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8】第7期风暴活动有感

风暴活动有感

【导读】买菜刚回到宿舍,微信风暴组织群,频繁弹出信息,主持人临时有事,小语私聊我,能不能顶替,我愉快的答应了。没有这次的主持,就没有这篇文章,感谢小语!!

第一次主持,比预想顺利,没紧张,没激动,平淡的完成任务。不到1小时准备,看主题,看嘉宾,其他的临时发挥。

缘起:

关注91运营微信,好多时间,默默的阅读,91运营的文章,有一天,91运营组建微信群,付款8.8进群,几天后,91在群发一个招募,各地区的站长,主要做地域社群运作,重点是做线下活动交流。

我苦于琢磨,如何把电商的资源,用项目的形式,轻松、简单、方便、快捷、安全、并可持续的,进行变现。当时考虑的运营方向,是线下电商行业交流,办成这个事需要几个条件:

1.有一个合适的商业模式;

2.有嘉宾这块资源积累;

3.精准的电商用户群体;

4.新媒体资源配合传播;

看到91的站长招募,我一时乐了,马上联系总编,获得创始人联系方式,打电话过去,聊了45分钟,了解下大概情况,下班后按照招募要求,发个人简历,项目案例,方案,还附带有关社群的文章,到他邮箱。几天后,创始人同意我搭建广州站社群。

风暴活动:

关于加好友发稿件的思考:

不得不承认,第一个感觉,会给人感觉不方便,拿个稿件都需要加好友,强扭的瓜不甜;有些朋友,不喜欢加好友,也没有这个习惯;也有些朋友说,稿件共享到百度云盘,生产链接发到群,这样方便大家下载,省事又省力……

那么我为啥没有这么做?反而大费周张,选择最不轻松的做法?

下面说几个理由:

1.用户体验。从用户体验这块,确实在某个环节,有所影响。用户体验是从用户知道这个活动,到报名进群参加,再到活动结束,获取稿件,这是一个完整的用户体验流程。

肢解用户体验流程,有几个部分:

1.用户获知风暴预告环节

2.用户报名环节

3.用户进群环节

4.嘉宾分享环节

5.问答环节

6.获取稿件环节

共6个环节,加好友领取稿件,是在第6个环节,体验感有稍微影响,但是会不会影响结果?

相信,答案在你大脑了

2.塑造稿件价值。

故事1:老师上课前就说,期末考试的试题,会在我的PPT,有一部分内容,PPT我不能给大家,你们只能自己做笔记了,还有考试是闭卷……

你猜同学们会怎么做?

故事2:老师上课前就说,期末考试的试题,会在我的PPT,有一部分内容,PPT我已经复印好了,每人一份,考试是开卷的……

你猜同学们会怎么做?

再回来说,塑造稿件价值。其实我是设置了一个门槛,就是加好友拿资料,真想要资料的人,加好友这个障碍,他会克服不了吗?

当用户克服一个障碍,拿到的稿件,他会不珍惜吗?会不认真看吗?

再试想一下,要拿到第8期稿件,请发我第7期的反馈,又设置了一道门槛,用户拿到的稿件,心里觉得这份稿件价值几何?

要是直接共享到群上,人人都可以获得稿件,并且非常轻松,就好像男人追一个女孩,好容易就到手了。将两种进行对比下,心里就有了答案。

3.与用户发生关系。加了好友,还可以与用户发生链接,随时随地,都可以聊天,可以询问反馈,并且能找到提反馈的拿个人,反复重复发稿件的动作,更有利于建立更深层的信任,提升用户的粘度。

4.打造风暴活动的用户明星。风暴活动成员,由主持人,嘉宾,用户构成。但是从社群运作上看,用户可以分为明星用户和普通用户。

明星用户:积极参加活动,积极做互动,积极传播口碑的用户,这类都可以称为明星用户。

长期举办风暴活动,我可以清楚知道,哪些是明星用户,可以从这几个点判断:

(1)参加活动的次数

(2)做互动的次数

(3)积极做口碑传播的用户

……

这3点需要洞察用户,不断的观察,比如主持人的互动,他有没有参与;每次活动有没有报名;每次活动结束后,他朋友圈有没有发参加活动的感受;是否发了稿件的反馈……

当你知道谁是用户明星,你就可以把这些人圈出来,把大部分的精力聚焦于用户明星身上,促使用户明星裂变,口碑传播渗透到她的朋友圈……

当然,这些都需要让用户自愿完成,愿者上钩,否则适得其反~~

小米手机广告语:为发烧而生

第一批用户是发烧友,100个梦想赞助商,然后慢慢渗透到小白阶层……

5.仆人方式管理。小米的参与感里面参与感三三法则:三个战略(做爆品的产品战略、做粉丝的用户战略、做自媒体的内容战略)和三个战术(开放参与节点、设计互动方式、扩散口碑事件)

仆人方式管理:强大处下,柔弱处下(来自老子智慧)

绝大部分公司管理结构是金字塔模式,从CEO,总监,经理,主管到底层员工,而《仆人—修道院启示录》仆人式的管理刚好是反过来的。顾客在最上面,然后依次是主管、中层….CEO.领导处于下方。领导必须找出下属的基本需求,然后像仆人一样服侍他们。最后让一线员工可以安心来做仆人,服侍顾客。这就是仆人式管理。

小米公司是类似仆人式管理,粉丝经济玩的杠杠的,粉丝的忠诚度,粘度也非常高,口碑非常好,口碑营销!!

6.用户系统管理。

每个好友都可以做标签进行备注,叫什么名字,什么公司,在什么地区,多少人参加活动,哪些人参加了多期活动,一目了然,精准化点对点的服务。

还有可以做每期活动的数据总计,效果如何看数据,清楚明了!

还有其他原因,留给91运营的小伙伴思考……

写在最后:

共享云盘、共享稿件到群,加好友发稿件等方式,都没有对错,只是思考角度不一样,我是把它看作一个产品,用产品系统化运营思维来搞本次活动。

看到这里,有没有觉得免费的稿件,通过包装,都能卖出好价钱?

我就是一个仆人,像仆人一样服侍,91运营的粉丝,晚安!!

策略部分

【导读】昨晚躺下床,大脑还不断浮出文字,要是今天不用早起,就写完才休息了。继续写,总结式的,掏空了,今晚睡个好觉。

风暴活动虽小,想要玩的漂亮,还要多多琢磨,琢磨了一下,还是有蛮多点的,透了,以后玩这类的活动,轻车熟路……

其实在玩这次活动,还有两个层面,没提及到,策略层和执行层……

策略层。运营策略是啥?

百度的答案:对运营管理过程和运营管理系统的基本问题所做出的根本性谋划。

我觉得对风暴活动运营的战略有几个:

1.计。

说到计,好多人应该,想到孙子兵法的始计篇。核心就是“五事七计”:

这里脑补下:

始计篇,是以“五事七计”为中心内容的战略预测思想和运筹理论,全面地揭示了军事斗争的内在规律,是用兵规律的高度概括。

所谓“五事七计”,五事即“道、天、地、将、法”,分别指政治、天时、地利、将帅素质、军事体制等五个方面。而“七计”是由“五事”演绎而来,是指从七个方面即从双方政治清明、将帅高明、天时地利、法纪严明、武器优良、士卒训练有素、赏罚公正来分析敌我双方的情况。

通过对以上因素的综合分析和权衡比较,看清双方战斗力的强弱,了解彼己胜负的情状,才能得出“吾以此知胜负”的结论。

三十六计的连续剧,说到孙膑出师下山,刚开始被庞涓玩残,被残害受了膑刑,后来孙膑用了“金蝉脱壳”的计谋脱身,投奔齐国被齐威王封为军师,辅佐齐国大将军田忌,最后玩残庞涓。

看了这个连续剧,我产生了一系列的疑问:

为什么庞涓后来每次都会输?

为什么孙膑每次都预先猜到庞涓的战略目的?

为什么还没交战孙膑就知道了胜算多大,怎么做到的?

为什么孙膑老是在沙盘做推演?如何才能保证推荐的准确度?

后来听课,老师说如何设计营销流程,他用孙子兵法的“五事七计”,说其中一个环节就

是计算,才知道孙子兵法,原来也可以,运用到设计营销流程中去,慢慢也延伸到了店铺运营、活动策划等工作中……

但是之前的那些疑问还没解决,到处查阅答案,琢磨了好久,也想不出其中的缘由……

让我兴奋的是,教我“人性营销”的导师,把孙子兵法的虚与实、奇与正,融入到了人性营销,并且推荐看几本书《孙子兵法》,《打造你的赚钱机器》,还有《兵以诈立》共3本书,《兵以诈立》结合《孙子兵法》一起看,《打造你的赚钱机器》每天读一次读一小段……

后来再回头去看我的那些疑惑,心里明镜似的~

再回来看下,风暴活动的计,就是活动还没开始,通过“五事七计”对活动各方面情况进行预估。大概分为这几个:报名人数、互动人数、提问题的数量、领取稿件人数、稿件反馈人数等

预测的数据:

报名人数:91运营5大群,每群大约十分之一报名,大约250人;

互动人数:一般是报名人数的20%,50人;

提问数量:3位老师,大约9个;

领取稿件:一般是互动的人,50人;

反馈人数:领取稿件的十分之一,5人;

想不到,活动结束后,数据比预测的要好,我也是根据5大群活跃程度、平时在群互动的洞察,玩微信群活动的经验做个判断,微信群搞这样的活动,没有数据做参考,不像淘宝,天猫,各种各样的工具都可以看到数据……

解决数据的这个问题只能设计障碍——加好友索取稿件!并做好友标签!

风暴这样的小活动,数据就是这几个,要是好像天猫这样的双11活动,数据更多,不需要全部去研究,重点关注那么核心的数据就好了。

真正的高明,就是《琅琊榜》的梅长苏,要谋一个局,要去计算的哪事,包含揭露真相,想出了计策后进行推演,验证计策的可行度,还有影响局的一些因素,人和环境,对整个局的把握等,这才是比较高明,比如复杂的的计算,与活动中的数据预测相比,不是一个级别!!

2.测试。

风暴活动,我在互动中做了2次测试,第一次,是红包雨;第二次,是互动回复;

红包雨,测试风暴群的活跃程度,在开始前的开场预热,把时间拉长,让大家等着不耐烦了,在催怎么还没开始,过一段时间就直接发了3轮红包,每轮18个,共54个,红包好快就没了……

群已经好活跃了,如果群不活跃,我会用另外的方法,把大家的注意力吸引到群,那么我会这样说:5分钟后,8轮红包雨降落本群……

给大家缓冲的时间,时间到了连砸红包,哈哈

第二次测试,就是我做互动,我把风暴主题说完了,给时间大家看主题,看完了然后打2:

在大家回复2的同时,我心里默数有多少个回复2,并且头像是不一样的,大约50多人,说明参加互动的最少50多人。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策略……

如何引爆一个活动?

这个策略,不知道用什么表达好,但是与角色有关联,那就用角色管理吧!!

3.角色管理。

看过引爆点的童鞋,都知道这本书的核心,就是事件中的角色管理,书中说的是:流行三法则;联系人,内行,推销员;附着力因素法则;环境威力法则;

这里只说一个,联系人,内行,推销员。特别对开展社群活动有帮助的一个策略,尤其是多个团队进行PK的活动。

联系人:就是那种认识好多人的人,这类人把朋友当做邮票一样搜集,随时与人保持联系。这个角色可以速度把信息传播出去。

内行:就是那种什么都懂的人,他对某一类的知识可以说是达人,不厌其烦地把相关的知识与朋友分享,但却没有很好的说服力,这个角色对某件事情的狂热,使他发出来的事情都是非常有价值。

推销员:就是那种什么人都能说服的人,这种人没有很深的知识,但是有特殊的能力,让见个面的人,在短暂的时间就建立了信任,这个角色的人能够把内行发现的东西与人用简单的话进行沟通。

找到以上的三种人,组成一个团队,如果再结合几个策略就更棒了……

比如91风暴活动:有嘉宾、用户明星(活跃的用户)、用户、主持人

把用户明星、嘉宾、主持人,捆绑成利益共同体,再结合以上三种人效果大大的提升,那么具体如何结合呢?

这个就不写了,有点晚了,晚安!!明天最后一篇有关风暴活动执行细节优化问题!!

写在最后:看书看电视剧看电影,可以拓展见识,能不能为自己所用,要看个人领悟能力。能不能把书中的一些理论,一些故事,一些经验,运用到自己的项目运作中去,需要反复的琢磨领会,并身体力行去真修实证,不断完善……

执行优化部分

【导读】或许做运营的人,会觉得谈运营策略,是纸上谈兵,之前也这样认为,要聊就来点干货,说一大堆理论的玩意,对我有个屁用。后来才发现曾经的想法太幼稚了,好像一只井底之蛙,永远看到的是井口上的一片天……

在说风暴活动之前,插入一段故事:

第一次听到策略这词,是刘克亚老师的弟子说的。当时我在珠海,他在中山,我们相识是在懂懂组织的一个群,那时我还是一个大学生,他已经是一个公司的老板,并且兼职企业营销顾问。

企业营销顾问,第一感觉高大上,但是不知道是干啥的?只知道是给企业提供咨询的,其他一无所知,于是我来了兴趣……

我:企业营销顾问具体是做什么的?

他:帮助企业优化企业流程,比如这个企业今年业绩100万,优化企业流程明年业绩倍增到200万,然后50万归我,另外50万归这个企业。

我:太不可思议了,优化流程可以倍增这么多业绩,赚钱既然可以这么简单,具体是怎么优化的?

他:也不是你想的那么简单,需要对这个行业非常熟悉,分析企业的运作流程,然后使用一些策略,让企业的销售额提升。不同的企业流程都不一样,但是有一个共性:鱼塘-抓潜-成交-追销-自己鱼塘(来自刘克亚老师营销理论)……

他给说了一个案例,从头到尾,说了好多策略,但是我都不知道是啥东东,我的感觉就是非常神奇……最后给我一套刘克亚老师的视频,并嘱咐有空多琢磨,不懂得找他!!

从此,我不觉得高大上的策略,是没用的理论,而是一块需要开发的宝藏,之前只是看不到它的价值!!

此时,我重新思考了策略和执行,这两者到底是什么关系?

孪生兄弟?主次?一个硬币的两面?

但是运营人才的成长,肯定是从执行开始,明白其中的缘由,才知道每个环节,如何去安排,每个活动如何去做策划。

也就是说策略指引的执行,又贯穿整个执行流程,策略是隐藏在冰山之下,执行在冰山之上,可以看到,善攻者动于九天之上,善守者藏于九地之下。想明白这些了,看待事物的角度,自然就变了,既看可见的执行,也看隐藏的策略……

也把这样的方式,带到生活与工作中,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一种的习惯……

既然上面说到了策略这方面,下面就说执行这方面:

风暴活动执行:

从整个活动的执行这块,可以看到有11个环节:

1.主题的筛选;

2.嘉宾的筛选;

3.团队的配合;

4.风暴活动预告;

5.用户报名;

6.用户进群;

7.嘉宾分享;

8问答环节;

9.稿件整理;

10.获取稿件;

11.用户反馈;

……

这11个环节关系着整场活动的成败,那么执行环节的优化,就是重中之重,那么接下来第8期风暴活动,该如何优化?

我觉得可以从这几方面入手:

主题的筛选

主题筛选可以分为两个方向:

一个方向是侧重交流的深度,以解决某类问题为主,一个主题解决一个细节的问题。

全面收集大家的问题,然后组建一个话题的讨论组,通过话题讨论组,对话题进行讨论投票,在各大群进行嘉宾的招募,话题组织对嘉宾投稿进行评估,最终选出最优秀的3个嘉宾。保证了提问者的问题得到了一个满意的答案,然后参与风暴活动的粉丝,也会有好大的收获。

这样的运作方式,需要提问者提供悬赏金额,然后把悬赏金额打赏给最佳的分享嘉宾。

如果参与风暴活动的粉丝,觉得嘉宾分享非常精彩,也可以通过在群发红包进行打赏,为价值买单,红包不在多,就是表达一种心意。

这样的方式,事先需要嘉宾为解决提问者的问题为导向,分享自己的案例,并且做成一个解决方案。

另一个方向是侧重交流的广度。以启发思路为主,一个主题分享给大家更多的启发,帮助大家打开更多的思路,了解更多的方法论。

这样的交流方式,会让好多人参与到话题其中,激烈的进行讨论。话题讨论组确定一个开放的话题,然后招募分享的嘉宾,围绕这个话题展开分享。嘉宾主讲的内容为重点,案例辅助大家的理解。

嘉宾质量的把控

组建一个稿件评估小组,构建一个稿件评估、嘉宾分享,的系统,针对嘉宾投的稿件,线上的分享进行打分,根据总分数进行划分等级;根据嘉宾擅长的领域,进行分层的划分,形成一个嘉宾的资源库。

活动形式

活动形式分为视频、YY、微信群交流三种方式。视频和YY的形式,比较适合广度的分享;微信群适合

稿件整理

稿件整理这部分非常重要。问答环节和嘉宾分享干货,这两部分分开,重点的部分用其他颜色做标识,配合一些图片,进行排版,这样做需要记录员,花点心思费点时间进行包装……

把这些执行环节完善好了,内容的持续输出,质量得到了保证,再结合之前聊的策略,风暴活动越玩越精彩,也达到了口碑营销的战略目的。

其他环节的优化,就不聊了,风暴活动的总结,到此结束!!

写在最后:

之前问过老师两个问题。怎么做好一个学生?老师说简单,听话,照着做!!如何学习效果最好?老师说慢就是快!!当时不解,继续追问,老师没有回复。后来产生了一个想法:怎么学慢就怎么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