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限未知,无限可能

凡尔纳的《海底两万里》这书名已经在脑子里存在了十多年,不过直到去年底我才把书买过来,断断续续看完。

亚马逊和豆瓣上书评看起来不少,但不是简单夸想象力哇塞就是说过去科技落后才惊艳,现世来看不过尔尔。

装模作样的笨蛋太多,无趣得很。

我更关注的是这本书哪里真正打动了我,是不是有可以借鉴或者能够马上落地干点儿什么的机会。

这本书的主角是鹦鹉螺号的主人尼摩船长,他有两个特点让我印象十分深刻:

1.尼摩船长的好奇心

凭他的学识和能力,在主流社会赚得盆满钵满,名利双收简直就是易如反掌。可他偏不,非要驾驶他的鹦鹉螺号在那未知海底溜来溜去。

人应被好奇心驱使而前进,而不应是虚荣心。做当下对你而言价值感最高的事情能够显著的提升幸福指数。如果你都食不果腹了,那对你而言价值感最高的事情肯定是认真努力挣钱。如果你如果有已经了一定的物质基础,但忙得没有自己的时间。那可能适当减小工作量,去陪陪家人朋友,忙乎一些自己的兴趣爱好可能你获得的快乐会更多一些。

学习新的知识/技能,落地去创业做一些有意思的项目,去一个陌生的地方旅行对我而言都是如此。

我好奇心一向过剩,跟着它走就好啦。无限未知自会有无限可能。

如果你能意识到,并且尊重世界的多样性。那么在生存无忧的情况下,追求属于自己的长尾生活状态比尊崇单一价值观,盲目PK虚荣心指标(title、车、房、资产净值等)的幸福感一定会强很多。

2.大胆心细的尼摩船长

在海底恣意漫游对其他人来说是件风险极高的事情,但对尼摩船长而言却未必,甚至是低风险。

说到这儿我突然想起某个在黎巴嫩贝鲁特的夜晚。

贝鲁特是个神奇的城市,它被称作东方巴黎,这部分讲的是那儿住豪宅开跑车的富人。我在贝鲁特美国大学里接触过一些谈吐自信认真制作手工帆船准备比赛的学生就是这拨人。但它的另一面却是贫穷和战乱:每个主要的十字路口都有四辆装甲坦克,四辆架着机枪的卡车,数不清的荷枪实弹的士兵。街道上不少房子都布满了弹孔......

那天,我和青旅同屋的Anthony,一位来自美国的葡萄酒酿造师,一块儿去酒吧喝酒。

虽然已经记不得那个酒吧的名字了,但那实在是个氛围一流的地方。晚8点之前是餐厅,大家都在安静文雅的用餐。晚8点之后气氛开始转场,桌上的餐食变成了各式烈酒和各种口味的水烟。更棒的是,所有人都站了起来,跟着一个个子小小有些秃顶但歌声和互动一流的老头一起边唱边舞边歌!

我现在都还能记起当时的情景,那真是让人开心呀!

酒精有些上头了,我大声的在Anthony耳边说:要不是现在打仗,我真想去不到两小时车程的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瞧瞧。

他从边蹦边唱的的状态中停下来,猛喝了口酒,说:你要是真想去叙利亚,花点儿钱打点下肯定能过去,不过,相信我,你真的没那么想去。

我想了想,还真是,虽然我一直都跟想去耶路撒冷一样想去大马士革,但我胆儿不够肥,贪生怕死。可不想客死他乡。

如果我是尼摩船长呢?他会怎么做?他一定会去,但他会做好准备,把风险降到最低!

很多精神层面的享受(按马斯洛需求理论就是自我需求)绝不是花钱就能办到的。为了享受到它,你需要不仅在资金方面做好储备,你还得花大气力训练好你的身体和脑子!

尼摩船长真是优秀!我也希望像尼摩船长一样小心翼翼的大胆活着!

说了这么多废话,打个结吧——作为一位Typical Doer,我的人生建议一向是:别做生活的看客,如果你有想干的事情,那就不应该浪费一分一毫的时间,想干啥,就马上去干。

《海底两万里》让我的这个想法变得愈加的坚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