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节转换,请给身体多补阳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场秋雨一场寒,十场秋雨要穿棉”,随着深秋的到来,夏天正在悄悄的走远。我们的身体经过一个夏天的外热内寒,各种不适症状也在悄悄的向我们袭来。

有很多人,明明是浑身酸痛无力,夜不能寐,没有食欲,有的甚至是双腿浮肿,夜尿增多,但是到医院检查,一切正常!

还有一些痛风、风湿性关节炎、膝关节积液、气管炎的患者,随着天气转凉,病情也会不断加重。

根据这几年临床经验总结,在秋冬交替季节,一定要给身体多补充阳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何为阳气?

阳气来源有二:一为先天性的,来自于父亲和母亲,二为后天性,主要从食物中吸收的水谷精气转化而来。而人的正常机体运转、工作、运动、性生活、情绪波动、适应气温变化、修复创伤等各项活动都是需要消耗阳气的。

人的身体好比银行,阳气就是我们使用的货币。今天透支一点,明天透支一点,日积月累,就会出问题了。当健康不断被透支,身体就会告诉你这里不舒服,那里不舒服了。腰背疼痛,肩颈疼痛,感冒,失眠,容易疲劳等都是身体在提醒你:

阳气不足了,货币透支了。补足阳气也要像理财那样,需要开源节流。

《内经·灵枢》上称:“人到四十,阳气不足。损与日至。”意思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阳气会逐渐亏耗。

手机要充电,汽车要加油,我们的身体也需要补充阳气啊。

阳气就是我们人生命的动力。而艾灸是补充人体阳气最有效的方法。

《扁鹊心书》中认为自古扶阳有三法:第一为灼艾,第二为丹药,第三为附子。灼艾就是艾灸。

图片发自简书App

艾灸用的原料是艾草制成的。艾草,又名冰台,产于山的阳面,充分的吸取太阳的精华,是一种纯阳植物。艾草含有多种矿物质、维生素、蛋白质、脂肪、水、抗衰老抗癌的硒和大量的药理成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消炎化瘀、平喘化咳、镇静之功效。艾叶中含有苦艾醇、苦艾酮,具有解热、止血、镇痛、止痒、消炎化瘀、消肿的作用。

艾灸就是通过烟熏火灼把艾草的药力通过穴位经络带到人体的病痛之处,祛除病邪的方法。

艾灸是中医五大主流疗法中唯一具有物理和药理综合疗效的学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艾灸过程中释放的近红外线比远红外线的调节作用更强。

10-15mm的近红外线穿透力更强,能将艾烟中的有效成份输送到脏腑和病灶之处。

艾草燃烧后作用力更强,加上火本属阳,所以艾灸是古今公认的补充阳气最有效的方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案例1

84岁的老伯,双腿浮肿,夜尿频繁,走路需要有人搀扶,走起路来很困难。做了各种检查,一切都正常。第一次来做艾灸时,我想老人家岁数大了,肯定是阳气亏损,需要补阳,双腿浮肿给脾脏和肾脏都有关系,肾主水,脾主湿。所以艾灸方案一定要灸督脉、脾经和肾经上的穴位,但是老人家不能趴,我们只好选择坐姿,让他坐在床上,手扶靠背椅的椅柄,这样他就不会太累,我手持艾条,跪在床上悬灸整个督脉30分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让老伯躺下,四个铜盒温灸上腕穴、中脘穴、神阙穴、关元穴、中级穴、气海穴。

再悬灸小腿水肿的地方及脾经、肾经。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天过来做艾灸,老伯已经能够自己行走,而且腰也直了很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四次艾灸,家人反应夜尿有改善,而且很有力。艾灸后看他走起路来,腰已经很直了,精神好了很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案例2.

70岁的阿姨,右手肘处肿胀发热,伸缩都很困难。穿衣吃饭不能自理。而且没有食欲,浑身酸疼无力,夜不能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儿媳带她过来艾灸时,她将信将疑,我摸她双手,冰凉冰凉,观她面色苍白无光,看她舌像,降红无苔,典型一个极寒体质,寒极生热,阴阳两虚。

由于晚上时间太晚,体质又很虚弱,就没有选择艾灸督脉,用四个铜罐温灸了中脘、神阙、关元、中级、气海穴,艾条悬灸手肘肿痛处,刚灸上两分钟,不能伸直的手臂已经能够伸直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艾灸60分钟后,面色恢复了正常,吃了半碗姜汤面,当晚回家后香香甜甜睡到上早7点。

第二天上午很开心的继续过来艾灸,考虑到体弱不能久趴,督脉我们就用双人悬灸的方法灸了15 分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仍然用四个铜盒艾灸中脘、神阙、气海、关元。悬灸手臂肿痛处。艾灸120分钟后,阿姨起床,很开心的把手臂伸直然后把手放在嘴巴处,故作吃东西的姿势,说:  “现在舒服多了,昨天的手不能动,连饭都不能吃呢!今天可以了,手可以够得到嘴巴了”。

走时,主动预约明天过来艾灸的时间。

案例3.

蒋承洋小朋友,反复感冒咳嗽,去医院挂水也无法根治,发展成了支气管炎,我在北京进修小儿推拿期间,她妈妈就和我联系,等我学习回来带儿子过来做推拿。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过来做了一次推拿加艾灸,回去了就有很大的改善起初家人都不接受这种疗法。后来看到了效果,爷爷奶奶也很开心,孩子稍微有点咳嗽就赶他们过来推拿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像这样的案例是举不胜举,70后80后的更不要说,家庭工作的压力常常搞得自己焦头烂额,力不从心,烦了、累了、病了总能想到艾灸一下,放松一下,然后再精力充沛的去工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现在的人,生活条件都太好了,冰箱、空调、电脑、手机、美食、饮料,无不大量消耗着我们的阳气,都搞得身体太寒太湿太虚,所以给点阳光就灿烂,稍微补充点阳气,就会感觉很舒服,特别是经过一个夏季的腐败,而且大多数人也错过了“三伏灸”,人体是一个精密的小宇宙,根据天人合一的理念,一定要遵循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规律,所以在秋季身体收敛之际一定补足阳气,以备一整个冬天的使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other day. Today i learned a lot of new things. But I k...
    Clumsybir_阅读 85评论 0 0
  • 如果你喜欢看喜欢看小说,热爱文学,就关注我们服务号【乐阅】lereader ,绝对不会后悔,微信订阅号【乐读】le...
    乐阅读书阅读 191评论 0 0
  • 《人是怎样活着的》 让我不安的事情有很多 没看完的书,喝剩下的 牛奶放了一整天 新买的升降座椅 一颗长镙钉只进去一...
    落落落风阅读 251评论 0 1
  • 本周五的小营养师大赛,每个同学都带的不一样的作品。我们互相穿好服装。排好队进教室!哇!桌椅都摆成一组一组的啦。同学...
    朱嘉诚11阅读 260评论 0 0
  • 葵花宝典,绝顶秘籍,天下武功无出其右,但自从东方不败失踪后便消隐于世,数十年来无人得见。 大明末年,暹罗人阿难来中...
    一个人物阅读 1,076评论 20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