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儿童绘画——妖妖之心得

关于儿童绘画——妖妖之心得


文/颜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上幼儿园大班的毛豆豆要完成作业,防溺水主题画——《溺水救援》。这是豆豆自己起的名字,然后我说,豆豆,讲讲你的画。豆豆认真的给我讲起来,妹妹也一起听哥哥讲故事:有小朋友溺水了,然后好多食肉的怪兽和大鱼吃那些人,大人看见了赶紧呼叫直升机,直升机下不来,好多孩子们,好多路,结果啊怪兽带着食肉鱼朝那些人扑过去。又有人呼叫直升飞机救援,直升飞机就变身气垫船落在水上。然后他还得想办法救援,已经有小孩死了,被怪兽吃掉了。还有一个孩子身体还漏在外面,就被气垫船给救走了。孩子们都把衣服给脱了,岸边孩子溺水孩子的衣服,还有汽车,还有石头大树,阳光,白云……但是溺水的孩子再也看不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上午我指导毛豆豆画的防溺水教育主题画,整个过程我只是对于孩子进行鼓励,对于构图进行指导,并没有动手画一笔,孩子作品一气呵成,内容丰富,我看了都很感动。绘画过程中利用水彩,油画棒,炫彩棒,记号笔,铅笔,橡皮等工具,除了有专业的指导,各种不同的工具材料也会为儿童画,增加趣味性和提升作品的效果。其实很多孩子的作品都是用来听的,孩子的画虽然是一个场面的定格,但却是一个故事的凝缩。孩子们的思想很单纯,但很有想法,天马行空,完全表现会有一些难度,这个时候需要家长和专业老师给与一定的指导。很多时候,家长会认为孩子不会画或者画不出来会请一些大人或者专业的老师帮孩子画。其实这样的帮忙还不如不帮。帮孩子画之后,孩子往往无从下手,孩子的思维和大人的思维已经完全不一样了,其实在画这幅画之前我的大脑是一片空白的,我是在毛豆豆绘画的基础上,才和他一起进入了他绘画中的世界。

毛豆豆在画画的时候,妹妹也在他旁边一起话,我觉得这是有两个孩子最幸福的时刻,妹妹一切都一个个为榜样,如果有一个行为习惯非常好的哥哥,妹妹就会非常好带。

从陪伴毛豆豆长大现在6岁,小艺两岁。也许是因为我的影响,两个孩子都喜欢画画,做手工。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零到两岁是孩子手部运动,其实说是在画画不如说是在玩耍,只要给孩子一支笔一个颜色都能玩半天,小艺从开始乱涂鸦,到现在可以完整的画一个圆,可以在圆上画上眼睛鼻子的位置,或者说自己在画的小鱼其实是一团糟,那么这个时候孩子还不能控制手的运动轨迹,只能用语言来表现,但其实她的想象力和空间感受,已经有了。豆豆也是这样的成长状态。家长需要做的就是给孩子鼓励,支持,陪伴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到三岁是孩子绘画发展的高峰时期。这个时候孩子已经有自我的意识和中心,不在是妈妈让他画什么,或者想画什么是什么,而是自己画的是什么就一定是什么,比如画一个圆,孩子说她是在画的皮球那妈妈如果是说是太阳,孩子会认为我画的就是皮球不是太阳,这个时候孩子很有自我的中心意识,会根据他身边的形象,故事情节来表现,会有简单的人物形象和一些简单的绘画组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三到四岁的启蒙时期,孩子很容易受到一些不正确的引导,或者说对于简笔画形成一定的影响。如果一开始教孩子画太阳,就是一个圆加几条光线那么在幼儿时期,很多幼儿园从小班到中班,再到大班几乎一样,太阳都是一个圆几条线,那么这个时候孩子就缺乏了自己对事物的真是感受,或者不能去用心感受和表现。家长应该在这个时候避免这样的错误引导,更多的去引导孩子找到自我和自己眼里的世界。


孩子在绘画的敏感时期,会有厌烦的过程,或者不想画,家长要鼓励孩子坚持也要换一些形式,比如说加进去一些手工和其他孩子喜欢的形式去表现,让孩子真正的爱上画画,成为生活中的习惯,每天坚持一幅日记画,毛豆豆一直都在这样做。那很多传统绘画班,让孩子只是根据年龄用不同的材质去临摹一幅画,老师画好的作品贴在墙上,孩子去模仿,孩子画的像,画的和原作一样就是好的。这样很容易扼杀孩子的兴趣和积极性。


在四到五岁的时候孩子已经对画面构图,人物表现出特别的个性,一部分孩子会已经有很丰富的画面,或者说情感心理丰富的孩子可以表现出很多的场景,人物,动物,甚至是他所经历的一些事情,或者想象,能从故事中表现一些情节,比如说大灰狼和小白兔的故事或者恐龙的故事,孩子会对自己喜欢的一些主题进行反复的表现,比如小女孩儿特别喜欢一些芭比娃娃,喜欢画小公主喜欢幻想自己是公主。那么男孩儿呢,就会喜欢画汽车或者喜欢画恐龙,形成一个有既定思维的模式,这个时候家长需要给孩子的,依然是支持和鼓励。还有一些引导和相关知识的拓展,给孩子讲故事,买他喜欢的书籍,虽然孩子还不认识字,但很多好的绘本不需要语言孩子都能感受到。绘画是世界性的语言。比如毛豆豆有一段时期非常喜欢恐龙,他了解的恐龙知识已经远远比我要多的多,即便他有一些字是不认识的,但能从故事和妈妈的讲解中记住很多恐龙的名字形态和一些特征。我们也带他去很多恐龙园参观学习感受。我也有听过一些家长说孩子就喜欢汽车,在满屋里画出来,大大小小的汽车,在房间里或者画本上画出汽车,这个时候也要对孩子的一些行为进行控制和教育,比如我们家孩子不会在其他地方乱画,我跟他买了很多的纸和笔画画,只能在纸上不能画到墙上,地上,桌子上,他会在天马行空绘画的同时,表现出良好的秩序感和听从要求。


五到六岁或者六岁之后的孩子已经对一些形体的透视关系,遮挡和一些大小有一定的意识会把恐龙画得很大,小蚂蚁画的很小会有一些前后的关系,能对人物的有简单的表现,眼睛,嘴巴,只是两个点和一条线,或者说胳膊腿还是火柴棍儿的表现形式,有时候能在特定的人物写生感受当中用双线来表现。这个时候孩子绘画的一些发展形态能分出天空,大地,海面,有自己的想法,在画面中出现了一定的构图和一些逻辑的关系,这个时候的画面依然会看着杂乱无章哦,因为孩子对于秩序感和前后还是很难去控制的。那么这个时候,家长更要去理解和耐心的听孩子对于画面的讲解,可以在适当的时候给于一定的指导或者专业老师的指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岁之后孩子可以进行一些人物的写生,对于一些线描的认识和其它工具的学习,对于一些大师作品进行参考,临摹,多感受自然,感受艺术,虽然我知道孩子在九岁左右才适合去学习一些素描的理论和知识在12岁之后才应该系统的学习素描,那么在之前呢都是各种绘画形式和材料不受限制的去表现,真正热爱艺术感受艺术,无论用国画的形式,油画形式,水粉水彩或者其他材料。在我们的教学当中,不规定孩子几岁用什么,小艺可以用毛笔去画画,毛豆豆也可以用毛笔去感受中国的水墨,也可以用油画去感受西方的韵味,但是系统的学习是要在一定的年龄,基础之上才能理解。对于一个六岁的小孩儿讲透视,他也是听不懂的,那么以学习专业的素描知识应该到12岁之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也很享受和孩子一起一起成长的这个过程不知道三年之后六年之后,毛豆豆的作品会画成什么样子,但我想如果坚持下去,一定会有一番的成绩也会成为他成长历程中最好的纪念册。


总之,在2岁之前,孩子的绘画是无意义的手臂运动的轨迹,父母只需提供一个适合孩子涂鸦的环境就可以,把孩子的绘画看做非常平常自然的事就行。2-4岁,孩子开始给绘画赋予意义,逐渐从单个的意义向有联系的、有情景的故事过渡,孩子按照自己的印象来画画。5-8岁,属于感觉写实阶段,画的画全是孩子的自我感知,所以很抽象,这个时候欣赏孩子的画,最需要倾听。孩子到了9岁,才进入到视觉写实主义,要想让孩子学素描,画的像,要等到孩子9岁左右或者12岁才可以。父母只有尊重孩子绘画的规律,才能守护好孩子每个阶段的绘画能力,才能不拔苗助长,破坏孩子的天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绘画就像说话,吃饭一样是孩子天生的本领,只是这样的天性,在被慢慢的磨灭或者被唤醒。毛豆豆从会拿笔开始画画,现在已经可以从绘画中得到乐趣,并且可以把自己的思想用简单的绘画表现出来。从写生中的到快乐,从想象和梦境中得到灵感。学会思考,构图,表现自己。


孩子未来未必会成为画家,但是绘画画一定会伴随他一生,成为一个幸福的爱好。愿豆豆和小艺在艺术空间里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的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4.3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吃完早饭,毛毛擦嘴太心急把衣服弄脏了,奶奶忍不住声音大了起来“毛毛你怎么把衣服弄脏了。”豆豆看到了,把桌子一拍...
    阔月大江阅读 670评论 0 1
  • 毛毛豆豆到了昆明以后,说话的本领突飞猛进,刚刚下楼的时候,舅舅说了一句:哎呀,风噶陡(土话意思风这么大)。我怀里的...
    阔月大江阅读 938评论 0 0
  • 人心都有一杆秤,政策交了,人心中的理却不会变…… “民以食为天”,现如今,打开电视机,从中央到地方,有几天不在说粮...
    民间小故事汇阅读 1,108评论 13 21
  • 我有一帮很有趣的小同事。私底下除了领导之外,几乎每个人都被冠以特别的称呼(按年龄大小):许总(已调厂机关)、职书记...
    向阳而生之美阅读 752评论 6 3
  • 平定关中 建安十六年三月,曹操在平定太原商曜的叛乱后,将目光锁定在汉中。 此时曹操已经据有幽州、冀州、并州、兖州、...
    战国客阅读 695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