里面看到台下好多人也在哭,与其说哭的是这首歌,倒不如说是这首歌所见证的所有年少轻狂更来得贴切。

我看的张柏芝的第一部剧就是《心愿》,还是老房子租VCD碟片看的,一起看的还有张国荣的《倩女幽魂》和全智贤的《野蛮女友》。

还不知道愁为何物的年纪,最喜欢的词是“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

我一直都知道这首词的意思。只是感受不来。每每扶栏远眺的时候就幻想自己是“爱上层楼”的幽怨女子,极力模仿她满目沧桑的眼神。以至于我后来看到一句话说“小时候最爱的两首歌其实并不知歌名 只觉得这样的歌应该在讲述一些刻骨铭心或生离死别的回忆 或者是一部百转千回辗转反侧的电影插曲 黄昏的时候趴在木头窗格子旁听老式的收音机 只为等待这样的沉重和美好一起出现  恋爱的意识尚离我很远很远 我哼着这样的旋律 假装伤心 心满意足 —范超”假装伤心,心满意足。 看着就在深夜泪流满面。对啊,那些不知愁为何物的岁月多美好多遥远又多仿如昨天啊。那个时候没想过自己会离开自己生活了那么多年的城市,会在很多个深夜想找一个回去的理由但是却找不到。

那时候多勇敢,只要开心了就好。越成长越矫情,越成长越需要其他很多东西来证明自己是对的。绝对想不到很多年后会成为一个做很多事情会瞻前顾后,要先找到做的理由才做的人。

05年,我初三,那是人生最胖的一段岁月,三个下巴。但依旧有着爆棚的自信。最喜欢每周一次的轮值打扫卫生,因为只有那个时候能够听到很多平常装高冷不屑于扎堆的八卦。那是一个斜阳很好的黄昏,讲台上放着一张地方小报,上面用不大的篇幅写着 张柏芝身心俱疲,宣布退出锋菲芝三角恋。 配的是她卷头发哀怨眼神的硬照。惊为天人。 想来奇怪,很多年后想起,记得的竟是这种很小的事。我认真看完那条新闻,抬头对上夕阳映射在大理石讲台的余晖中,笑了笑觉得光阴真好。把书包扔到背上走出了教室。我知道我会上一所很好的高中,会考一所很好的大学,就算没考上一所好大学我也一定能很好的生活。我会遇到一个相爱的人,相爱到老。目标明确且坚定。

08年,某门。高三,印象中刚过完年没多久,寄宿学校,学校不让带手机。语文老师说,这将是全亚洲最大的新闻。有男生半夜翻围墙去网吧找资源,回来之后却只字不提。我记得他脸上沉重的表情却不知为何。那时候厌学严重,每节课盯着时钟数时间。找不到读书的意义,选择太多反而完全不知道该怎么选择。所有积攒的迷茫爆发在了18岁,在好像最应该拼命的年纪迷茫地跟鬼一样,找不到青春的出口,不知道生活会怎么发展,前路好像很明确又好像什么都看不到。自顾不暇,无气力顾及其他。高三的印象停留在每节课每节课数着时间下课和楼下的剪报亭中涌动着的青春好奇并不知事态究竟如何的男生女生。阳光照着他们的脸庞,上面跳跃着希冀的光芒。我趴在二楼的阳台想: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真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其实对于青春的记忆很少,长大后逢青春电影上映一定捧场,在别人的故事里感受着本该属于十几岁的冲动。后来,身边的人告诉我,其实我们的青春都不是电影里那样,我们的青春都在做练习题。顿时心下明朗许多。

《来自星星的你》的你最火的时候,看到一篇解析全智贤红了很多年原因的文章,两个字“克制”。顿时感慨万千。多么相似的两个人,天分,机遇,年少成名,美貌,名利财富都早早拥有了。但后来境遇却千差万别。全智贤也曾提到她的童年是父亲动不动就体罚的童年,同样是在父爱缺乏的条件下长大,全智贤学会了克制懒惰和坏情绪,每一件事都思虑周全。而张柏芝却在追寻真爱的旅途中透支了自己的年华,消磨了自己的天分。不完整的家庭给她带来了超乎常人的敏感和异于普通人的天赋,却也给她留下了后遗症:她需要比常人更多的爱和更多的认可。没有钱她可能能活下来,但没有爱,她真的不行。后来的访谈中她很多次谈及张国荣泪流满面;张柏芝出车祸后第一个去看望她的便是哥哥,并且把自己随身携带了好多年的珍贵的附身符送给了张柏芝。我想张国荣在她心里的角色,大概就是如父如兄,他填补了她心里一部分空缺,可惜,也没有守护她到老。

我一直认为所有的演技大爆发都是因为真实代入了角色的真情流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大概想起了19岁那年的自己吧。那一年的虞秋男,有爱情。那一年的张柏芝,还是未经世事运气太少的天才美少女,晴空万里,扬帆起航。

“我刚刚真的以为洋葱头又回到我的身边来了,原来我一直都喜欢他,明明喜欢他为什么不跟他说;明明希望他知道,希望吹萨克斯风的人就是他,为什么不问清楚;明明第二愿望是想要和他在一起,为什么不说出来。现在不行了,可不可以从头再来,只有回忆又有什么用啊”

愿你自己也是你坚强的理由,愿你长成自己的盔甲守护自己软肋,愿你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愿你自己能给你所有想要的爱也仍有人来爱你,愿你用别人认可的方式来回赠别人的感情。

江山笑 烟雨遥

涛浪淘尽红尘俗世知多少

清风笑 竟惹寂寥

豪情还剩了一襟晚照

苍生笑 不再寂寥

豪情仍在痴痴笑笑

转载请注明:简书帐号:摩卡不要咖啡只要奶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没有天赋的话,其实好人比坏人好做。—— 张怡微 没人可以永远的活在青春里,但还好,如若有心,我们能见证一代又一...
    笨小孩奋斗1992阅读 376评论 9 4
  • 1. 人是否会残留前世的记忆? 如果不会,为什么那么多细枝末节的记忆会在深夜时百转千折,有些地方似曾早已去过,有些...
    祝影阅读 4,506评论 12 13
  • 清晨醒来,听见雨声潺潺,站在高层阳台向外眺望,看见雾气氤氲,烟锁重楼。 心中,泛起了一个微笑。 人,是会变的。 少...
    林蔚安阅读 393评论 1 3
  • 事件的起因源于近一个星期前。国庆过后,本是收拾好假期中那慵懒的心情,打算专心致志的投入工作。但是,意外总是不经意间...
    书墨chen阅读 1,139评论 2 2
  • 南方的夏季,喜欢一阵一阵的暴雨,然后天晴。好久没动笔了,今晚画一幅简单画。 希望以后的人生能够经历风雨之后见彩虹。
    猫恋一夏阅读 201评论 5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