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逢的人会再相逢

今天是回老家的第六天,因为堂弟的到来也成为难得有意思的一天(每天吃睡睡吃又木有网),他带我去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地方^o^。

上午9点多他来了我还在睡觉囧,听说他来我马上起床了。吃完早饭他当翻译好不容易和奶奶聊了会(奶奶只会讲本地话,而我不会讲也听不懂-_-||),奶奶说大伯伯、二伯伯、姑姑(爸爸是第三个儿子)都有两个孩子只有我是独生女会不会孤单?等到这些孩子们都有稳定工作了她就可以放心了。……

之后我们去奶奶房子后面(的村?土丘?)转了一圈,没想到这小地方倒也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有祖祠、佛堂、祭拜土地公的小庙;有鸡鸭狗猫还有堂弟凭气味认定的羊;有他和弟弟上次找到的香气迷人的桂花树;有外表华丽的“豪宅”和这几年多起来的各种车,闽B闽D苏A苏D苏E粤B津H;有苍山脚下一大片绿油油的农田……

下午堂弟又去外面转,我换了裤子和轻便的运动鞋(上午穿了裙子和坡跟皮鞋,走路困难T_T)去找他没找到。不知不觉走到上午路过的开阔田野,蓝天白云,黛山青草,景色秀美,风光养眼。我真的看到有人在放羊!转过头又跑来好多只小黑羊,咩咩地,我拿着手机不可思议的表情引得放羊的村民撇了我一眼,我尴尬地拍了她赶着羊向前跑的背影。告别了小羊靠直觉往回走,绕来绕去我还真走回了奶奶家,不简单啊路痴lanヽ(゚∀゚)ノ。妈妈说堂弟去找我,我就站在门口左顾右盼等他。他热的脱了外套搭在手臂上回来了,妈妈给我们剥了橙子又进房看《红楼梦》了。

我开了电视,听着电视美图秀秀拼刚拍的照片。堂弟在旁边的椅子上托着头睡着了,所有兄弟姐妹中,只有他和我年龄最近,也算两小无猜一起长大。在只有电视声音的安静的室内,我真心感激并且珍惜他的陪伴。对了,堂弟有个很文艺的名字,爷爷起的,×文漾。

过了会,我拼好了图他也醒了。他说还想出去转转,我欣然同行。走着走着又到了那片田野。文漾说这里原来应该是种水稻的,前面可能有溪水,我都不明所以。他看了看周围,从一条小路下到了田里,我跟着他走下石阶,兴奋地觉得自己走进了大自然的怀抱,快要变成“野孩子”了!昨天断断续续下了一天雨,我的鞋子沾到了潮湿的黏土,不过谁在意呢└(^O^)┘。踩着蜿蜒曲折的泥泞土路,沿途看到新鲜的菠菜、茂盛的花菜、粉紫的豌豆花、嫩黄的小野花、套袋的枇杷树;抬头看到一片白色的花,我们跟随花的召唤向农田更深处走去。走到近处,团团簇簇的纯白色花朵听风起舞,文漾赞叹“星星一样的花朵”,我心情愉悦嘴角弯弯。耳边有水声,身边有水流,文漾蹲下,惊喜地说“有蝌蚪!”我蹲在他旁边,看他捡起几个小石子往水里扔,一条逗号状的蝌蚪游了出来,胖胖的身体却如此灵活。田野间居然这么有趣,我兴致更高了!继续往前走,走过窄木板搭的路,跳过略宽的水沟,我们到了田的尽头。一个热闹的鸡鸭棚,几个塑料小暖棚,几条汪汪叫的狗。

田尽连山,山脚接田。不远的山上有坟墓,这里的坟墓是特别的圆拱形状,不知为何。文漾问我怕不怕,我说不怕。大概是受妈妈的影响,在加拿大的_一个多月,她印象最深的竟是外国的公墓,修整的干净肃穆,像公园般,没有中国坟墓的阴森冷清。但随着人口猛增地价飞涨,修个坟墓都不是普通百姓能做到的了。扯远了。我当时也在乱想,是不是福建的建筑都自成风格?比如客家土楼,再如这坟墓,大概都是由地理环境闽南文化什么决定的吧。

爸爸回老家老是念叨着要去爬山,我就问文漾我们是不是在爬山,他愣了笑说,这的路这么好走怎么称之为爬山?他老家那边的山路,又窄又陡,还差不多。(⊙o⊙),常州没有山,我爬过的山,像黄山大明山之类的,都是有石阶有护栏的,原来无名的山是只有土路的,我真是太没常识了(°ー°〃)。坟墓修的还挺好,一个坟墓旁还有桌子椅子,文漾摸了下,“这么干净,是冬至来打扫的哦?”“冬至?”“嗯,冬至和清明都是扫墓的节日。”又涨姿势了。一个坟墓两旁有小的石狮子,那认真的神情,似在尽职地守护着长眠的墓主。墓上刻字我们看的半懂不懂,“忠义节”、“灵孝×”之类。

我跟着文漾走,一直要注意脚下的路,文漾边走边看,我只能时不时看一眼,一路听他说,“这的环境太好了,风水宝地世外桃源啊”,“哇,这个墓主一定是土豪”,“哎,我都不想活了,住在这里太幸福了”……噗,这孩子,胡说些什么?

起风了,我们往回走,我的头发被风吹乱了,更觉自己潇洒,和文漾一起好像哪里都可以去(〃∀〃)。文漾忽然指着天上“看那的阳光,像洒下来一样”,我抬头,一小束阳光从云朵间隙钻出来,晕黄温暖,我最喜欢象征希冀的阳光了!

文漾要在天黑前回家,我送他,第一次估计也是最后一次对他说:真舍不得你走,你走了就没人陪我了。我们都没有说再见,真不知道时隔五年半后又要多久才能再见,即将高考的他会考到哪里去呢?他骑电瓶车,我叫他路上小心,他微笑点头,然后我们挥手作别。

文漾带走了我的“北京南”到“常州北”的高铁票,我珍藏着他自己做的书签,上面以刚劲俊逸的字摘着村上春树《挪威的森林》中的一段话:“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一片森林 迷失的人迷失了 相逢的人會再相逢 ”。

2015.2.2 晴 于福建仙游度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年少时看书,记得村上春树写过这样一句话:“如果一直想见谁,迟早肯定会见得到。”就像我相信的,相逢的人会再相逢。 你...
    Ann安墨染阅读 1,031评论 5 6
  •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片森林,也许我们从来不曾走过,但它一直在那里,总会在那里。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逢的人会再相逢...
    周维格阅读 1,919评论 13 16
  • 文/六椛 “记得伍佰曾唱到:青春青春度时机,孤船有岸等何时。” 大概在一年半之前,闺蜜说,其实申请个自己的公众号挺...
    六椛阅读 416评论 0 1
  • A. Chemical Company Masterson’s interim pre-tax profits g...
    Jeremy1999阅读 1,729评论 0 5
  • 爱是给予,而不是伤害!人生会遇到很多人,保不齐就碰到自己喜欢的人,而彼此都结婚了,如何做?更多的应该是给予、放弃!...
    OO碰到OO阅读 1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