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真实的,必定相遇

带你开挂训练营第二讲笔记及心得

导师:二丁目老师,意象对话心理咨询师,释梦师,带领3000多人通过梦找到自己。从船厂工作转行到心理咨询师行业,过上了自己想要的快乐生活。

你觉得跳出自己的舒适圈去做自己想做的事需要多大的勇气?当一个人已经下定决心要跳出原来的圈子并付诸行动的时候,他就不会害怕生存问题了。

二丁目老师的华丽转身,源自他对自我的勇敢剖析和探索,他毫无保留地分享也引起我的共鸣,甚至听到最后有哽咽的感觉,不是我太多情,实在是,说得直抵人心,戳心窝啊喂!!

梦是潜意识的语言,它会在夜晚宁静的时刻,告诉你白天被压制的各种想法和念头。关注自己的梦境,其实就是关注自己的潜意识,自己的内在小孩,你越清楚地感受她们、看见她们,就越能和自己好好相处,而跟自己好好相处,是你和这个世界好好相处的第一步。

一起来看第一种梦境:

梦中被追杀或者被追赶,这种人容易在人际关系中受到伤害,或者说你已经感受到自己被伤害了。

二丁目老师举了房东的例子,他在做这种梦的时候,正跟房东讨价还价。在他眼中,房东是苛刻的、不近人情的,然而相处下来却发现,现实中的房东其实是挺可爱的一个人,原来现实中的房东跟自己想象中的房东是不一样的,那个凶神恶煞的样子,只不过出于自己的臆想,是他把自己内心苛刻的那部分,投射到了房东身上而已。认识并区分到现实和自己的想法之间的差异后,老师开始转而观察自己心里那个“杀手”,那个常常自我否定、自我攻击的部分。他说心里一直住着一个很苛刻的人,一旦做的不够好,就会进行自我打击、自我攻击。

认出自己身体里同时住着很多不同的部分,是停止攻击、开始和解的第一步!非常喜欢老师的方法,就是给“苛刻的部分”换个可爱的名字,叫“共同进步的小伙伴”,这样一来,我们便不再需要将这个伙伴赶出去,我们可以先静静地感受这部分,陪伴他,和他好好交谈,直到我们能够和平共处,能够一起走向光明。

这个方法让我很感动,因为其实,我们每个人心里都有很多个面向,不同的面向往往会互相攻击、打架,弄得自己疲惫不堪。很多时候,我们只是在自我矛盾中消耗了大量的心理能量,所以一直在原地打转,无法向前。

就像我中心总是住着一个完美的人,当我做的不够好的时候,她就总是窜出来攻击我,你怎么可以做成这个样子,那你干脆不要做好了,我真的从来没有想过,我可以跟我的完美的小伙伴和平相处,我们可以交谈,我可以有选择,我可以轻松地跟她说“嗨,我今天有些累,我可以先这样,明天再慢慢改进么?”我一直以为的,我的完美症已经好了,原来并不是,我只是一直在压制它而已。

而在今天,我真的看到有光透出来,原来真的有路可走,不必把自己逼死。其实所有的面向,所有的部分原本都是你啊!你原本就不需要把他们驱逐流放。先去看到自己不能接纳的那部分,不带评价的去陪伴、观察他,再去好好相处、慢慢转化。

心理成长是一个变化的过程,不会一蹴而就,也许我们会要花上一辈子的时间去认识自己,也许成长的路上有反复、有倒退,但只要开始看见,疗愈就会慢慢发生。

第二种梦境:

丧尸梦,它意味着紧张的人际关系。

当你认为别人是丧尸的时候,你自己就是一个受害者的形象,而人际关系的头号杀手便是受害者情结。

为什么人们乐忠于把自己当成受害者?这其实是不想为自己负责的一种表现,是一种退行行为。因为一旦把自己当成受害者,就会觉得别人是欠自己的。同时,受害者会得到很多的特权和好处,比如我穷我就该被赞助,我弱我就该被扶持……但受害者是没有主动权和选择权的呀,所以他们会一直处于很被动的境地,会失去一些让自己变得强大的力量。

我几乎没有做过丧尸梦,所以其实不大能够理解被害者的这种感觉,说到底,这应该也是一种自我保护吧!被害者大概觉得自己只有处在受害者的位置,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那些东西。可是,你失去的自由,失去的主动权,才是更可贵的呀!

如果你也曾一度觉得自己是受害者,没关系,先接受自己的受害者身份,去体会它、陪伴它,不要那么快将它赶走,你理解得越深刻,你们的和解之路才会越顺畅,那么终有一天,你会选择放弃特权,开始走自己的路,只有开始为自己负责,生命才能加速成长!

第三种梦境:

裸体梦,这意味着毫无保留地被暴露。这种梦指向社交恐惧症。

嗯,我就是有严重的社交恐惧症。别看我在线上好像挺快活有时候还挺逗比,但事实上,能在线上解决的事情,我绝不会放到线下;家里来客人我会局促不安,会要一直一直去找事情做,我才会感觉不那么糟糕;如果要约见面,我会提前好长时间就做准备,看看自己是否哪里不得体……如此种种。

其实有时候面对人际关系,我会想:我要是一个人孤独终老就好了!就不用面对这么多人,不会让自己如此不知所措。

直到老师说了这句话「社交恐惧的本质是总觉得自己不够好」。

瞬间泪崩。

对,我就是害怕自己所有的那一面都被看见,包括我不敢向比我厉害的人请教,也是这个原因,因为自己都觉得自己那一面不够好!所以我为什么要把自己不好的这一面剖开来给你看。

说到底,还是对自己不够接纳啊。世界上本没有什么社交恐惧,你惧怕的只是自己的内心。

拥抱心中的恐惧,谈何容易!但我愿意,开始一步步接近心中那个受伤的小孩,直到,你愿意和我一起,去面对汹涌的人潮,可以在人山人海里自在舒服的做自己,就像,只有我一个人的时候,一样自在。

最后想说,当我们愿意敞开,当我们用爱和陪伴开始看见自己,终将遇见最真实的自己。

凡真实的,到最后,必然相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玩卡不卡·每日一抽#每一位都可以通过这张卡片觉察自己: 1、直觉他叫什么名字?红艳 2、他几岁了?30 3、他现...
    李娟AINI阅读 140评论 0 0
  • 创业者多,成功者少,这是残酷的博弈。成功总有其偶然因素,终究是不可复制的。研究成功不如研究失败,因为他人的成功教不...
    文龙雕心阅读 3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