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子无悔

图片来自网络     

这世上的事,往往是说不清的。

就拿我家那个一分钟也坐不住、好动的小调皮来说吧,从幼儿园开始,就给他报了播音主持、书法、武术、珠心算等等一系列兴趣班,却没有一样能长久。

不想刚上一年级时他自愿提出要学围棋,每星期两节课,每天还有围棋作业,他却乐在其中。

本以为不会坚持太久,没想到他初学三个多月就顺利拿到围棋1段证书,再学一年又拿到了2段证书,并且在段位赛上表现很好。

老师说他属于“抗压型选手”,也即对手越强越兴奋,越是比赛越兴奋,胜不骄败也不沮丧,总之,心态极好!在家无聊时就缠着他老爸陪他下棋,看他坐在那儿一本正经地用两根手指夹住棋子,“苦思冥想”的小模样,真是以为换了一个人呢!

很快,当初陪他一起学棋的老公已经不是他对手了。不过,下完了棋,他很快变回自己——又是一个嘻嘻哈哈跑来跑去一刻也不停的小男孩了!

在儿子接触围棋之前,我们全家人对这项活动还是一无所知。随着他学习的深入,我在不知不觉中对围棋也产生了一定的兴趣。

围棋起源于我国古代,迄今已有四千多年的历史。

晋张华《博物志》云:“尧造围棋,以教丹朱。“,说的是尧为了教育好战的儿子丹朱发明了围棋。

而一代围棋宗师吴清源则认为:古代为了农业种植的需要,记录天象和气候的变化,因此发明了围棋来记录天象和天气。围棋盘代表宇宙,360个交点代表一年360天,中间一点代表太极,表示宇宙的根源。黑白两色代表白天和夜晚,四个角代表春夏秋冬四季。

无论围棋究竟如何起源,对于我们来说只是一个美好的传说,重要的是我们正在感受着围棋带来的种种益处。

围棋涉及哲学、逻辑、军事、人文、社会、美学等各个方面,简单的黑白两色衍生出变化万端莫测的棋局,正正所谓“围棋小战场,人生大战场。”

下棋时,要集中精神,心要静、气要定,久而久之,可以养成临危不乱的镇定功夫,可以锻炼耐力以及面对失败、挫折锻炼心理的承受能力、大小取舍的判断、轻重缓急的分析、局部和全局关系的处理等等,同时,棋品的培养可以有助于个人思想品德的修行,因为“棋品即人品”,从一个人的棋风可以看出他的品行高低。

我所知的有关围棋的知识都是浮于层面的,是儿子学习围棋之后,从他带回家的围棋教材中学习到的,感觉已是受益非浅,但令我印象最深的却是第一天下课后,儿子口中唱出的歌谣“不下格子和直线,棋要下在交叉点。落子无悔不耍赖,黑先下,轮流玩。”

唱完,他认真地告诉我:“老师说了,要落子无悔!”

是啊!落子无悔!落子无悔!如果将人的一生比作一盘棋,那么,我们是不是也应该落子无悔呢?

当我们哇哇哭泣着来到这个世界,从此以后所有的道路都不仅仅是命中注定那么简单了。当有了选择的权利,就注定我们必须要考虑清楚,认真慎重对待所走的每一步,这样才能避免更多更大的失误。但人不是万能的,也有判断出差的时候,走错了,怎么办?不要后悔,不要彷徨,也无需怨声载道,要有承担与改正的勇气与胆量,并且及时调整心态,重新开始下一步的征程。

已经过了将近一半的人生,有不堪回首的往事,也有丝丝甜蜜的时光。也许,也曾为年少无知的的自己懊恼不已,也许,曾为错误的选择抱憾终身,但,当我终于走出那个阴影,在正确的时候重新遇见正确的人,从此,我的人生这盘棋峰回路转,一步一步拨云见日,走到今天,已胜大半,虽然此棋局未完,但是我可以预见到它的结局,我会赢到最后一子,笑到最后一刻!

不再后悔曾经的弯路,如果没有那一段人生体验,我又怎知世态炎凉?又怎么会识别人心真假?又怎会明白怎样的人生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真正的人生?

或许学一点围棋,真的很重要。因为从中可以领悟很多人生哲理,在潜移默化中提升自己的品行修为。

当初学棋时儿子有个宏伟目标:到他小学毕业,希望能升到业余5段。

我并没有奢望他能在围棋上走多远,一切顺其自然,但是他喜欢的,我一定会全力支持!但我更盼望我的宝贝通过学习围棋,能从中学到更多的人生道理。当他长成一个高大帅气的小伙子时,他手中的棋子,会有哪些呢?爱情、友情、亲情;事业、家庭、理想……甚至于小到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我希望他能用围棋之法冷静看待这个世界、分析这个世界,无论做什么事,不冲动、不盲目,象下棋一样,一步一步走好他人生之路,在他身上,能够实现我今生未完的梦想和所有的期盼!

如今,儿子已经长成了一个高大帅气的少年,学棋五年后,已经成功升至业余5段,圆了他的一个围棋梦。

除此之外,学棋过程中所培养的专注与勤奋,以及对大脑智力的开发,使他在现在的文化课学习中不仅倍感轻松,并且一直保持着优异的成绩,加上情商较高,为人处事恰到好处,在学校里受到老师们的喜爱和同学们的信任,这一切倒是我们刚开始所没有料到的。

也算是学围棋的一份意外收获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次看到《耳赤迷局》这个书名,想到了面红耳赤、红脸关公。作为一本悬疑小说,是因为冲冠一怒、红了脸导致的悬案么? ...
    素心待旬阅读 361评论 0 0
  • 01儿时的乐趣 小时候,和小伙伴放学后最喜欢做的游戏就是“下五子棋”,趴在家门前的石板上,用粉笔画出一个大大的正方...
    遇见沐阳阅读 1,299评论 0 1
  • 人生如下棋,总会谨小慎微,似乎害怕一着不慎,满盘皆输。 下棋我不是很懂,但是总看他们下棋,总会有人步步为营,也总会...
    芷渃蒹葭阅读 251评论 0 2
  • 文:夏未未 常听他或她说:“哎,我真后悔,如果当时怎样怎样,就会怎样怎样。”说着说着,男人可能悔得肠子都青了,女人...
    夏未未阅读 452评论 0 1
  • 高三96公斤 大二75公斤 我是这么瘦下来的 高三时候压力大,饿得快,每晚一包泡面加干脆面,搞得我那时候油头肥脑的...
    努力中的设计狗阅读 903评论 7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