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寄绝情书

    夜半时分,薄雾蒙蒙。淮川渡口,断鸿亭下,一张竹排,悠悠驶来。

人影渐渐清晰,轻拢的云鬓,有些松散,一身暗色和服,绣满了似血红花,或许,那真的是血?一对秀刃,一盏玉杯,一壶酒,随意堆放的诗笺。还有,一坛骨灰。就这样,在朦胧的月影下,慵懒,香艳,独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舒愁眉?不,还是叫她绝情书吧。她为何出现?不知道。只知道她是血榜杀手里面唯一一个杀人不要报酬的人物。或许,她要的报酬就是杀人?

这一切,到了后来开始明了。她每杀一个人,留下的俳句:

夜凉沉芦水,颠红舞袖墨沾衣,笑君心恨谁。

竹雨春衫冷,更引一杯愁似冰,有情亦无情。

薄风断寒柳,雪尽花落声寂寞,此生有何留。

都显示了,她,一个杀手,大概心中还有难以忘却的情怀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原本是旁人眼中真正幸福的人,有可爱的女儿烟儿,深爱她的丈夫梅饮雪。这个家庭看起来是如此美满,可是,不晓得,是不是此人的出现,太过不该------笑剑钝,绝情书的义弟。一个刀法登峰造极的刀者,潇洒,飘逸,不落俗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梅饮雪不可能不知道,笑剑钝比他强太多。可是绝情书竟然选择了自己,这让他在欣喜之余,也种下了不安的种子。没错,同为刀者的绝情书不可能看不出两人的优劣,他嫉妒,在深深地嫉妒中,对绝情书的爱漫漫开始扭曲,他认定两人必有奸情,甚至,认定烟儿不是自己的女儿。他要报复,于是,他以为病重的女儿找药材为名,挎上刀,离开了家,踏进了江湖,走之前,他交给女儿最后一首诗:

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来日绮窗前,寒梅著花未。

后来,梅饮雪一去没了音讯,烟儿终究病亡。悲痛欲绝的绝情书多方打探,才知道,梅饮雪押镖路途中被劫,战死留别径。

就像剑之初所说,

我本不欲涉足江湖,若是江湖必要将我卷入,那我就一手抚平这风波。

她要报复,报复那毁灭她幸福家庭的人,于是,她与权倾天交易,用杀人来换取当年劫镖案的凶手。仇字在心,每一刀都是这么果断,任务完成,留在现场的,也不过一张绝情诗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直到侠肠无医的出现,绝情书的追逐仿佛看到了光,当侠肠无医推出坐在轮椅上的梅饮雪时,绝情书笑了,他还活着。侠肠无医告诉她,要用顶尖刀者的刀气才能医治全身瘫痪的梅饮雪。自然,她想到了笑剑钝,当她推着梅饮雪来到原来笑剑钝的居所时,一声惊爆,随着满天飘散的血肉,出现的竟然是侠肠无医放肆笑着的脸。现在,我们还是叫他梅饮雪吧。这个嫉妒的男人,自导自演了这一场杀害妻子的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苍天究竟有眼,绝情书被毁去了容貌,但是仍然活着,但是,活着的意义究竟是什么?她要报仇,要为死去的烟儿报仇,于是他再一次找上侠肠无医,迎接她的,却是惨败。侠肠无医踩着她残缺的脸,一声轻笑:横刀名斩的女人,怎能有别的男人。

可能,最值得庆幸的就是,笑剑钝已经换了居所。面对梅饮雪的刁难,温文尔雅的雅少也不得不出手,折扇轻摇间,梅饮雪武功尽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终于,宿命的两人,再次相逢,这是可能是绝情书最果断的一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伴随着凄凉的背景音乐,绝情书跪在因果寺前,轻声说道:如果我死后在阴间能见到烟儿,还会告诉她,她有一个爱她的父亲,为了替她找寻药草,早已死在留别径。然后,心甘情愿被仇家杀死。

伴随着音乐,还能依稀看到,淮川渡口,一袭华袍的身影。

欲分開彼張批

還放在心底

一點 一筆 一劃

猶原遐詳細

置異鄉這一暝

找孤單乾杯

乎家己的絕情批

怎會空白

想慢慢寫出的話

一句話迺呀迺

想斷了一切再愛過

驚同款癡迷

像花 落地

親像云過月

無字的情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