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让家人骄傲的孩子有多难

闺蜜说,她不可能成为家里的骄傲,因为她妈妈说她没有任何优点,除了节俭之外,她说也许她的节俭对于她来说是最不应该的优点,因为这样她会更加觉得她生活得很糟糕。

我说你不要这样想,也许在她的心目中你早已成了家人的骄傲呢?她说没有,这些话是她妈亲口对她说的,她弟弟也听到了。

听她说完我不知道该怎样来形容自己的心情,也许真的就像围城,在城里的人想出去,在城外的人想进来,你想成为家里的骄傲,而我希望谁都不要对我抱有期望,这样就不会害怕谁对我失望了。

在大多数父母的眼里,不管孩子有没有取得成就,ta一直都是他们的骄傲,但想要成为一个让家人骄傲的孩子真的很难,特别是女孩子,你成为了家里的骄傲,就必然失去一些同龄人应有的乐趣。

从小我父母就因为生了两个女儿而被亲戚和外人各种看不起,姑姑每次回娘家买了好吃的都不会给我们吃,买了一袋苹果最多也只会拿两三个给我家,其余的都给堂哥家了,爷爷重男轻女的思想更加严重,他甚至不认我们这两个孙女,外人也经常对我父亲说,两个村庄就你一家生了两个女儿,你还好意思喊?再加上父亲常年疾病缠身,家里真的很穷,穷到连十块钱都拿不出来,母亲只好把蓄了好几年的头发剪掉卖了10块钱。

我亲眼看着理发师把母亲的头发剪下来,那时小小的我就体会到了一个母亲的无奈。

后来我上了学,因为没钱中途也经常有过辍学的想法,母亲也同意,但每到开学时我又会哭着闹着要母亲带我去报名,因为我伯母经常在别人的耳边说她家的三个孩子都是大学生,我就想无论如何我家也要出一个大学生,母亲拗不过我,就只好去舅舅那借钱给我交学费。

暑假的时候我也会去做临时工补贴学费,发了工资后连一顿像样的饭都没吃过,我清清楚楚地记得,高三暑假我和闺蜜桌子领完工资时的情景,我们两个月的工资加起来才1000元,老板娘还另外给了我们每人50元作为车费,那时我们走在街上很饿,但我们都舍不得去吃一碗面或饺子,我们只买了两个包子,那一年是2010年。

我把挣来的1000块钱全部给了母亲凑在学费里了,但这还不够,母亲又去另一个舅舅那借了点才把学费凑齐,就这样我带着我的行李去上了大学,虽然只是普通的院校,但家人还是很高兴,特别是我外公外婆,逢人就说我家外孙女去读大学了,现在想来真是惭愧,没能考上重点。

大学毕业后经过笔试和面试的双重考核,我在家乡找了一份在外人眼中的稳定工作,成了家里一众姐妹中第一个有单位的人,家人自然都很高兴,姐姐有一次对我说,妹妹,你是家里的骄傲。

我知道在家人的眼中,不管我有没有出息,有没有成就,他们一样会觉得我是他们的骄傲。

但是为了成为家里的骄傲,我失去了多少同龄人该有的乐趣啊,从毕业回到家里工作之后,我的生活就充满了鸡毛蒜皮,我还没结婚就觉得像成了家的人一样,我要数着工资过日子,父母年轻时没建房子,家里就没有房子住,我就省吃俭用地节省钱建房子,每年寒暑假看着同龄人都出去旅游了,我却只能乖乖地呆在家里,我是多么盼望能够去外面看看啊。

毕业三年来我自己基本没有买过几件衣服,都是姐姐买回来寄给我的,家里建房子时,刚开始母亲和我都不懂,又没有人在旁边指点,我就总是哭,后来在舅舅的指导下我们才知道了建房子要先做什么,再做什么,后来我们就知道了建房子要准备哪些材料,要怎样请泥匠师傅了。

家里建房子的那段时间,我一有空闲都要回家去帮忙干活,我记得我干的最多的活就是搬砖,暑假太阳很大,我穿了长衣长裤还是把手臂和腿晒黑了一圈。

有的时候我会跟舅舅们抱怨一下我从毕业之后就没到外面去玩过了,走在街上人家还以为来了个劳动妇女,然后他们就会以过来人的语气安慰我,但我真的觉得作为一个让家人骄傲的女孩子真的太难了,因为我错失了很多的机会和乐趣。

为了成为家里的骄傲,我可能做着自己根本不喜欢的工作;

为了成为家里的骄傲,我过早地承担起了家庭的责任;

为了让家里人骄傲,我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成天陷于鸡毛小事;

为了成为家里的骄傲,我同龄的朋友越来越少,因为我要像个大人一样去跟叔叔阿姨们打交道。

有时候想想,真的不想成为家人的骄傲,因为不成为他们的骄傲,我就不会担心他们对我失望,我也不必过早地陷入鸡毛蒜皮。

我真的很想像其他同龄人一样,想旅游的时候就能马上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想买衣服的时候看到价格能够毫不犹豫地说,这件衣服我买了。

可是我不能,因为我知道,父母所有的期望都在我的身上,要不然他们怎么会所有的事都要征询我的意见,他们征询我的意见其实就是想让我来做决定,每每看着父母小心翼翼征询的样子,我就觉得我更应该要努力,努力成为父母的依靠。

虽然成为家里的骄傲,会失去很多同龄人的乐趣,但还是有很多人想成为家里的骄傲,就像我的闺蜜。

其实在父母的眼里即使你没什么成就,你也依然会是他们的骄傲。

能够成为家里的骄傲固然是好的,但不能成为家里的骄傲也不是什么坏事,因为你从来没让父母骄傲,他们也会视你如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