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我” | 个人品牌是个什么鬼?从买神黎贝卡身上找端倪!

微信在开通公众账户时,说了一句很有意思的话,「再小的个体,都可以拥有自己的品牌。」


近期个人品牌这个词更是频频出现,社会化媒体形式越来越丰富,网红,大V,知识型IP通过个人品牌的塑造来凝聚粉丝群,形成他们所在领域强有力的“声源”。被打上个人品牌烙印的产品因其人性化和亲和力而更受欢迎,在市场中说服力更甚。咱先撇开这些,说说跟我一样即将毕业,校招求职期的朋友们,想通过塑造个人品牌来up自己的竞争力,或者是有自己的小癖好希望做延伸以凝聚志同道合之人也不少。个人品牌究竟是什么玩意?给大家分享一下自己摸索过程中的一些看法。


一.个人品牌是啥?


如果你问我个人品牌究竟是个什么鬼?就我的理解,两个字告诉你——造“我”
创造一个关于自己的映射,让别人通过你创造的这个“我”来更好的认识你,认可你。简单点说,也就是你是谁的一个延伸。当然个人品牌还是离不开品牌二字,这个“我”要持续占领别人脑海里的地位,也就意味着必须提供用户价值。

要真正称的上是个人品牌,造的这个“我”包括以下两个内容:
1.关于自己的直接映射,你的形象展现。
2.挖掘自己与他人的关联,内在的与众不同,“我”的差异化。在注意力缺失的今天能牢牢抓取用户注意力,能展现你价值的点。也就是告诉别人凭啥信你!


二.为什么想要建立个人品牌?


个人品牌是别人记住你的手段。想想砸门大中国这多少亿人口中你有印象能叫得出名字的那些人,都算得上有个人品牌。拥有个人品牌意味着你说的话别人愿意听啊,挺多人信哟,说明这人在某方面还是比较靠谱。就好比说到美食,我信殳俏,信陈晓卿,信蔡澜。在吃货界响当当的人物


建立個人品牌是21 世紀新工作的生存法則。—管理大师 Tom Peters


建立一个易辨识的个人品牌能给你带来更多专业领域的机会。再者,拿我等“凡人”来说,不说的太悬乎。就从我们关心的实用和功利来谈谈。为你自己规划一个蓝图并且去付诸实践,也许你会得到这些:



  • 更好的工作

  • 更多的职业机遇

  • 拓展公司的客户和人脉

  • 业界的认可

  • 甚至是更多
    个人品牌发展起来,也许还会衍生更多商业价值。

  • 你的声量汇聚志同道合的人,聚集起社群。

  • 流量入口,贩卖流量

  • 专业领域知识变现

  • 内容变现:内容电商

  • ···

    三. 个人品牌怎么做好?(框架指南框架 黎贝卡为主要的分析案例)知识型IP+自我剖析+总结

    说到个人品牌该怎么建,成功的例子挺多,该如何下手还是云里雾里。举个栗子好了。结合《建立个人品牌完全指南》分析了买神黎贝卡的案例,自己试错过程中的一点反思和总结。

    1.看买神黎贝卡怎么玩

    关于黎贝卡:公众号“黎贝卡的异想世界”的创始人,目前有90多万粉丝。原名方夷敏,南方都市报首席记者。两年来她通过自媒体打造的“黎贝卡”替代了她的原名在时尚界众所周知。



  • ① 如何创建自己的个人品牌愿景?


    个人品牌的基础建立在真实性,打入你的真实形象告诉别人你是谁?创建个人品牌首先确定个人品牌的愿景 “less and better”大而宽泛往往没有聚焦点不容易给别人留下印象。可以从下面几个方面去考虑自己个人品牌的愿景,其实折腾折腾蛮好的,毕竟这样也能不时审视一下自己,不然有时候浑浑噩噩,连自己想要什么都不知道。


    价值观 | 激情 | 理想状态 | 周围人眼中的你


    黎贝卡倡导的是一种更有选择,有能力追求更好的物质生活。买买买中也不难看出其理性的消费观。过自己想过的生活是她的一种理想状态。传统媒体人出身的她更是有一种文字的敏感和传播的敏锐。好的内容生产才是自媒体立足之根本所在。也许时尚和写作是她的激情所在。因为买东西眼光毒辣,被朋友起过一个土洋结合的外号——my god(买神)从这几点反观,其个人品牌愿景带有她本身鲜明的个性和优势,也正因足够真实,更让人印象深刻。

    既然是个人品牌了,那愿景就是要从自身出发,这样不当当可以让你有持之以恒的激情,你的优势和特征会成为你品牌差异化的关键。如果还没有idea,不凡可以采用好奇心模式或专家模式脑暴一下。


    ② 弄清楚你的目标受众是谁?(你的目标是谁)


    试图取悦所有人?不,那将没有太大的意义,而且还可能投入过多时间和精力而么有回报。个人品牌也最好是弄清你的目标受众这样实现起来会更有方向,便于集中发力。如果在这个过程中你能吸引几个有影响力的人,也许还能进一步的延长品牌内容的覆盖面。
    继续来看看黎贝卡,将用户定位为一定经济基础和时尚品味的中产阶级女性,分享个人化的消费体验或是对穿衣搭配的流行趋势进行解读等,和消费息息相关,无形中培养了用户在其公众号的消费习惯。“她经济”的热浪下,她的定位精准,并且在平台和渠道的选择上也有更有针对性。除了微信公众号,头条号,黎贝卡还接受玲珑沙龙采访,入驻玲珑号(雅痞女青年版的知乎)。
    精准定位,有效互动,用户粘性自然而然的加强。
    吸引几个有影响力的人,由于黎贝卡记者出身,娱乐圈内好友不少,黄晓明,姚晨都是她的读者。联名国际知名时尚品牌,这样一来,其品牌的权威性更甚。


    ③ 坚持产出


    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咋们把这句话反过来瞧瞧便可明白其中真谛啦。若要为人知,就要多作为啊!坚持产出,无论传播形式再怎么变,优质的内容都是有市场的。定期的更新,形成用户期待。

    翻了黎贝卡的好几个采访,提及一点:自己写推送!而且基本上一有时间间隙就捧着笔记本写推送。刷刷公众号也能发现,基本上是日更,而且固定在晚上22:00-24:00之间。无形中培养了粉丝的阅读习惯和期待感。我自己晚上睡觉前就会刷一刷,内容真心赞。对于新手来说,很值得借鉴,坚持产出,累积产出量,慢慢的你会惊喜的发现质的变化。


    ④ 如何建立你的线上资产


    通过互联网,社交媒体来塑造个人品牌,要怎么来建立你的“线上资产”,给大家归纳了常用的几点:


    • 首先先为你的内容写一份计划大纲,也就是构架(别小看这个,定好大方向才能更好的施展拳脚)
    • 记录自己在这方面的零碎创意想法(养成idea记录习惯)
    • 模板,内容视觉上的统一,其实也为了方便内容制作
    • 优化SEO
    • 宣传影片,图片。
      现在很多个人品牌到后来都建立了自己的博客网站,从域名到视觉进行一致性调整。还是回到黎贝卡,看看她的网站:

      纵观她的网站,我把它分解了一下,除了内容产出,个人展示,互动内容,还有的就是故事!别人的故事,她自己的故事!让整个网站人格化。

      ⑤ 用故事征服你

      讲故事是一个很棒的技巧,站在世界中心输出你的价值观。如果你能通过故事去打磨你的品牌,去感动或是引起别人的兴趣,那你第一步就成功啦!
      黎贝卡有故事,一个穿渔网丝袜女记者的故事,从南都首席记者辞职做自媒体的故事,努力想拥有自己自有品牌的故事。

      ⑥ 如何获取媒体报道

      也就是提高曝光量。没什么比你,你的故事或作品受到大家信任更棒的。这些都会为你的个人品牌增加可信度。打磨自己,创新,好的作品,或争议性话题,都是赢得媒体报道的法宝。

      ⑦ 流量入口,内容变现,自有品牌

      个人品牌的延伸,有种无心插柳柳成荫之感。现在很多形成个人IP,时尚博主除了黎贝卡还有像屌私型格,IF等等,作为流量入口会有不少商业推广找上门,黎贝卡做的很棒的一点是她把推广的内容都做了标识而且绝对不会放在头条。不仅如此,她甚至涉足到联名大牌,参与设计,10 月,与美国独立设计师品牌 Rebecca Minkoff 推出联名款 Miss Fantasy 包,原计划双十一正式开售,一个周末即被抢订 900 多只。

      甚至还在她的网站上看到了想拥有自有品牌的梦想。一个喜欢时尚的女孩能把自己的异想天开实现,且有独立格调真的很棒。

      2.我的尝试

      ① 始于自嗨

      从最开始跟朋友做美食公众号,到最近面临毕业,几个女孩精力有限关注和侧重点发生了变化,想法其实是源于Yours truly这个公众号,三个鲜明个性女孩的生活职场分享。我们几个也一拍即合,立刻把公众号改了个名改成“tomato girls”,但至今除了开篇还没有继续更新。除非我们继续自嗨,不然定位和规划很重要,草草开端怕会草草收场。
      回顾了一下以前的文章,阅读量高的转化率高的基本上都是指南型文章。反思了一下我为什么会写自嗨型文案,主要是缺少了一点用户思维。从自我出发,我高兴分享什么怎么写就怎么来。这也可以回看我前面说的个人品牌的阐述——造“我”,除了自我的个性还不能忽略了你能提供的价值也就是跟别人的联系。

      ② passion草图

      先画出我的passion草图,再去加入我的idea,还要去问问我的小伙伴们哪个方面他们更愿意听我聚焦分享。

      现在我的个人博客还处于大杂烩,大家也可以逛逛:
      http://mywork.farbox.com/

      ③ 这很鸡血!

      在看了大家怎么做个人品牌,再学了一些皮毛,还是觉得这两点很重要!
    • 做自己吧!!!
      做自己吧,因为其他人已经有人做了!羞于描绘现在的自己你就告诉别人你想成为怎样的人。说出你的目标,把你努力的过程学习的过程分享出来。做是最好的学,教是最好的学。通过这个过程别人也能看到你是一个怎样的人。
    • 不断的学习,精进自己!!!
      个人品牌顾名思义就是两个词,个人+品牌。首先你要是一个有料的人,才可能成为品牌。不断的去打磨和精进,脚步不要停!




    好了,终于写完这篇文,最开始是想给大家翻译一下《建立个人品牌完全指南》,内容太多,偷懒的我只能挑了其中我认为重要的翻译了一下,加了案例和自己的看法,所以这是一篇大杂烩!
    以上只是自己的浅见,给大家列了一下参考资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