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青春年少

我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多年后的这个午后,我突然又想起了你。深深地,带着自己都无法控制的情绪,带着一点无力,一点不舍,一点烦躁,一点想让伤感淹没自己的放纵感。

可能是那天的太阳太灿烂,那天的微风太温柔,那天的你,抬头望天的角度刚刚好,使我的青春第一次有了忧伤。

我们的小小秘密基地,躺在草坪上,太阳一点一点沉入山中,转到地球的另一面。黛色的山中总是藏着我们无尽的想象。我们就那样,看着天空一点点暗下去,星星一颗一颗亮起来。闻着青草的香味,那是一种生命的味道。枯燥的日子里,我们总是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小小幸福,或许那不足为外人道,但却是我们青春中一抹抹亮色。那样的日子,总是觉得很缓慢,像是雨点在透明的玻璃窗上慢慢下滑,那时,我们还不懂时光飞逝的意义,尽管,我们的作文中总是喜欢故作成熟,沧桑地写到光阴似箭,日月如梭。

前两天,和同事下班,她说,看,路中间的紫阳花开的好漂亮啊。抬头,是一朵朵硕大的绣球花,蓝蓝紫紫的,烟霞一样。美丽而又忧伤,不免为它们感到惋惜,匆匆而来,又匆匆而走的人,有多少会驻足,哪怕只是一分钟。一花一世界,它们的世界,我们很少真正的去了解,花自开来花自落。就像我们的那个小花园,我们走后,是否还有人喜欢去那里,看看那些水仙,看看那些绣球花,看看那些三角梅,看看灌木里面的落叶。

那天,我们遇见了一个男孩,一个现在记不清面目,但是会一直存在心中的男孩。那里是一个拥有很多秘密的地方,很掩蔽,但是可以听到隔壁操场上打球的声音。或许我们都有过这样的时刻,那就是偷偷的注视这外面的世界,又小心地掩藏着自己。那天,我们还是一个初二的小女孩,那时,他是高三的大哥哥。我们背地理的时候,他闯了进来,大大咧咧的坐在我们旁边,然后自然的和我们搭话,聊天。他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告诉我们很多初三的事,中考的事,高中的事,以及一些他们的有趣的事。那是我们还很单纯,对高年级的同学总是有着一种盲目的崇拜,对高中生活有着一种纯粹的向往。路过对面高中的时候,会假装不经意的向里面张望。后来发现,其实高中和初中也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那天的我们,还很年轻,树上的蝉鸣很聒噪但偶尔也会觉得很可爱。那是一种自然的气息。

你是一个很诗意的女孩子,有着比一般人更敏感的内心。我总是说,你是一个需要很多很多爱才能活下去的人。幸亏,你的生活中总是充满了对你怜爱的人,无论男女,这可能与你的性格有关,也与你的处世有关。你是一个让人无法拒绝的女孩。

进入高中,我们还是一个学校。我们会一起去吃饭,一起回寝室,一起站在走廊聊聊理想。那时候的我们,有一点文艺,带着青春期女孩特有的情怀。会讨论一片落叶的归宿,一片云朵的去向,一阵清风的力度。那时候,我们还没有变得沉默,那时候,我们还对一切充满希望。

你和我分享关于你的那个他的事,喜悦的,忧伤的,不安的。那时候我知道你一切的小秘密。知道你不愿和他一起去吃饭,就说和我约好了,知道你们每天晚上散步的路径,甚至知道他什么时候牵了你的手,吻了你的唇,知道你们关于以后的规划。窃窃私语,我们总是不厌烦。

有一天,半夜迷糊中感到有人在扯被子,睁开眼,看到床边站了一个人影,心里一惊。听到你的声音,说可以和我一起睡吗?那夜,你做了一个噩梦,那夜我很高兴,在你害怕的时候,我能陪在你身边,在你害怕的时候来找我。我睡在上铺,你爬上来,钻进被窝,床很挤,但是我们都觉得很安心。那是我们第一次一起睡,也是唯一的一次。

高考临近,我总是会管不住自己半夜玩手机,第二天睡眼惺忪,上课打瞌睡。于是,把手机交给你保管,到周末才给我,还特地叮嘱你,周一到周五无论我如何和你说,用什么理由,都不要给我。你是一个特别认真的人。

你说,每个男孩心中都有一个沈佳宜,每个女孩心中都有一个何以琛,你说,幸福很简单,都在细微之处。你说,抬头,阳光就能从脸上进到心里,你说踮起脚尖,就能离天空更近一点。我们总是在惋惜,为什么不能把桂花树得得香气收集起来,一点一点的释放,这样就能留得更长久一点,弥漫校园,无人路过时,太浪费。我们总是在纠结,为什么市场上卖的桂花糕,没有一点桂花的香甜。我们一起约定,以后要去北京,去西山,给田维带去一束喜欢的龙胆花。但是真的很对不起,我食言了,我一个人去了北京,一个人逛了整整一周,但是我没有去,不是我忘记了那是的愿望,我只是不敢面对自己的失败。

大学,我们南北分离。你在南方一个安逸的小城,我在北方一个污染严重的城市。我们之间隔了一千多公里。时间,距离,或许真的是能淡掉一写东西的。你的生活,我不再参与,我的感受,你不能身受。偶尔我们还是会聊聊。大二,你和最爱的那个他分手了,你很伤心,但我也只是从你的日志中得知,安慰的话,飞越千里,也只是一句淡淡的,你要看开,会遇到更好的。人们常说,千言万语,也抵不过一个身边的拥抱。这,或许是最真实又残忍的真理。

大二暑假,我们见了一面,约在初中班主任家中。远远看着你,亭亭玉立,依然是一个大姑娘了。淡蓝色的裙子,那天我们吃完午饭后,一起去吃了最爱的螺蛳粉,一起去吃了牛肠酸,一起去喝了绿豆沙。相信了这个瘦弱的你真的能吃。那天下了很大的雨,我们共撑一把小小的伞。我们一起去逛街,看各种漂亮的裙子,鞋子,我真的很羡慕你的好身材,暗下决心,一定要减肥,但同时对你有了更多的心痛。笑着说,害怕一阵大风把你吹跑了,所以要紧紧拉着你。

听着你说,你交了新男友,是一个北方的男孩子,高高的个子,喜欢打篮球。说他喜欢你好久了,为了你转到了你们班,在情人节的时候,拿着一大束的玫瑰花向你告白。说他为你买贴身衣服,觉得很不可思议。我不懂为什么之前毫无相关的两个人变成情侣后,可以变得这么亲密,分享这么私密的事情。但是看着你甜蜜幸福的笑容,我感觉自己也很幸福,这是感同身受吧。

现在,联系少了,很多时候只是看看你的空间,看看你最近在做什么。知道你现在很优秀,知道你有很多人喜欢,知道你难过的时候,很多人愿意陪你,借你肩膀。知道,我们的距离远了,但是,远远的看着,我也觉得很好。你不好,我问候,你幸福,我不扰。

或许很多年后,我们都有了各自的幸福,有了各自在意的人,有了各自的生活,还是奢望,见面了,能相视一笑。

忆起,我们曾经的青春年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