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你重焕光华,我真的为你感到高兴

那天,有个朋友从我们曾经工作生活过的城市来到我们现在所在的城市,我把你和另两位朋友也叫了过来,5个人小聚了一番。我们5个人,原先在一个单位共事,虽然时间不算很长,但相同的经历、相同的志趣爱好,让我们结下了较为深厚的友谊。

饭桌上,我们回首往事,追忆似水流年。谈到伤心处,在酒精的作用下,你竟然抑制不住内心的情感,象个小孩一样嚎啕大哭,边哭边念叨着一个女孩的名字。

我拥着你,轻轻地拍着你的肩膀,让你的头斜靠在我的肩膀上,让你痛痛快快地宣泄情感。良久,良久,你回过神来,奋力一抹眼泪,举起杯中酒,对我们四人说道:

“与往事干杯!”

“干杯!”

“干杯!”

酒杯叮当作响,仰起脖子,一饮而尽。

1

初识你,那是在2010年2月,我从老单位调到了你所在的单位,我俩虽然不是在同一个科室,但同在一个大部门。

你阳光帅气,身材矫健,浑身上下散发着勃勃的英姿!

尤其是你那张喜庆的笑脸,给人一种天然的亲切感,与你交谈,让人如沐春风。真可谓人见人爱!加上你为人处事一流,办事周到,很多人都喜欢与你交朋友。你也因此被单位大领导看中,把你招到了他的麾下。

我还有幸与你成为20天的邻居,那是2010年6月。我家属身怀六甲,为不影响我工作,同时也为了有更多时间照顾她,我把家属带到单位临时家属楼,一直住到她临盆为止。

而住在对门的就是你和你新婚的妻子。我搬进去前两天,你新婚妻子刚从几百公里外的南方一线城市(她在该市工作)赶来,她专程赶来和你办结婚手续,为此,她还请了婚假。

我入住的那天,你亲自带着你新婚的妻子登门拜访!你新婚妻子是北方人,貌若天仙,肌如凝雪,水灵灵的眼睛顾盼流神,女子中的极品。而你呢!貌若潘安!真可谓郎才女貌!作为你的同事和你的朋友,我为你有这么好的妻子而感到高兴,我在内心真心祝福你。

我俩上班期间,你妻子经常到对门找我妻子聊天!虽然相识时间不长,但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同是异乡人的她俩很快就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为此,我们两家还在一起聚过餐。

没过多久,你妻子假期结束,返回单位上班。此后,我再也没见过她。

一年以后,也就是2011年6月,我的岗位有所调整,由机关到基层任职,而你仍旧在机关,我俩相隔有十几公里,和你见面、来往的次数也渐渐减少!但是,你我一直在对方心里,彼此挂念。

2

本以为深受大领导赏识的你,仕途顺风顺水。但让我没想到的是,几个月之后,你从大机关被下放到下属单位的小机关。虽然从事的还是同一种工作,但是平台不一样了。

我心生疑惑,从别的朋友那儿打听,得知了个中缘由:你婚姻受挫,影响了工作。

本来说好了,2011年国庆节,你携新婚妻子回双方老家举办婚礼。但没想到的是,2011年8月,你妻子单独回了一趟她老家后,事情发生了质的改变。

本来是回去和父母商量筹备婚礼,但却被父母洗了脑:“你在国内一线城市,他远在几百公里的四线城市,你俩工作的地点离各自老家那么远,以后生了小孩怎么办哪?……”

是啊,两地分居的事情怎么解决?工作的事情怎么解决呢?可以预见,婚后的生活,将是异常艰难的。一连串的问号让你新婚妻子限入了困惑之中。

而在她父母的一再蛊惑下,她动摇了,先是把婚礼给推掉了,后来又在她父母的怂恿下,提出了离婚。

离婚?这可是你从未想过的,何况,你们结婚才一年多一点时间啊!何况,你俩两情相悦,恩恩爱爱!曾经海誓山盟到哪去了?你痛苦不已!

痛苦归痛苦,尽管心中有万分不舍,坚强的你还是松开手,让她单飞,重获了自由。

但此事对你打击很大,让你受到重创,也因此影响到了你的工作。而在讲求工作效率、注重标准、强调精品的大机关里,你的魂不守舍、丢三拉四很快就被大领导发现了。他不忍心你如此消极颓废,和你作了一次长谈,但这长谈没起什么作用,他一气之下,把你下放到下属单位的小机关。

到了下属单位机关工作以后,你颓废好长一段时间,作为兄长,我深表同情,偶尔编发一些短信,鼓励你从困厄中走出来,但作用微乎其微。

3

几个月之后,也就是2012年初,我的岗位又有所变动,到了另一个城市工作。此后我们有两年多的时间没见面,但偶尔也会通话,问候对方。

再次遇到你,那是2014年的7月,你步我后尘,从四线城市到了一线城市。此刻的你虽未完全从阴影中走了出来,但你重拾了信心,树立了良好形象。

听你说,下放到小机关后,单位领导并未对你抱有偏见,而是鼓励你走出阴影,同时在工作上委以重任,让你分身无术,就是让你限入繁忙的工作中,迫使你无暇顾及其他,渐渐地将你与伤心往事剥离。也正是这一段艰难经历,让你的办文办事能力有了质的飞跃,在机关众多工作人员中脱颖而出,你成了单位的笔杆子,虽然只是小机关,但你独挡一面,受到领导重用,你充分地感受到自己存在的价值。

虽然,离婚的阴影一直徘徊在你心里,那个貌若天仙的她依然占据在你心底,但是,她已经投入了另一个男人的怀抱,再也不属于你了。你尝试着走出自我,尝试着与往事剥离,终于在2015年下半年,在别人的介绍下,你认识了一个女孩,勇敢地接纳了她的爱。

就在去年上半年,你俩牵手走进了婚姻的殿堂。

就在今年春节过后,你给我发了一条信息:“我当爸爸了!”

是的,生活中,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虽然,内心的伤口,时不时隐隐作痛,但我们要学会接纳新生活,摆脱阴影,用新鲜的生活养料哺乳自己,与伤心往事作别。

遇到挫折,在低头沉思、品尝痛苦的同时,也不要忘了勇敢地抬起头仰望天空,天空如此浩翰,而我们每个人只是一粒尘埃!相比浩翰的天空,个人一时之悲,一时之痛又算得了什么呢!

天上那么多繁星,总有一颗属于我们!相信自己,相信美好的明天依然在等着我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