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内心世界的征程

我一直在想,自己是个怎样的人。

十九年来,探索自己的内心世界,在不断的自问自答中,我开始有了些许的头绪,但也并不完全清楚。

从近两年开始,自我反省的时候多了起来,对待亲情,对待友情,对待爱情,我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我的目标,我的未来,开始觉得这个年龄的我,有太多太多的事情正待处理,正待思考。繁琐冗长,却又不得不去做。


首先,对待亲情。

也是从近两年开始,在我的心里,父母的分量愈发重了起来。我时不时地开始回想,以往那些和父母争吵的日子,争吵的原因,争吵的...样子。

我突然发现,那些曾经令我暴躁的理由,都那么可笑和幼稚,曾经的我是那么地,自大以及不可一世。对于父母,特别是母亲,尤其觉得亏欠。

偶尔想起高三那段在狭窄的出租屋的日子,鼻子都不由得发酸。特别是有天晚上,我看到母亲手机里有我日记的照片,我在第二天早上出门的时候语气严肃地给予母亲警告,让她不要乱动我的东西,随后摔门而去。现在想起来,我最记得的,是我摔门而去的时候,母亲正蹲在地上,背对着我,在寒冷的冬天,用冷水洗着我换下的衣裤。

那个时候的母亲应该是紧张和无奈的。她知道女儿高三的压力,她也也许是想从我的日记本里看出些什么,然后帮我分担。可惜,那个时候的我,还不懂事,还不懂得作为一个母亲,想尽力帮孩子稳定度过高三的苦心。

大学,在离家不远的一个城市里。或许是因为拉开了距离,或许是因为我终于懂事,或许是因为我终于长大,我开始理解了,父母的不易。我开始时常会想起,从前的那些日子,从前那些父母教导过我的话,教导过我做的事,现在看来,对我也影响颇深。我试着去将父母当作可交心的朋友,倾诉在大学期间的任何事,向他们请教,讨要建议。

终于,我才明白,亲情,不可分割。血脉相承之父母,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世间与我由此亲密紧密关系的人仅此而已。父母二字,不可谓不重。我正青春,父母迟暮,我终于了解到那些文人作家笔下的,对于父母的,深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次,友情。

尽管父母一直说,人是群居动物,一个人的力量不足以成事,可我仍不在乎。所谓朋友,所谓友情,在我心里,可有可无吧。

我是个外热内冷的人,可能第一次与你见面,会热情到让你觉得我是个非常真诚的人,以至于会在后来的一段时间里,会让你以为我们成为了能够推心置腹的朋友,可是很遗憾,我的热情,并不持久。

不知道你们身边有多少真心相待的人,只是对于我而言,十九年来,能与我交心的朋友不过一手之数,但我觉得这已经足够。

能让我对你持续产生一如初见时的热情的人,我想都是有有趣的灵魂的人。如果我们只是有了共同的话题,共同的爱好,我想这是不足以支撑起我们长久的友情的。

还需要有相同或者相似的三观。

在我还没有认清自己是个外热内冷的人的时候,我用自己那表面上的热情笼络了一大群朋友,我们一起吃饭,聊天,上厕所,无论干什么都会呼朋引伴。我以为这样的友情必会长久,但事实证明,我错的离谱。

这样的关系,时间一长,弊端就全部暴露出来了。我们开始因为这样或者那样的原因争吵,就像个炮仗,一点就着。原本分享过的秘密和心事,全部变成了攻击对方的最有利的武器。

在喝过很多鸡汤,看过很多大佬的故事或者经历后,我才懂得,所谓朋友真正的意义。

那是一个,会在你需要的时候出现的人。或许平时你并没有意识到他的存在,但在你需要的时候,他会是那个第一时间赶到的人。他会懂得你所有的无奈,所有的心酸,所有的委屈和痛苦,他会用最能让你接受的方式去抚慰你,提出他最真挚的,诚挚的建议。

那是一个,无论分别了多久,再次见面你都能与之毫无距离感地谈天说地的人。你们会聊到忘记时间,忘记饥饿,忘记身边的所有事,尽情地与对方分享自己这段日子的经历,其中的乐趣,其中的苦痛,只有对方才懂。

我想,此生,我能有一个或者两个可推心置腹的朋友已是足矣。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爱情。

每个人的青春总是有那么一两段青涩的恋情。那时候的我们,年轻,有朝气,有着无与伦比的自信,散发着青春的魅力。

  那个年纪的我们,敢于挑战权威,敢于公开对心上人的喜欢。男孩子们会在投篮进筐的那瞬间,在人群中找寻那个人的身影,女孩子们则会同身边的人群一样,大声欢呼,可鬼才知道她们的欢呼是给球队的还是给某个人的呢。

那个时候的我们,总不相信分离,总觉得我们的感情固若金汤,或者坚不可摧,或者天长地久。可到头来,才恍然觉得,这不过一场笑话。

现在想起那时候轻而易举许下的海誓山盟,想起那时候郑重其事许下的约定,想起那时侯一起勾勒出的美好未来,都不过是少年时代的一场笑话。笑我们的幼稚,笑我们的天真,笑我们的无知。

爱情啊,哪那么容易。

喜欢一个人,爱一个人,那到底是怎样的一种情感,能将我与一个毫无关系的人连接在一起,共度下半辈子呢?

我从上一段感情醒悟后,便很难相信真的有这样一种情感。

两个从萍水相逢到泛泛之交,到谈笑怒骂,到谈婚论嫁的人,需要一起经历的,是很长,并且很难的一段日子。双方都需要从自己前几十年单身的,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生活里抽离出来,按捺住自己的小性子,去照顾,去关怀,那个与自己要共度一生的人。

这期间,会有激烈的争吵,会有巧合的误会,会有各种的意外,若是有一方的态度不坚定,这段感情便会瞬间消散。说白了就是,你将后半生的筹码压在了这个人身上,但是却并不能一定保证这个人也是一样的对你。

我向来不喜欢自己无法把控的事情,所以,也并不喜欢这样的关系。在校园里看到有男男女女成双成对,我有过羡慕,但也只是仅此而已。几年单身的时间让我更加冷静和善于思考,什么更加适合自己,什么并不适合自己。

显然,我的结果是,谈恋爱这种事情,我果然应付不来。

最后。

我有无数次都在想,我这样的人,可能不配去拥有一个人共度一生,或者推心置腹。毕竟我这种外热内冷的性子,不是什么人都能受得了的,也不是那么容易就遇上对的人的。不过还好,我对此并不热衷。

有朋友曾问过我,如果有一个人,满足你对另一方所有的要求,你会愿意和他一起吗?

我:“不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有话说:能看到这里的朋友,我表示真心的感谢。这是我上大学的第一年里的,一些,可能还不算成熟的,感想。我会虚心接受各位的意见。

再次表示感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离婚的人越来越多。 据民政局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结婚登记人数为1010.8万对,离婚登记人数为380...
    海曼读书阅读 828评论 0 1
  • 年轻时候,心气浮躁眼光漂渺,离自己越远的东西越爱瞎操心,世界形势,军事科技,改革开放,苏联美帝,还有法拉利,还有苍...
    青岛老黄阅读 320评论 1 3
  • 曾以为牵了手就是爱情,曾以为拥抱后就能走到永远,可是我们终是分开了。默默的看着别人的爱情,我不禁泪眼婆裟,仿佛看到...
    素简0419阅读 2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