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红利时代正加速到来

丛龙峰博士课上谈到人力资源管理10大新趋势。如若删繁就简、大道归一的说,那就是:人才只会越来越重要,未来所有的竞争都将“以人为本”。

一直坚定认为,在人口红利时代结束之后,将必然开启一个全新的时代--人才红利时代!

而未来跨界跨行打劫的核心也都将从技术、产品、营销等一系列硬件上转移到人,或者更准确的说是人才这个软件上来!

用战略眼光去看,未来将是得人才者得天下;

以产业思维推理,人才便是一切创新创造的根源;

从资本角度分析,人才也必将是回报率最大的投资标的。

一  重要的事情要说三百遍

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王辉耀写过一本书《人才战争》,乍一看是一本再简单不过的写人力资源的书。可再细看,便会被他的副标题深深吸引——“全球最稀缺资源的争夺战”。

熟悉经济学的同志应该都很清楚曼昆在《经济学原理》中一开头就给经济学下的定义:经济学的本质研究的就是社会如何管理他的稀缺资源。二者,不谋而合,足可深思。

是的,和任何时代一样,人都是整个社会发展、商业繁荣的根本,而这一次不同的是,他变得格外重要,重要到没有之一,重要到将是一场实实在在的“硝烟弥漫”的争夺战。

二  新时代呼唤新思路

新华都集团总裁唐骏曾说,我们已经经历了从劳动力、制度、技术到现在的资源的竞争,人才的竞争才是最终的竞争格局,中国要真正崛起,人才必将是最关键的核心竞争力。

宽带资本董事长田溯宁也曾说过,在智慧资本时代,人才成为生产力最活跃的部分,如果能在全球范围吸引优秀人才参加中华民族复兴伟业,应是我们国家核心国策的一个组成部分。

徐小平也说,国家的竞争实质上就是人才的竞争!

这些也都呼应了丛老师在课上一开始就谈到的管理思维的转变:从传统意义上的“战略版图决定组织版图,组织版图决定人才版图”,到“远景驱动人才,人才驱动战略”。

三  寒冬时期需要洪荒之力

那是最美好的时代,那是最糟糕的时代;那是个睿智的年月,那是个蒙昧的年月;那是信心百倍的时期,那是疑虑重重的时期;那是阳光普照的季节,那是黑暗笼罩的季节;那是充满希望的春天,那是让人绝望的冬天……

一百多年前,狄更斯在书中如是写道,如今,我们在现实中真切体会。

资本寒冬、产业寒冬、创业寒冬……现如今哪儿哪儿仿佛都是“白雪纷飞”,或许现实还不如那么的“冰天雪地”,但不可否认,越往后,日子越不好过了!

AB先生在简书文章《你,是下一个超级个体吗》中说,在现在乃至以后的比特世界里,空间半径将会被逐渐摧毁,直抵时间半径,任何信息交换的边际成本都将逐渐趋向于零。

快,即是非稳态,也意味着充满了不确定性以及机会。超级个体正在时代崛起……

这给我很大启发,寒冬时期,我们不仅需要相互取暖,还更需要洪荒之力,而洪荒之力源自超级个体,所以只有让自己努力成为那个超级个体才能在未来拥有不可取代的竞争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孩童时代,总是那么充满期待与幻想,期待着成长的幸福,幻想着未来的美好。对于自己将要成长的模样总有这样或者那样的规划
    夏违阅读 86评论 0 0
  • 真TMD不容易!尴尬的身份和定位!
    宗杰同学阅读 90评论 0 0
  • 我用一种牵强而献媚的方式存活。明明死对我来说是那么容易,但是就是有一种奇怪的感觉。 我还想来看看明天的霓虹灯。我千...
    下水道的微笑阅读 201评论 0 0
  • 因为学习所需,需要用到python3.x的环境,目前Linux系统默认的版本都是python2.x的,还有一些自带...
    尘世不扰阅读 853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