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的一周mark(2016-03-28~2016-04-03)

2016-03-28 周一 天气晴朗

出门还是有点冷,深圳的天气就是反常,除了前一周的春雨有点春天的感觉。
早上来到公司,打开电脑,开始看博客,刷社区……
张鑫旭的博客产量很足,干货很多,感觉今晚要加班加点研究完。

关于图标的像素问题

有设计师在的时候图标基本是由设计师来设计,因此用不到fontawsome这样的图标文件。

在定位图表的时候,我采用的方法是绝对定位 + background-position去一个个定位图标的位置,这样定位好处在于可以设置每一个图标的最佳位置,坏处在于代码量很大,无法统一样式。

行高的计算注意点

在CSS中,行高计算的时候,一定不要向下四舍五入,而要向上。

图标统一化

博客提及到了图标的大小统一化,可以让设计师提前导出统一大小的图标,也可以自己做自扩展;然后再图标合并;

图标于文字天然对齐

解释如下:
如果inline-block水平元素’overflow’不是’visible’,或者里面没有内联元素(图片、文字之类),则整个元素的基线就是自身的下边缘;否则,基线就是里面最后一行图文元素的基线
具体可参考demo

逼真文本的效果

发现文本也有多种设计模式:
  • 活版文本
  • 描边文本
  • 发光文本
  • 立体文字

博客介绍的一个检查文本对比度的网站
另外mark一下本月发工资可以买的书《css secret》
这个博客还讲解了很多css效果如环形文本、使用background-image定义下划线。

关于文本截断

文本截断是个常常遇到的需求,但是却不好做,因为西体和中体的宽度不一致,导致无法正确计算字符的长度,这里有很多处理的思想

关于如何实现一个图片懒加载

之前写过一个页面,非常多的页面和图片,加上动画效果很多,导致初始加载的时候非常的慢,性能非常差。
做的处理有图片合并、图片压缩、监听滚动位置来显示区域动画,不显示的区域取消动画,现在可以加上图片的懒加载,让首屏时间加快。

前端优化的一些指南

老生常谈,mark以下,太多了,有时间回来看看。
推荐扩展的一篇:chrome开发者工具指南系列
涉及到chrome中timeline等的介绍,还有谷歌的官方文档,原来还有专门的文档在介绍,要一个个弄懂!!!
中文文档
官方文档

移动端的viewpoint

之前看过一篇好文章,可惜忘记mark了,这一篇也不错

2016-03-29 周二 天气晴朗

jquery的彩蛋

打开电脑,开始看jquery的源码,发现了作者隐藏的彩蛋,顿时整个人的心情都不平静了


1991295141.jpg
26548752.jpg

My hate for IE will never die!
Stupid IE, look what you made me do……

虽热自己开发的时候不用考虑IE的兼容问题,但看到jqeury的作者这么恨IE也深有同感,希望IE赶快消失吧!

检测IE版本

好吧,早上才因为jquery的彩蛋大笑,结果同事说他的朋友用IE打开我们网站发现完全看不了,自己默默地点开IE,发现可以啊,心想会不会是老版本的问题,然后调出反真器查看,从版本11一直调到8,终于网页整个崩溃了,WTF……
因为首页是很多css3的动画效果,导致了不兼容的问题,而且网站设计时候就是排除了IE浏览器的,之前有写一个检测浏览器的脚本,后来应该是被删除了,好吧,模仿jquery写了一个脚本做判断:
<pre><code>

(function(){
    var b = navigator.userAgent.toLowerCase();  
    // Figure out what browser is being used
    browser = {
        safari: /webkit/.test(b),
        opera: /opera/.test(b),
        msie: /msie/.test(b) && !/opera/.test(b),
        mozilla: /mozilla/.test(b) && !/compatible/.test(b)
    };
    if (browser.msie == true) {
        console.log('error!');
        window.location = '/SorryPleaseUseOtherBrowser';
    }
})();

</code></pre>
通过检测navigator的userAgent来判断浏览器的版本。

flex布局

之前一直听到这种新的布局模式,今天学习并实践了一下。
总的来说,flex它不是一种css属性,它是一种布局模式,它包含了如何在轴线上排列子元素、对齐的方式、显示的优先级、空间的占用等等。
具体的属性和设置就不罗嗦了,直接看人家写好的demo和MDN上的文档:

不过flex布局目前也有一些奇怪的bug,例如对子元素应用visibility:collapse会是元素好像visibility:hidden的问题。

对于一些小的组件可以用,但是对于大型的页面或网站,建议还是使用传统布局比较保险。

HighChart的社区

可能会用到highchart,mark一下
用highchart制作中国地图
知乎上关于echarts和highcharts

2016-03-30 周三 天气晴朗

今天温度有点高了,办公室都有些热了,多喝些水

昨天遇到了检测浏览器的问题,今天发现IE浏览器没有console.log对象,也就是昨天写的脚本因为IE的console.log问题无法作出跳转,把它删除了就可以了。

2016-03-31 周四 天气暖和

早上刷知乎日报,发现知乎上面有很多有趣的话题,值得推荐。
读到关于语言的魔法,同样的话不同的顺序讲会产生不一样的效果

简单的例子就是

烟鬼问神父:
祈祷的时候可不可以抽烟?
and
抽烟的时候可以不可以祈祷?

得到迥然不同的回答,这是语言的重点框架应用的效果,这和

我可不可以把爱好当工作?
and
我可不可以把工作当爱好?

类似,注意讲话的顺序和重点,会使得你的话有不同的效果。说到工作和爱好,能够做自己爱做的事情并当作工作,本身就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所以我要做得更加专注。

图片隐写术

没错,数据加密隐藏在前端的做法

vuejs

vue 出生两周年了,目前逐渐流行的赶脚,有时间研究一下
用vue做的一个果冻效果的动画

2016-04-01 周五 下雪 零下十度

一大早起来外面就变成白雪的世界,整个都市供电不足,正在紧急抢修,无法上班,也是醉了,煮了一杯热牛奶,看着下日历,我呵呵一笑,都是骗人的。
有一句话叫做“我走过最险的路,是你的套路”,今天的套路已经深到不可测的地步。
公司一员工用老板的头像发布提前下班的消息,成功欺骗了刚刚午睡完的我,祝这位员工好运。。。。

使用browserify加载highcharts

highcharts目前支持了browserify加载,这样就可以更具需要直接在js中加载所需要的图表文件,而不需要在外部引入js文件。
<pre><code>
var Highcharts = require('highcharts');

var Highcharts_more = require('highcharts/highcharts-more')(Highcharts);

require('highcharts/modules/data')(Highcharts);

require('highcharts/modules/exporting')(Highcharts);
</code></pre>
highcharts的教程有些问题,在require的路径中多了一个文件夹,这应该是版本目录不同的问题。
这里要用到南丁格尔的图表,在引用的时候需要传入Highcharts才能引用到highcharts-more这个额外的文件。
具体的函数和例子官网上有详细的文档
详细的highmap文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