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阳明:答伦彦式书-《致良知是一种伟大的力量》原文及译文

文字整理:Flora花之国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24. 答伦彦式书

正德十六年辛巳(1521年)


[背景]

可参看本书22.《象山文集序》一文介绍。


施邦曜在《阳明先生集要》一书中就此文有评曰:“未发中,已发和,性命之理,动静原循环无端。君子之学,无间于动静,所以尽性致命,此体用一源,内圣外王合一之学也。舍动而别求静根,便落于空虛矣。君子学问,止须辨理欲,不必过分动静。此颜子之学,尽之克己;曾子之学,尽之省身。盖心之私欲尽净,虽泛应不穷,无不合于天理,所谓止于至善也。止则自定自静,何必求静根。如不问己私之净尽与否,终日言静言动,未见其有得。”



[原文]

【24.1】

往岁仙舟过赣,承不自满足,执礼谦而下问恳,古所谓“敏而好学”,于吾彦式见之。别后连冗,不及以时奉问,极切驰想!近令弟过省,复承惠教,志道之笃,趋向之正,勤倦有加,浅薄何以当此?悚息悚息!


【24.2】

谕及“学无静根,感物易动,处事多悔”,即是三言,尤是近时用工之实。仆罔所知识,何足以辱贤者之问!大抵三言者,病亦相因。惟学而别求静根,故感物而惧其易动;感物而惧其易动,是故处事而多悔也。


心,无动静者也。其静也者,以言其体也;其动也者,以言其用也。故君子之学,无间于动静。其静也,常觉而未尝无也,故常应;其动也,常定而未尝有也,故常寂;常应常寂,动静皆有事焉,是之谓“集义”  ² 。集义故能无衹悔 ³,所谓“动亦定,静亦定”者也。


心一而已。静,其体也,而复求静根焉,是挠其体也;动,其用也,而惧其易动焉,是废其用也。故求静之心即动也,恶动之心非静也,是之谓“动亦动,静亦动”,将迎⁴ 起伏,相寻于无穷矣。


故循理之谓静,从欲之谓动。欲也者,非必声色货利外诱也,有心之私皆欲也。故循理焉,虽酬酢万变,皆静也。濂溪所谓“主静” ⁵ , 无欲之谓也,是谓集义者也。从欲焉,虽“心斋坐忘” ⁶ ,亦动也。告子之“强制”正“助”之谓也,是“外义”者也。



【24.3】


虽然,仆盖从事于此而未之能焉,聊为贤者陈其所见云尔。以为何如?便间示知之。



[注释]

1.伦彦式:伦以训(1497-1540),字彦式,别号白山。广东南海人。明正德十二年(1517)舒芬榜进士第ニ人。授翰林院编修。伦以训的父亲伦文叙是弘治十ニ年(1499)状元。伦以训少有异质,读书过目不忘,稍长便能通六经、子、史、百家。嘉靖四年(1525),为翰林修撰。曾两次出任会试同考官,所取多名士。官至南京国子监祭酒。后因母亲思念故土,便上疏请假还乡。母亲去世,伦以训哀伤过度而卒,年仅43岁。著有文集四十八卷、诗集三十二卷。 


2.集义:可参看【12.4】条注释。


3.衹悔:大悔。出自《易经 . 复卦》:“不远复,无衹悔。”孔颖达疏:“既能速复,是无大悔”。衹,音 qí 。


4.将迎:送于事之往,迎于事之来。出处可参见【22.4】条注释。


5.主静:圣人之道,安定于仁义中正,无欲故静。出自周敦颐《太极图说》“定之以仁义中正而主静”。


6.心斋坐忘:所谓“心斋”,是指通过特定的训练,让自己心境空明,能像气那样虚静,以相待万物,最终体认“大道”。出自《庄子 . 人世间》: “若一志,无听之以耳而听之以心;无听之以心而听之以气。听止于耳,心止于符。气也者,虚而待物者也。唯道集虚。虚者,心斋也。” “坐忘”,忘却肢体感受,去掉头脑作意,令虚静之心与大道合一。出自《庄子. 大师》:“堕肢体,黜聪明,离形去知,同于大通,此谓坐忘。”



[译文]

你来信告诉我说:最近为学找不到心静的根源,遇到事情心又容易动,并且做事儿总是后悔,虽然只是三句话,但是能体现出你最近用功为学的实际情况。


我挖空心思仔细的想了想,确实担心枉费了像你这样贤德的人所提的问题!你所讲的这三句话,虽说三句,病因大致相同。就是因为你为学的时候总是想向外找到个能让你心静的东西,所以才会遇到事儿就从欲而心动;遇到事儿就担心自己会心动,所以才会导致你总是从欲而做错事。


心,是没有动静之分的。说心的静,是从心之本体而言,本体本就静;说心的动,是从心的发用上而言,既然接人待物了,自然需要动。因此君子之学,不分什么心动和心静。静的时候,也一样是时刻警觉,心时刻都在,所以只要有事物而来,马上就能感应;所谓动的时候,心也是时刻循理而定的,并不会有额外的想法,所以即便是做事儿的时候也是寂然不动的状态;时刻感应,时刻寂然不动,这就是无关心动静都遵从天理,就是所谓的集义。集义,自然永远都是遵从天理的状态,就不会有什么后悔自己从欲了,这就是所谓的动也心定,静也心定的意思,心只有一个,无间动静。


静,本就是心之本体该有的状态,还要在本体之外求静,反而扰动了心体;动,本就是心的发用,如果我们担心心动,没事儿就打断心念,就把心的感而遂通的能力给废掉了。所以说,想要内心宁静,也是欲望,心已经懂了,不想让心动,同样是欲望,有欲就不是静了,这就是动也成了动,静也成了动,来来回回,往复无穷,永远无法真正的循理而静。


因此说,循天理才是真正的静,从私欲就是所谓的动。而私欲,并不只是外在的这些声色犬马,金钱名誉的诱惑,只要是有“我”这个私心都是私欲。(只有天道,没有什么我想要,我想天下太平也是私欲)。因此,让我们如果遵从天理,即使应对事物的酬酢万变,我们的心也是静的。濂溪先生所谓的“主静”,就是无私欲的意思,也就是孟子讲的集义的意思。如果我们遵从私欲,即便是收心静坐,照样也是动。告子所讲的强制其心,就是在用外力去助长,是向外求义的意思。


虽然我自己一直也在为学,却还远没达到这个境界,只不过是把自己内心的一些见解讲给你这样的贤德之人听听而已。您觉得怎么样?还望明示与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