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记08|我们共同好友,钟三元的故事

我讲几个和我们的一位朋友有关的真实故事,我期待故事能唤起你内心的一些思考,同时也希望对你有更多的启发。

-1-

三元是一个普通的人,和我们都一样。

一直以来,得陇望蜀、六出祁山这样的词给我的错觉是陇南很富。直到来到陇南支教,才发现陇南原来也是贫困地区。

其实,甘肃最穷的市(州)是临夏回族自治州。三元,则是在临夏的一个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的乡镇上出生。

三元出生后家里本来就很穷,又赶上父母所在的工厂倒闭,让生活更加艰难。三元身边的那些玩伴,家庭情况也不比三元好到哪里去。

为谋生计,三元的父母这一代人,做出更加艰难的决定,集体南下打工,辗转多地,后来竟遍布全国各地。

自古以来,劳动人民都通过不懈努力一次次改变命运。这次也是,三元是那个乡镇中为数不多的幸运儿,父母的打拼,三元全家举家到了北边的宁夏回族自治区的一个小城市。

小学毕业,三元考的很差很差,进入了一所中学最乱的班级,三元也曾和一些贪玩的孩子到处玩耍,甚至还有学坏的倾向。幸亏,家长和老师及时发现,及时教育,及时回头。

三元的成绩进步的非常慢,语数英这样的科目,无论如何都是刚刚及格。有科目甚至长期不及格,比如历史和地理。三元觉得自己可能要完蛋了。

那时,上天又一次眷顾三元,三元逐渐结识了三五个好友。这三五个人,凭借相互的信任,加上老师的倾力帮助,逐渐开启了他们的竞争和合作。

后来,他们彼此共建出一种“比学赶帮”的氛围,营造了非常好的环境。

再后来,三元考出了理想的成绩,考入100公里外的自治区首府——银川,进入自治区一级示范性高中。在这个更好的环境中,三元接触了优质的高中教育,为三元今后的人生做足了铺垫。

我们回顾三元的人生前20年,不难发现:

父母的坚持不懈,自己的孜孜追求,都是为拥有个好的成长环境,改变父辈们贫苦艰辛的生活和窘境。也不难理解,环境对于一个人和一个家庭多么的重要。

那么,一定百般珍惜父母为你打拼的环境,也一定感恩父母,以父母为榜样继续前行。

-2-

三元是一个时刻快乐的人,这一点可能和很多人不太一样。

三元的高考,既是成功也是失败的。

那时候,宁夏的高考查分,相传是凌晨3点开放的。出分那夜,三元在电脑前一遍遍刷新网页。

果真,凌晨3点过那么一点点,页面进去了。用颤抖的手和忐忑的心,输完信息。

在考试中,语文数学英语都破了自己的记录,是历史新高;理综也破了自己的记录,是历史新低。

三元经过一夜的不平静后,马上转为快乐。

三元坚信:一个重大选择,无对错而言,更应当关注是否适合自己。

如果恰好适合自己,那让做出的选择对自己负责,让自己变得更好。

如果一时的选择后来证明不适合自己,那让自己对选择负责,及时调整,也会让自己变得更好。

我们很多人,表面坚信着什么,内心却极度怀疑。这种情况下你不可能拥有真正的快乐。

三元在任何重要选择、重大时刻和挫折与困难年前,总能做到从内到外的积极和乐观。

我们看到的三元,一直是快乐的,一直是挂着笑脸的。

-3-

三元也是一个有理想的人,这点和我们每个人都一样。

上大学的三元,秉着自己对快乐的理解,即使一开始不满足于自己的专业。也积极拥抱专业,逐渐热爱自己的专业。

三元工作后,第一份工作也是专业相关。进步也很快,收获也很多。

工作一段时间后,三元仔细思考后发现目前的职业继续下去也非常的好。但是离自己原来的理想越来越远。

于是,三元在工作整整满一年后辞职了。三元认为,自己的专业和教育结合,才会出现遍地开花、众人皆知的状况。

三元的专业是环境工程,关于环境保护,说大点关乎子孙千秋万代。

当环保的教育,深入到了广大群众,也能深入到了下一代人,环境问题也就慢慢解决了。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或许“进行未半中道崩殂”,或许执着一生孜孜以求。

据我观察,三元会一直坚持,直到理想实现或者被现实压倒的那一刻。

每个人都有理想,追求理想的那份辛酸与无助,我们每个人都会感受到,但是背后的收获和喜悦,只有不断坚持的人才能体验到。

愿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和三元一样,继续前行。

-4-

三元是一个特别喜欢走出去看看的人。

三元在上学、工作的这些间隙。去了很多很多地方。北方的大部分地区、福建的大部分地区,也走出国门看了看。

三元在山海关远望长城,在八达岭长城看雄伟长城,在故宫太和殿广场畅想帝王举行大典。感受民族荣耀。

三元在沈阳故宫听老故事,在伪满皇宫感受清末代皇帝的无奈,走过卢沟桥上被炮弹炸的坑坑洼洼的石板路。不忘民族的屈辱史。

三元在日本京都和神户感受日本的细节,在中华腾飞之时体验日本的先进的制造、科技、文化。重新树立自信,找寻新差距。

三元在日本的广岛,聆听完关于核爆的介绍,重温七十多年的那场灾难。更深刻理解和平来之不易。

三元在大连的金沙湾拾贝壳,在福建安溪采茶,在上海黄浦江边吃桃酥,在厦门的海边听梨园戏,在宝岛台湾的金门县和老大爷聊人生。体验多样的人生。

我们不难看出,三元去过很多地方,感受过很多细枝末节,也远望过高山和大海。而这些,让三元的视野更开阔。

我们的视野永远不会是世界的边界,明知世界很大,想去看看,就一定要去看看。

三元的全名叫钟三元,就活在我们身边,是我们的共同好友。我分享了三元关于环境、快乐、梦想、视野的一些故事。

人生有很多的坎,需要我们有连中三元的自信去跨越,故事写给我的学生们,祝他们在今年的中考取得优异的成绩。也希望对其他读者有些许启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