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堡边,有人日夜奔跑

今天,我来讲一个爱丁堡的鬼故事。

古堡下本来是有一个湖的,差不多有西湖二十五分之一大。后来不知为何,这片一直活跃在城市历史里的水域被填了开垦,祭了灶神爷,换了河童日夜哀歌。填湖后,一条路叫Jawbone,意为下颌骨。另一条叫Middle Meadow,意为草坪中央,读来拗口,是填湖后第一条人行道。

为什么没有人说起了呢?那时,南湖之岸,湿泥潮软,小径蜿蜒,水草丰美,时不时有一群海鸥俯冲滑翔而来,打破城市沉闷的低鸣。再后来,全城的饮水由它承包,牛马在这应许之地吃草喝水。

现在的夜里,城堡高高地俯瞰着草坪,且通体光明。全黑的巴士从中世纪启程探访,高低起伏的小巷通向教堂的长眠地,惨白惨白的夜灯照亮石板路,排楼的尖顶挑着蓝得发紫的夜空。玛丽女王的哭泣,萦绕着这英国十大鬼堡,化成风声的呜咽,卷走你口袋里的钱……

旅人版本讲完了。每个欧洲古典的城市都活跃着鬼故事线路,会有鬼灵精怪喜闻乐见的专业导游,老少兼宜,去玩的可以一试。

现在,我要讲一个真正的鬼故事。

草坪风是很大的,北国夜是很长的。但是,你在草坪上遇到的每一个人都似乎在笑着说“不跑步会死”。晨起暮归,他们在跑;单衣短裤,他们在跑;冰点狂风,他们还是在跑。他们是心甘情愿推着石头的西西弗斯,或慢跑,或散步,或骑车,或遛狗,或推童车,人人笃定。他们是永远年轻的奔跑者,没有人乘轮椅,没有人拄拐杖,带轮子的只有自行车和童车。奶爸推着童车背着孩子,和小女儿捉迷藏,几个英伦腔的孩子有哈利和艾玛小时候的眼神。橄榄球、曲棍球、高尔夫球无所不有,爱丁堡第一场德比也在这里举行。每年夏天都开展爱丁堡音乐节,音乐震天。

这一切,简直如爱运动的鬼魅附体。

草坪是被赋予了飞扬的灵性和和睦的气息的,能让你在有阳光的好天气舒舒坦坦地铺开困倦的心神,晒个太阳杀个菌抖抖香。草坪也是和“自由而无用”绑定在一起的,非常的小资,非常的无所谓,似乎是有一点对经世济国的反叛,却又被散漫的气息消解。

因此,你可以在草坪跑步,也可以做些别的快乐的事。坐而论道,夜游歌唱,独坐冥想,仰望星空,把酒言欢,卿卿我我,野餐欢会,叙说过去,可以谋划未来。人与人在此相遇,在此聚合,一个人的话语能在此放大,但大不过广场的扩音器,高不过放飞的风筝。似乎草腥味是这个世界的退烧药,让错过了中央海报栏时代的我们,只能怀想过去那个属于广场的年代,有人群组成或愤怒或快乐的激流,冲刷出野生的历史。

草坪属于田园牧歌,田园牧歌也属于草坪。每个人都自得其乐,无所事事——是个水晶球里的理想国。多么好,多么美,全然自在,又无法摆脱人工。说起来,正如木心所说,要求人人积极向上本就是一种无形的束缚,就像乔治奥威尔笔下的“新话”,删除了负面和其他的可能性。

北国的风啊,特别自由也特别猖狂。冬天的日光稀缺如金,春无野花冬无梅香。

日夜奔跑,就很好。


1、草坪没有明确的边界,校园也没有。鸟雀在聒噪。所谓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真是中国古代山林的神话。而这些海鸥、乌鸦和鸽子,听着真是怀念那些寄居在城市角落里的麻雀了。

当地人有点像我们疼光草一样,听到草坪都有一种赞许的神情。也一样被赋予了飞扬的灵性和和睦的气息,能让你在有阳光的好天气舒舒坦坦地铺开困倦的心神,晒个太阳杀个菌抖抖香。

光华楼前的大草坪也是如此。只要在复旦生活过一阵子,就会明了它从某种程度上是这座大学的魂魄所在。至于常常作为中国大学象征物的校门,却由于岁月有限,只来得及长鱼尾纹,还未能飘拂起一头银发,却总要让人失望的。

3、窗外是大草坪,近观无江南园林的巧妙或法式庭院的规整,远足则无野草覆盖的荒径通向鬼堡,或者内蒙古牧场的波澜壮阔草叶歌唱……只有通道两侧遍植的榆树,最多在路口时而种一棵枫树,路标似的。

4、旅人最怕佳节,英国“春节”Guy Fawkes Day全国放烟火,一家三口在草坪上放一枝一枝魔法棒一样的烟花,分明就是小时候烧焦窗台的那一根。拜访的阿婆听到外面有烟花噼里啪啦的声音,赶快拉开窗帘叫大家看烟花,又为看不到而叹息,那就是上海高楼公寓的窗口啊。月是故乡明,家在花火中,有点想哭。一低头,思念如温吞水,降了温存在润湿的眼眶,浓缩了几百公里外的情愫。

5、现实不是简单利落的,它更像一座城市,万花筒一样的城市。城市用五光十色折射世态炎凉,颇有朱门酒肉臭,肉有冻死骨的意思。爱丁堡不算一个大都市,但你一样能在主要商业街王子街上隔个几百米遇到一个乞丐——安安静静地坐在地上,单臂环抱着身边的大狗。给钱的不多,也没有人赶,在人来人往的大街上,像是人潮中的台风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东是一个爱好文学的青年,从小就酷爱读书,尤其钟情于中国古典文学,常常沉醉不知归路。但遗憾的是高考时候却因...
    强强依然在努力阅读 429评论 2 2
  • 今天天空又是阴沉沉的,人们因闷热的空气显得比往常更焦躁与不安,使这个本就不太好的今天多了一丝火花,一擦即着的火花...
    未絮阅读 475评论 1 1
  • 出乎意料的是,这几天的“好消息”已经成了习惯,今中午儿子回来就说:“妈妈,告诉你个好消息,今上午我们又考...
    糖葫芦006阅读 12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