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的囚徒》读后感

思维的囚徒很喜欢抱怨和憎恨,觉得什么方法都改变不了现状,但你要记住自己有改变的空间,他人同样有改变的空间,当你重视和他人的潜力时,你才有可能找到思维里的弹性,从而走出思维的囚牢!

1.自由的选择,你的态度。你永远都有选择权,所以不要被惯性牵着走,停止抱怨,找到自己的应对格言,用十大积极结果练习,强化自由选择的意识。

真正的乐观主义要能够遇见,选择带来的后果及应对可能不是说凡事都往好处想,而是勇敢的直面挑战,采取行动的时候把可能变成现实热情。

2.实现有意义的目标。首先要区分目标和意义,有的人觉得我要挣几百万的钱,拥有多少套房子,开多少钱的豪车等等,这一系列都是目标,并不是意义。想要走出意义的迷宫,就要让自己不要沉迷于物质,一旦你沉迷于物质,物质的欲望就像个无底洞,这样你一辈子都不会开心。我们要做的就是发现意义,生命本没有意义,寻找生命意义的过程便就有了意义。不知反省的生活不值得过,学会记录,反省自己的生活,期间我们也就有了更多发现意义的机会与可能性。

3.发现生命瞬间里,我们要用心去发现慢下来,用心欣赏我们的生活,我们的世界,不断的思考与感悟,不要觉得自己每日忙忙碌碌,好像很充实,忙忙碌碌的近义词就是碌碌无为。要不断的去挖掘生命的意义,反思自己的工作与生活,找到自己的使命使命就是把自己的命使在哪儿,而且意义并不是重要的事情,而是与自己的核心本质真实本性能够达成共鸣的东西。

4.千万不要做违心的事。违心,就说明你已经开始回避恐惧了。而初心是破解老龙的最好方式,不忘初心的好方法,可以从以下三方面得到:一是重视与他人的合作,不强加自己的想法给他人;二是巧用矛盾意向法化解问题,所谓的,矛盾意向法就是当你越想得到某个东西的时候,你自己的动作会变形,你反而会更加得不到那个东西。刻意夸大自己的恐惧,直面问题,把自己的问题勇敢的说出来,暴露出自己的最高状态,你反而就没有那么恐惧了。譬如有位医生写字很潦草,他总怕别人认不出自己的字,最后心理医生建议他你每天给自己定一个目标,把自己的字使劲的写潦草,看看别人能不能认出来。

5.从远处审视自己,这里我们要做自我分离,幽默是最好的方式,弗兰克尔说过:幽默可以使人漠视困苦从任何境遇中超脱出来。所以我们可以通过自嘲,玩笑来让自己超越痛苦。坦然的承认自己的错误,让想象力成为助推器,想象自己就是墙上的摄像头,拍摄者发生在镜头里自己的一切,当你置身事外的时候,也许我们才会发现应该多去关怀拥抱和理解自己。

6.改变你的关注焦点,想想别的事情。当你的精神超越了现实,你就自由了。要多去关注某件事情的积极影响,譬如说有人失忆了,那你自己就有了更多的时间和自由来思考自己未来该何去何从,也有了更多的时间来陪伴陪伴家人,有了这段空余时间也可以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了,但是在做这些事情的过程中,别老想着自己很委屈。

有创造性的转移注意力,用精神旅行法来放松自己,你自己仍处在现实现地,但你的精神可以去往世界宇宙的任何地方去旅行,这种方式可以让我们实现极大的精神放松,让自己实现极大的超脱!每一个问题至少有三个观察视角,不要把自己的观察视角限定死,有了定势以后思维就没有弹性了。

7.敢于超越自己,不要把成功当成自己的目标,学会宽恕别人,成就自己,也要走出自我,无私奉献。眼球之所以看得见世界,是因为眼球看不到自己。

Opa意义法则一一分析四象限。

既成功又有意义的人,富而好礼者如孔子,孟子,王阳明。虽然生活上清贫,但是找到了生命的意义,譬如颜回一当时一瓢饮,人也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生活上清贫,精神上绝望的人就如同咸鱼一般没有目标没有追求。生活上成功,但精神上绝望的人就是土豪,精神极度空虚,他们靠运气挣到的钱必然靠实力亏光。

找到生活,工作与社会的核心意义。O与他人建立有意义的联系。P对从事的工作有崇高的目标。A用积极的态度拥抱生活。我们跟社会的关系往往就是回升效应,你有好的问候他。

永远心存善念,因为你认识的每一个人都在打一场生命的硬仗。只学不做等于没学,光知道没做到等于不知道。

有的人并不是重新思考了一遍,只是重新整理了一遍偏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