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产生翻天覆地改变的书是...

今天趁着梳理阅读江湖课程的作业,正好来聊聊最近看过的几本书。
文章一共聊三个话题。
第一:最近读过的哪些书对我产生深刻的影响?
第二:我学到了什么?
第三:它们分别对我产生了什么影响?

影响老方的书单推荐.png

在《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这本书里,采铜老师从7个维度入手,分别是时间、选择、行动、学习、思维、努力、成功,向我们一一阐释在每一个维度上该采取的心法和功法,使自己成为一个更厉害人。

在《一年顶十年》这本书里,剽悍一只猫更是直接给出17个锦囊秘籍,将他成功的社群运营的经历和经验毫无保留的分享出来,每一个锦囊里都是简洁干脆的干货,没有一丝累赘,让人拍案惊奇。

在《被讨厌的勇气》这本书里,我学到的是不为自己的失败找任何外在的理由,能够改变我自己人生的唯有我自己。深刻改变我认知的是那句“重要的不是过去,而是你怎么看待过去,而我们对过去的看法,是可以立马改变的。”

在《掌控习惯》这本书里,我学到了我的习惯塑造我的身份,我的身份同样也会塑造我的习惯,因此只有培养基于身份的习惯,那样的习惯才会持久和稳定。

从3月学习洋葱阅读法以来,因实践阅读法前后一共阅读了15-20本书,以上四本是对我认知思维和心理状态改变最大的四本书,我用醍醐灌顶、头顶轰雷来形容都一点不为过。

看完《掌控习惯》,我开始行动,培养早起的习惯。因为我在内心深深地认定自己是一个卓越的人,而纵观商界卓越的人必备的素质,其中有一条就是早起学习和运动。于是,我就从3月开始,用一周的时间将生物钟调整过来。我认真践行培养好习惯的4步法:设置提示、激发渴求、迅速反应、奖励自己,让早起这件事形成一个正反馈的循环回路,一直持续。


培养好习惯四步法

当然,中间我由于短途出差,为适应新的环境,而中断了几天的早起,我也沮丧和难过。但很快,我就想到一个好例子来安慰自己,并在回到家后,继续保持良好的早睡早起的习惯。这个例子就是:又一次我去埃及旅行,我当时在培养素食的习惯,而在埃及的本地餐馆可以吃的只有面包、鸡肉和海鲜。而我在埃及的旅程大概有10天左右,我不可能天天都只吃面包,于是,在特殊的时期,我就会当地的菜品才让自己饱腹。回到家后,我有条件吃素,那我自然而然恢复了素食的习惯。

我的实际做法:第一,在便签纸上提示自己是一个卓越的晨型人。第二,把闹钟放到客厅。第三,和小伙伴一起监督参加云自习。第四,每参加一次云自习,就奖励自己一杯咖啡。

看完《被讨厌的勇气》,我开始行动。我深刻的明白了,以前我把自己的失败,自己的胆小无能,在人际关系的冷漠,在性格方面的反差,都怪到父母和原生家庭环境上面,一味地为过去找原因,甚至认为我的现在和未来都是由过去的事情所决定,而且不能改变,这种过去决定论真是非常可笑又幼稚的想法,真正的勇士一定是把人生的责任和选择的权利交到自己手上。关键不在于别人怎么样,而是我自己怎么看待以前发生的事,我自己怎么行动去改变自己的现状。只要我想,我能立马改变。

我的实际做法:做了愿景板,并在核心信念区写上:只要我想,我就能改变自己。

醍醐灌顶的金句

看完《一年顶十年》,我开始行动。印象最深刻是对时间的理解。
当我将“时间就是我的命”这句话深深刻入我的信念中的时候,我就自然而然会给我的时间定价、找出我的高效时间段,并开始专注在我的核心目标上。

我的实际做法:将关于时间的价值观用便签写好,贴在书桌前。

重新定义你的时间.png

看完《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我开始行动。这本书感受最深的是关于如何学习这件事。学习该从四件事入手。
第一,根据自己的需求提问。最好能从现实生活出发,以解决个人存在的问题出发最为实用。
第二,要学会对信息进行解码。一篇文章,一本书,你要提取出对你有用,为你所用的信息来,来丰富和完善个人的知识体系。
第三,对学习到的理论知识,进行操练。最有效的学习一定在边做边学。
第四,知识与经验的融会贯通,产生联结与关联,形成知识网。

我的实际做法:第一,看书前至少提出3个问题,第二,将书中有用的信息,会单独摘录,存放在印象笔记,为构建知识体系做素材准备。第三,在书中学到的内容,会列践行清单,立即行动,在行动中发现问题,反馈复盘。第四,将所有的笔记,摘录,金句,概念卡都汇入存放在印象笔记,做好彼此间的超链接。

精进-如何成为一个高段位的学习者

以上,是几本对我影响非常大的书,很幸运自己能在这段时间看到这几本书,帮助我解决了人生中几个困扰我很久的问题,人的心一下子就豁然开朗起来了。未来的日子,会继续保持阅读的好习惯。也希望我的朋友们,也能从阅读中收获答案,收获快乐和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