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1为什么只打你,你肯定也有问题。

“为什么只打你,你肯定也有问题。”

展良 [一个物理老师的随笔 ]

这篇文章构思了很久。

不知道有没有读者朋友会说过这句话或者说过这句话“为什么只打你,你肯定也有问题。”而这样的场景一般都是这样的:自己被欺负了,向家长老师求助,听到这句话的人只会更加无助。如果你是家长、老师,说出这句话的时候,说明自己已经在偷懒了,可能根本就没有听完整个事情的经过,也没有分析事情的来龙去脉,简单粗暴地一棍子下结论。

写今天这篇文章的目的,就是想让朋友们不要再说这句话,而是要去聆听;更想让听到这句话的人明白有时自己真的没有做错什么,即使没有获得别人的帮助,自己也要坚强下去。

image

你有没有试过被要求帮别人拿一堆书包,或者看到过这样的场景?

校园霸凌实际上是指孩子们之间权力不平等的欺凌与压迫,它一直长期存在校园中,发生这些同侪间欺压的行为,可能包括肢体或言语的攻击、人际互动中的抗拒及排挤,也有可能是类似性骚扰般的谈论对别人的性或对身体部位的嘲讽、评论或讥笑。在中国通常被称作小孩子不懂事而模糊化,外国则要受惩罚。——来自《百度百科》

也有另外一种说法是“欺凌”。我认为用“霸凌”更加合适,因为现象的本质是有的人或者团体需要证明自己的权力,因为需要去打压另外的人与团体,是一种权力现象。另外一个原因是,“霸凌”应该源自英语单词“bullying”,因为,这些现象在国外被更加重视,有的现象在中国根本不被重视,都只觉得是小朋友之间的小打小闹。


霸凌对象的宽泛性

如果你比别人弱小,又或者你比别人优秀;性格比较固执,又或者你来自于不同的大环境(例如转校生),有时候甚至人家看你不爽也会被霸凌。没错,受霸凌的对象就是有很大的随机性。

image

你觉得大雄有做错什么事情吗?

image

当时我是和一群老师集体去观看电影《悲伤逆流成河》,这本小说我以前就看完了,当时觉得这个故事很狗血。但是让我没想到电影把矛盾聚焦在校园霸凌的现象。我以前还没有成为老师的时候,我也会觉得校园霸凌离我很远,可能因为我做学生的时候,学校与老师都对我们保护得比较好。自己成为老师之后,仔细一想,校园霸凌几乎是无处不在。

image

泼冷水,把别人的饭搞掉,语言攻击,甚至身体上的伤害,这些都是非常明显的。更加隐性的是,被排斥,被孤立,被无视,而这种问题也很难向其他人求助。


霸凌的必然性

受到霸凌之后,实在没有办法了,就会选择转校。以为换一个环境就,问题就可以消除。其实霸凌本质上一种权力现象,尤其在学校这种群居相对封闭的小环境中,孩子们会创造一个残酷和愚蠢的世界。

我在《黑客与画家》一书中看到:

当你踩水的时候,你把水踩下去,你的身体就会被托起来。同样,在任何社会等级制度中,那些对自己没有自信的人就会通过虐待他们眼中的下等人来凸显自己的身份。我已经意识到,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在美国社会中低层白人是对黑人最残酷的群体。

秘诀就是不停地设法使自己与其他受欢迎的人变得关系更密切。没有什么比一个共同的敌人更能使得人们团结起来了。

这就好比一个政客,他想让选民忘记糟糕的国内局势,方法就是为国家找出一个敌人,哪怕敌人并不真的存在,他也可以创造一个出来。一群人在一起,挑出一个倒霉蛋,,居高临下地欺负他,排斥他,孤立他,无视他,就会把彼此联系起来。一起攻击一个外人,所有人因此都成了自己人。这就是为什么最恶劣的以强凌弱的事件都与团体有关的原因。不是一个人针对另一个人,而是一群人针对一个人。更可怕的是,一群孩子成群结伙地欺负你,并不是因为你做错了什么,而是因为他们需要一个共同的目标来“团结”他们,或者用来区分谁是“异类”。

当你明白这个道理之后,你还会说:“为什么只打你,你肯定也有问题”。这句是一句愚蠢的话,因为有的事情发生,真的不是因为自己有什么问题,而是对方的邪恶或者愚蠢。


霸凌的旁观者

很多人参与霸凌的原因可能是从众,他们本能地追随强者,跟弱者撇清关系,因为如果不这样做的话,下一个吃苦的可能就是自己。与不受欢迎的人保持距离,这是一种安全的选择。有的人不是去霸凌其他人,也会害怕被人看到自己与倒霉蛋说话,因为其他人也因此可能会取笑他,乃至于攻击他。虽然善良的孩子不会欺负其他人,但是为了保护自己,也会不自觉地成为了“帮凶”。

image

问题不在你是否不幸成为了被霸凌的对象,而是你在遇到了这种问题之后会怎样应对。霸凌对人产生的消极影响,是无法估量的。奇葩说选手黄执中就曾经说过自己小时候不愉快的经历。

image

大部分人都会选择默默接受,很多时候霸凌不会因为你的容忍而停止,你越容忍越猖狂,首先要坚强起来。

这个世界上所有邪恶胜利的原因,不是因为敌人太强大,是因为善良的人无动于衷。错的是霸凌者,错的是那些起哄的人。即使当下这个环境不接受你,在未来也有准备好接受你的世界

我们一直被灌输要好好学习好好学习,有没有人关心我们内心健不健康。

比起学习成绩,我更希望学生们都可以身心健康,善良,有尊严地长大。希望站在圈外的旁观者们也不要再冷眼对待

无论你什么样的年纪,都会遇到大大小小的挫折,人生就是这样,但是人生里还有那么多美好的东西值得去珍惜,向前一步就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踩着春节假期的最后一个下午,我终于踏上了赏花之路。因为出行时就是抱着出去走走就好的心态,所以所见,皆收获。临时决定...
    雯雪666阅读 139评论 0 0
  • 他大概是我学生时代唯一喜欢过的人。 他没有多好的成绩,长得也不是多好看,唯一的优点大概就是他过人才华。他和我想象中...
    一只宋禾阅读 212评论 3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