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陪你走到最后一个春夏秋冬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一直在看朗读者,又有没有听到一位坐在轮椅上的朗读者——赖敏的朗读。她在节目里读了三毛的《你是我不及的梦》,以及写给自己肚子里的孩子的一封信。

我没有在朗读者这个节目上认识赖敏和丁一舟,但是我很庆幸,之后在我偶然一次转到央视的时候,在中国梦想秀的舞台上遇见了他们,很庆幸我能够成为知晓他们爱情故事的一个人。

赖敏和丁一舟的爱情故事,我相信世界上没有一个人会不为之动容的。

丁一舟和赖敏是一对环游中国的恩爱夫妻。在成为夫妻之前,两人曾是同学,后来重新相遇之后两人之间产生了感情,但是当时赖敏的家族遗传病已经病发了。

赖敏患的病是遗传性小脑共济失调,不可治愈只能慢慢的瘫痪,最后离开这个世界。

当丁一舟得知这个事情后 ,毅然决定娶赖敏为妻,而赖敏刚开始却迟迟不答应,因为自己的生命不知道那一天就会停止,不想给丁一舟留下遗憾,但是最终在丁一舟的感动下,赖敏这才答应了求婚。

原本丁一舟是一名发型师,但是他知道妻子赖敏一定会离开自己。为了拥有美好的回忆,丁一舟 决定带着赖敏游遍中国,同时要在地图上走出一个心形,用摄像机记录下爱情的足迹。

资金不够了,他们就停下来打打工,凑足了三五千又重新上路。从2015年1月1日至今,他们已经走过了贵州,云南,四川,西藏,新疆等多个省市。

他们在西藏举行了藏式婚礼。

丁一舟带着赖敏无畏艰难的走在路上,这一路上有很多令他们难忘的风景,也一定有很多的汗水和喜悦。

他们一直走了两年,直到今年一月......

丁一舟和赖敏到西安做完羊水穿刺之后,便只能祈祷开始为他们的孩子祈祷了,等待排查结果的过程让赖敏和丁一舟觉得无比漫长。在这期间,赖敏写了那封《给丁路遥的话》。她和丁一舟决定,无论孩子是男是女,都叫路遥。象征着他们走过的遥远的旅途,也象征遥远的人生路。

之后他们去参加录制了朗读者,因为病情的原因,赖敏说话已经不是很流畅了,但是她在董卿的采访中,一边流泪一边深情的读了那封写给她的孩子的信,最后因为太难过了,她没有读完那封信。

她还读了三毛的《你是我不及的梦》的节选,可能以后失去赖敏的丁一舟就会像当时失去荷西的三毛一样难过。这段朗读让观众潸然泪下。

在参加完朗读者之后,他们等待的羊水穿刺的基因排查结果出来了。

非常不幸,赖敏肚子里的孩子带有患病基因。

为了不让孩子像自己一样饱受疾病的折磨,也为了不让丁一舟日后需要再承受多一次失去至爱之人的痛苦,赖敏只好做了引产。她没办法成为一名母亲,也没办法把丁路遥带到这个美好的世界上......

我了解的故事就到这里。但是在这个丁一舟和赖敏两人的爱情故事里,在他们一路走过的旅途上,在他们接受的采访中,我们可以看到的是最理想的爱情精神到底是什么

董卿有一句话,代表了大众和世俗的主流观点,“我知道一舟其实是在知道赖敏的病情之后,决定和她生活在一起的。”

言外之意,在明知对方有遗传性可致死亡的疾病时,一般的人可能会犹豫,会退缩,会屈服于现实而放弃爱情。毕竟,这样的选择太艰难了。

可是,丁一舟的回答又是妥妥的哲学柏拉图式。“你跟一个人过日子,你跟她过的是精神世界,又不是跟她的病过。你觉得这个人精神上面能够契合到一起,就可以了。其他的都不是很重要。

我们大多数人都会这样——择偶时小心又谨慎,要求对方三观一致,志趣相投,要求原生家庭健康和谐,要求人帅多金会赚钱。亲爱的,如果真有这样的人,请给我来一打好吗?

相较而言,丁一舟和赖敏的择偶观简单纯粹却又最为契合。能吃苦耐劳却又个性倔强的丁一舟,和活泼爱笑有规划的赖敏,三观契合性格互补,他们活出了自己的幸福与精彩。他们不在乎你漂不漂亮帅不帅,也不在乎你有房没房,更别说你有病没病。没有钱,我去挣,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我驼着你笑靥如花,幸福满满。多么简单纯粹却又令人羡慕的幸福的啊!

当然,丁一舟和赖敏还继续走在路上,丁一舟不知道赖敏的生命里还有多少个春夏秋冬,但是他还是会陪着赖敏,一直走下去。

没有人能够完全把丁一舟和赖敏的故事讲得比他们自己更好,如果你想了解,想听一听他们自己来讲述他们得故事,可以去找他们参加过的相关节目的资料以及纪录片,我相信你会和我一样的为之动容。

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

希望无论是富贵还是贫穷

无论是健康还是疾病

都能有一个和你最契合的人

陪你走到最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