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而为何?——杨绛《走在人生边上》

《走在人生边上》,书的具体内容不做过多介绍,这本小书是一位耄耋老人在走过了近百年的坎坷世途、历经风吹雨打之后,在她预感路途将要到达尽头之时,低头沉思,回望过去,一缕一缕时光数来,一字一字写下,看尽起起落落。以我无名之辈想来,她老人家的心中定是波澜澎湃的吧。也许恰好相反,只有“内心的淡定与从容”。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人世间,人生一世实在是够苦的。你存心做与世无争的老实人吧,人家就利用你,欺侮你。你稍有才德品貌,人家就嫉妒你、排挤你 。你大度退让,人家就侵犯你、损害你。你要保护自己,就不得不时刻防御。你要不与人争,就得与世无求,同时还要维持实力,准备斗争。你要和别人和平共处,就先得和他们周旋,还得准备随处吃亏。你总有知心的人、友好的人。一且看到他们受欺侮、吃亏受气。你能不同情气愤,而要尽力相帮相助吗?如果看到善良的人受苦受害,能无动于衷吗?如果看到公家受损害,奸人在私肥,能视而不见吗?当今之世,人性中的灵性良心,迷蒙在烟雨云雾间。头脑的智力愈强,愈会自欺欺人。信仰和迷信划上了等号。”

这是杨绛先生对社会永恒存在的不公提出的拷问。任何一个心怀天下的仁者圣人,都是想解决这个顽固的社会问题吧。孔子的“仁”“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甚至“愿杀身以成仁”,孟子的“仁政”“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墨子的“兼爱”“非攻”“尚贤”。四处奔走的仁者说客们,或顺应君心飞黄腾达;或被弃如敝屣,穷困潦倒。然而,事情是发展变化的。

1.关于人生价值。

人生的意义,即人活着到底为了什么?对于人世,我们渺小得犹如沧海一粟;对于我们自己,“我”就是一切。然而这两个方面常常是矛盾的,作为一个有灵气与良心的人,我们不可能一心一意为己,我们还有目标和使命,还有自己所谓的梦想。我们常常想超越自己这个狭隘的层面,达到“梦想”的境界。

可以这么说,我们中的很多人辛辛苦苦,就是为了梦想。我们不止一次地讨论这个问题。

一次我跟朋友在聊天,那天我们心情都比较低落,苦闷加上想家,我问她,既然这么难,为什么不回家发展呢?她说,不行,回去了,什么梦想啊,都没了。她很自然地说出了这句话。说到这里,正好说中我心中的疑惑。于是我又问:那你的梦想具体是什么?她说,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如果我逃回家我不再受这些煎熬,我的梦想就什么都没有了。

她的想法跟我是很相似的,每个人的梦想,不一定是具象地想得到什么,而是我们知道,在我们的前方,还有更加美好的景色等待着我们,所以即使荆棘遍地,也依然值得去追寻、去冒险。即使人生苦短。

苏轼在感慨人生渺小时,他想“挟飞仙以遨游,抱明月而长终”,我不想抱明月长终,不生不死如同死亡一样可怕。人世之所以精彩,就在于它的短小精悍。短短几十年,可以是白驹过隙,可以是漫漫人生。就在这几十年间,一个人的际遇千变万化。迷人的地方,也许正在于此。

2.关于命运

即使荆棘遍地,也依然值得去追寻、去冒险。那我们该毫无牵挂地去拼搏奋斗罢?可我们是人,偏偏我们还有那么多牵挂,还有那么多不期而至的情绪和顿悟。亲人、朋友、爱情,是无价的财富,是无形的牵绊。有失必有得,有得必有失。每个人的选择都不一样。于是产生了纠结与痛苦。

不可能凡事都遂己心,痛苦于是产生。纠结和痛苦的背后,不是什么选择恐惧,实质是占有欲太强。面临的任何一种选择,都是既有优点又有缺点的,纠结的是,想得到所有的利益,想规避所有的风险。显而易见,这只能痴人说梦。

痴人说梦,我们之中,有很多算得上痴人吧。却不自知,以你我的修为,自然也无法逃脱,深困其中。

这时候在我身边,在我纠结痛苦的时候,总会有人对我神秘地笑着,说:小丫头,你还没有活明白呀!我于是又产生了疑惑:什么是活明白了?怎么才算是活明白了?说这句话的人,他看起来那么豁达通透睥睨这一切,那么他活明白了吗?他知道什么是活得明白了吗?他知道怎么才能活得明白吗?我倒愿意打破砂锅问一问,可我不得而知。

在人生道路上,每个人都是叛逆的,老人告诉我们这条道走不通,可我们偏偏不听,非要自己重重地撞过去。或头破血流,或开辟另一番天地,才算罢休。到了下一代,依然如此。

这样看来,每一个生命都是在迷雾中跌跌撞撞地前行,我们不知道前方有什么,但赶路是唯一的希望和使命。过来人可以给我们忠告,但却不能代替我们行走,甚至不能代替我们的眼睛观看。我们的命与运,他们虽然干涉,不可决定。

3.关于知己

人生而不同。

我们虽然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下,呼吸同样的空气,但我们成长于截然不同的家庭,每天面临着不同的思想。遇到了同一件事情,不同的长者会为我们指出各不相同的处理方法,在这一件一件事情中,一个个带有家庭风格的处理方法中,在不同的教师指导下,我们渐渐形成了我们的独特的价值观。一朝成年,我们带着各自的认知方法,走进同样的社会,走进一个个不同的圈子。

由此看来,我们每个人该是非常的不同,相似的皮相下面,隐藏着完全不同的思想。这种不同通常是非常惊人的。于是,知己难得,“他人即是地狱”。

当初读到俞伯牙为钟子期毁琴,只觉他的做法不可理解,迂腐之极。直到初涉人世,才知道原来迂腐不堪的是我。也许伯牙年老,弹了一辈子琴都没有找到听懂他在弹什么的人,毕竟大部分人只会赞一句“妙哉妙哉”,妙在何处,云里雾里。这对于伯牙的艺术人生当然是一种无声的讽刺,不被人懂是一种怎样的感受。但是一旦在漫漫不被人懂得日子里,突然遇见了一个懂你的人,那么为他去死都可以。怪不得古人说“士为知己者死”“千金易得,知己难求”,古人诚不欺余。孤独的我们可以重视知己如同自己的生命。

认识的价值、意义,命运,构成我们的一生。别无他求,愿得一知己。

人生在世,本来就是意味深长的存在、挣扎、享受、痛与快、苦与乐。如此种种,纷繁复杂。即使一一体味过,依然不见得明了。只不过,是来世上走一遭。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想追根究底探寻自己存在的意义,正如杨绛百岁高龄依然苦苦追问:“我为什么存在于这个世上,我存在于这个世上的意义何在?”我愿在人世中逢着这样一个固执而执着的人。

一句话我们共勉: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不忘初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他跟她同学六年,从初中起一直同班,但从没说过话。 高考结束的那个暑假,他俩跟同学们一起去踏青,享受高考后的狂欢。 ...
    新生大学阅读 784评论 0 7
  • 以下内容整理自互联网,仅用于个人学习 NIO介绍 NIO是非阻塞的IO,主要由三个核心部分组成: Channels...
    学不好语文的LJ码农阅读 432评论 0 0
  • 最近一部大热的韩剧《太阳的后裔》简直席卷了我的朋友圈和微博,这可能是我自《来自星星的你》之后看见在中国如此火热的一...
    言又阅读 1,633评论 7 26
  • 说话技巧 清凉的早上,眼前耀眼的太阳与刚起床的我显得格格不入了。下床熟悉的面孔,熟悉的动作,一切显得这样平常。但是...
    不字书Y阅读 150评论 0 0
  • 绑定远程docker服务器 打镜像 启动docker镜像 启动服务 停止服务 重启服务 查看服务日志 删除容器 删...
    angeChen阅读 1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