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时间浪费在不擅长的事情上!

S下定决心去做舞蹈老师之前,跟我有过一段长时间的谈话。

S:我不想再做这个前台行政了,我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做了三年了,工资没涨不说,更看不到一点晋升的希望。

我:你能跟我说说你平时的工作内容吗?

S:工作倒是挺简单的,做做考勤,采购一下每个月的工作物资,跟物业结算租金及水电费等一些杂事。

我:那你看,你每个月做的事情这么简单轻松,工资自然也就高不到哪去了呀。

S:可是前台行政就只有这些事情呀。并不是我不想做事情。

我:其实,我倒是觉得有很多工作可以做,比如考勤,你不仅仅只是做一份考勤表,你可以做各个部门的考勤情况的分析,做各个部门的考勤评比,提高大家的考勤。比如采购物资你可以根据每个月的采购量,找一家稳定长期的供应商,减少采购成本。比如结算水电费,你可以分析费用的具体开支来源,寻找节省费用的方法。另外,据我所知,公司的行政目前就你和一个行政专员,老大也是由人事部长兼着,行政工作肯定有很多需要去完善的地方,比如办公卫生、会议组织、制度流程、文件整理等等。如果你能主动的思考,替你们老大分担,怎么会不得到重用呢?

S:你上面说的这些,有些我压根没有想到过,有一些我知道,可是真的不愿意去做呀,比如制度流程、文件整理这些,我看着就头大,平时也是能推就推....

我:那这还是你自己的问题啊,你看你做了三年的前台行政,没有任何的提升,也得不到晋升的机会,这实在怨不得别人。

话说到这里,双方都沉默起来,S神情黯淡地思索着,而我也陷入了沉思。确实,从我对S的认识来看,虽然她一直做的是行政类的工作,可她确实不擅长。而相反,让她组织一些活动,她的策划及组织能力还是让人称赞的,特别是年会上带领一群女同事表演了一个舞蹈节目,简直惊艳全场。对了,听说她在舞蹈上很有天赋!

我:你有没有考虑过做一名舞蹈老师?现在大家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年轻妈妈们更乐意让自己的小孩学才艺。以后的市场肯定不错,是个很好的职业!

S:舞蹈老师?确实跳舞一直是我很喜欢的事情,也算是我的强项,以前很多舞蹈老师也建议我去当老师。可我总觉得一旦兴趣爱好成为了自己的工作,那会渐渐失去对舞蹈的热情。

我:其实这一直是人的一个错误的心理暗示,你讨厌工作状态时给人带来的约束、不自由、责任、考核、疲惫、压力,所以你潜意识会把这些负面情绪承载在工作内容本身。而事实上你只是讨厌工作状态,而不是讨厌工作内容本身。举个例子,一个玩游戏的职业选手,因为职业需要他需要不断的训练,从早到晚,玩游戏成为了他的工作,当身体处于工作的疲惫期,他肯定也说玩游戏玩到想吐,再也不想玩了。可一旦他脱离了工作,身体处于放松状态,他可能又自己选择玩游戏放松娱乐了。

S:好像是这个道理,既然工作不能避免,而工作本身创造收益的同时,就会给人带来负面的情绪,那何苦还选择一个自己不喜欢的工作呢?

我:不仅仅如此,其实更重要的是,如果把每天大量的时间都浪费在自己不擅长的事情上,而自己擅长的事情只是出于兴趣爱好,偶尔为之,那简直是太浪费天赋和才华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如果不能发挥自己的长处,那在这个优胜劣汰的社会中,恐怕也很难收获成功和幸福了。试想如果姚明去写青春小说,郭敬明去打篮球,我想他们基本上无缘现在取得的成就和辉煌了吧。

S:你说的很对,我要去当舞蹈老师!

就这样,S辞去了做了三年的行政工作,成为了一名舞蹈老师,一个月后,S又找我聊天说了她的近况。

S:我现在状态好极了,学生和家长都特别很喜欢我,现在课程排的满满的,我觉得特别的充实,也感受到自己的价值被人所肯定的喜悦。虽然现在有时候很辛苦,可我每次一想到站在舞蹈室中央教舞的自己,就充满了斗志!以前都害怕别人问我的工作,感觉好丢脸。现在别人问我的工作,我说我是舞蹈老师,自己感觉都倍有范!

我注意到,S在说这段话的时候,眉飞色舞,和一个月前颓靡不安时的状态相比,简直换了一个人。果然,一个人在做自己擅长的事情时,充满了自信,热情,积极向上。

人生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可要说一个人的黄金年龄,那也就是20~30岁之间这十年了,这十年对于自己的工作、生活、情绪影响至关重要,如果在这十年里还没有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或者说都还不清楚自己的优势,自己的缺点,自己擅长的事情,那后面的几十年要比别人难走很多。

不要再把自己的时间浪费在不擅长的事情上了,除非你是天才,做什么都得心应手,都可以成为专家。时间对于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多花时间提升自己的长处,扩大自己的优势,让自己擅长的事情成为自己核心的竞争力,便更能体现自己的价值,除了高工资以外,收获的是荣誉,是尊重,甚至是爱情。

每个人在这个世上都有属于自己的位置,也有属于自己某方面特有的天赋,如果一个人穷其一生也没有找到自己擅长的事情,那真是莫大的不幸,可如果一个人知道自己擅长的事情,却不愿意花时间进步,更不会通过自己的天赋追寻幸福,那真是最大的悲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