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把自己从“普通青年”和“TWO B 青年”中扣出来

首先承认,是有一些标题党;其次是立意,我真想让更多的人听到这些歌曲。

听歌当然不会把人变得怎样,普通依然普通,TWO B依然TWO B。只是我将要分享的,这些在我们生存的空间中被普遍定义为小众的老歌,如果你能够听下去并且还能够为之有所动容的,只能说明你的骨子里天生就有文艺气质。


佐田雅志(さだまさし),一个过去时代的传奇,今日仍是日本乐坛的大神。

在我儿时肯定是听过他的歌的,我始终这么认为,因为我总是能在收藏唱片的过程中找到些蛛丝马迹。

感谢 @唱片搬运工 我是在他的唱片展中找回那些童年时关于佐田雅志的记忆的!

虽然收藏佐田雅志的唱片、CD的数量不少,但收藏时间不长,力不及概全,于是这次就只分享几张他早期必收的单曲,用心找都是能够收到的,如果你也在收藏唱片。本文或可以“佐田雅志早期必收单曲”为题。

近读 @圆十二 写在4个月前的《我没有唱片来装回忆》,颇有些感触和自省,收藏人的一些举动也许在别人眼中也许是有些另类的。

所以这次如果你读是可以抛去唱片收藏的线索,就只听歌的。

关于圆舵主《我没有唱片来装回忆》,我想说:关于回忆,不是装的,也不是装的。


进入正题:


关于佐田雅志,不想多介绍,大家可以上网去查。

只说一点,这位大叔自幼就有割舍不去的中国情结,其祖父曾在中国工作,其父从小生长在中国东北,会说汉语。佐田雅志年轻的时候(1980,81)曾经在北京和上海开过演唱会,是第一个在新中国开演唱会的日本歌手。

1981筹资拍摄了记录片《长江》,佐田雅志自任监制、主演,并创作和演唱主题歌《生生流転》,1981.11在日本公映。当年风靡全国的电视系列片《话说长江》就取自该片。而佐田雅志却为该片负巨额债务,直至2010年才差不多全部还清。

用老罗的话说这是位有情怀的歌手。

也正是在那个时代,国内发行了他的两张专辑(精选),《男子汉宣言》与《生生不息》,在当年文青中传播广泛。姜昆与李文华还以同名歌曲为引子创作了相声《男子汉宣言》,轰动全国。

以下是我为大家推荐的歌曲,也是我觉得非常值得收藏的佐田雅志早期单曲唱片:

1.《精霊流し》グレープ(放河灯 - 葡萄)


7'45转EP
7'33转EP
多个编曲版本的单曲CD
同名改编小说主题专辑 CD

这张单曲问世在我出生的那一年,那时佐田大叔还在他的葡萄乐队,这首歌既然叫“放河灯”,写的也正是一段放河灯的时刻。放河灯的习俗源于我国,目前国内也有地方延续。放河灯是为了祭奠去世的亡灵,每年一度,就像是一次难得的和去世亲人交流的机会。

佐田那年21岁,写这首歌是在同自己溺水的弟弟隔空聊天。用平实的歌词去打动人是佐田的强项,听着他一句句唱来,大家都能被他带入到那条飘满河灯的河边,看着他在岸上跟随河灯前行,听着他跟弟弟轻轻地聊天。想到我们自己也曾离去的亲人,不能不为之动容。

比如这句:

我们俩一同定做的和服,今晚却只有我一人穿着,你在天上可看见烟花升起?依照约定,我将你爱的唱片随河灯一同放送,然后,跟着你的小船,慢慢走上一程……

这首歌还被佐田雅志写成了小说,同名电影也拍过不同的版本。

链接:现场版视频。

链接:有人写过一篇比较详尽的博文。

=====================

2.《関白宣言》(男子汉宣言)


7'45转EP

这是佐田大叔在中国知名度最高的歌曲了,也是我知道这个人的第一首歌曲。不过能够关注和理解这首歌的歌词却是最近的事,只怪姜昆老师,当年你把这首歌掰的有些三俗了。不过现在弄懂歌词也挺好,岁月使我更能深陷到这首歌所给予我的感动,不能自已。

《関白宣言》每一句歌词都是大无畏的幽默与爱,而每一句又都会被结尾时的煽情所吞噬,最终都会化作无限的爱与关怀,相恋的人最终走到一起,为的不过是终老一生。

这句是大转折,幽默的煽情:

孩子长大成人以后,你不能比我先死,哪怕不到一天时间也行,你也不能比我先死。我什么都不需要,只要你握住我的手,为我洒下二滴热泪,至少两滴以上。多亏了你才有好的人生,这是我必须要对你说的话。

同名电影是佐田雅志参演的第二部影片,这首歌也让佐田雅志第一次登上日本红白歌赛。

链接:带有中文字幕的现场版视频。

链接:有人写过一篇比较详尽的博文。

=====================

2.1 《関白失脚》(男子汉下台)


两张8CM CD (左为非卖品)

说到《関白宣言》就一定要说《関白失脚》,这是在N年之后的续篇,同样是一首幽默感人的歌,虽然并不像《関白宣言》那样家喻户晓,但却依然是一首经典之作。而且相较时下的我来说,与这首歌更加的共鸣。无论是现在的中国还是1994年的日本,这个社会都不缺精英,但更不缺千千万万的底层大众,每天在平凡劳累的工作中燃尽残生,还要用力扛起家的重担。那么要怎样写一首歌来为千千万万的大众鼓励呢,我想佐田大叔的《関白失脚》不仅不能超越,而且也很难模仿。

歌曲前半部分延续了《関白宣言》的旋律,但变成了小男人的自嘲,而后半部分新的旋律里,则又一次闪现了人性的光芒!最后听众都会不由自主地跟着他一遍遍的唱着加油,为自己也为每个人。

最后这句:

别人会觉得我很可怜,可是,我有我自己的幸福观。我发誓,为了你们的幸福,我死都可以。这点绝对不要怀疑我,我是真心的!这个世界虽然不尽如人意,尽管笨手笨脚的,我还是努力地活着。我死以后,如果有一天,当你们遇到一点困难的时候,还能悄悄想起我的话,(那么)我一定会觉得非常的幸福。加油,加油,大家加油!……

链接:带有中文字幕的现场版视频。

链接:有人写过一篇比较详尽的博文。

=====================

3.《生生流転》(生生不息)


7'45转 电影原声EP
1981.10 大众电视 封底

如前文所述,《长江》是一部情怀之作,一部曾经热映但依旧难收回成本的纪录片,影片倾注了佐田雅志对中国的真挚情感。主题曲《生生流転》也是佐田大叔最早引入中国的歌曲之一,只是,这首歌在日本的传播度并没有那么广。不过,作为佐田大叔的友好邻国,这首歌应该让更多的国人听到。

作为《长江》的主题歌,佐田大叔的歌词当然不会写浪奔浪流,他讲的是人生。每一个人的生命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只是大家对坎坷的感知度会有差异,脾气暴躁的人挤个地铁也会被影响一天的心情,心态平和的人即便面对苦难依旧会笑笑,然后勇敢的面对。就像罗曼罗兰说的那样,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这首歌同样会带给我们面对坎坷时的勇气。

比如这句:

当然要生活下去。并要努力做个纯朴善良的人。

遗憾是这首歌我并没有找到视频,只有虾米的音频链接,虾米也只有着一个链接,是我去年上传的,在LP收音后我做过一点降噪,所以声音是会有一点损失的。

链接:关于《长江》有一篇这样的博客,可以参考。

=====================

4.《道化師のソネット》(丑角的十四行诗)


7'45转 电影原声EP
文字是当年随时重温一部电影的重要方式;该系列只出版了第一辑

80年代,就是佐田大叔和央视还在蜜月期的那个年代,国内曾经小范围放映过日本电影《翔べイカロスの翼》(《翼神飞翔》),只是时间不长,所以看过的人不多。1984年,该片剧本由辽宁人民出版社出版,收录在《日本电影剧本选》。

这部电影佐田大叔参演,并创作、演唱了主题歌《道化師のソネット》,这首歌也在国内发行过,当时的翻译是《丑角之歌》。电影我们错过了,但这首歌曲依旧会把我们感动,既然世界没能让我们一直欢笑,难道我们就不能为自己笑一下嘛?

部分歌词:

亲爱的,请妳笑一下好吗!为了妳自己!笑一下好吗?同时,也为了我!亲爱的,我们都晓得生活在此世间是如此艰难,痛楚荆棘满处...但,相信我,妳我目前所经历踏过的遭遇,所有的沧桑心酸苦楚,这一切终将会过去的!而到那时候,我们便能释怀。所有过去曾尝遍的种种孤寂,一定能尽情地快乐地,谈笑自若地谈论当年那段不堪回首的过往...

这部电影还有些值得纪念的意义是因为这是佐田雅志参演的第一部电影。

链接:现场版视频。

链接:相关博客。

=====================

5.《恋爱症候群——その発病及び傾向と対策に関する一考察》

   (恋爱症候群——关于其发病及倾向的考察)


7'45转 电影原声EP

早年间听过舒俊老师的《恋爱症候群》之后,我便把他当作大神供着了,一供很多年,舒俊老师的作品也确实没有让我失望。当年我把舒俊老师的《恋爱症候群》视为神曲(当然多年后“神曲”这个词又有了新的定义),一首看似幽默的歌曲其实包裹着一颗才华横溢的心。直到多年后我才发现其实是个误会,舒俊老师的作品最多是一首向佐田大神的致敬之作,而当你知道这样的歌词是来自佐田雅志的时候,就一点也不意外了,因为你知道,佐田大叔是可以随手写出这样的作品来的。

关于这首歌其实不必多说,对着歌词听一遍便可。不过就像所有幽默的佐田雅志一样,这首歌的结尾还是要煽情的:

虽然大家都说恋会消失/我认为有两种消失的方法/一种是心枯竭/一种是变形成爱//对对方持续苦苦追求的恋,是剥夺的恋/持续给予的爱,是不变的爱/因此,如果只求你不断的给我所有的思念/遇见你/我真的感到衷心的幸福……

链接:现场版视频。

链接:百度百科相关介绍。

=====================

6.《線香花火》(线香烟花)


7'45转  EP

这是一首旋律非常美的歌,歌词也很简单,但是在简单的歌词背后,每个听众都会有不同的畅想。这其实也是一首很难说清楚的歌,歌词描写的是小男生在鼓励小女孩勇敢地燃放線香花火的情节,还生动的描写了女孩来不及许愿流星就划过的的画面。可是在动听的歌曲背后,隐含着太多的情愫。纯真的情感、逝去的童年、生命与告别、理想与现实……这首歌不必多说,大家去听,我在想,你可以不去看歌词,是不是也能感受到歌中的情绪呢?

链接:现场版视频。

链接:有人写过一篇比较详尽的博文。

=====================

7.《案山子》(稻草人)


7'45转  EP

乡愁是永恒的主题,而思念异乡的亲人也是无法割舍的情愫。《案山子》就是这样一首歌,平白的歌词、无尽的思念,感人至深。90年代初,李春波的一首《一封家书》千万人传唱,也正是这个道理。《案山子》这首歌的立意并不像《一封家书》更像是天朝春晚的《常回家看看》,只不过没那么接地气,虽然直白,但更文艺。

比如这句:

在城市的雪景风光中/你是否也像那稻草人一样孤零零的?/你身体还好吗?没生病吧?/想家了吗?钱够不够花?/下次什么时候回家?

这首歌也被多次改编成影视作品。

这个视频能让你感知这首歌在日本的影响力。

链接:相关博文。

=====================

8.《長崎小夜曲》(长崎小夜曲)


7'45转  EP

佐田大叔是长崎人,长崎也算是被魔鬼吻过的城市,那里一定会有很多很多渴望和平的人。

1982年夏天,长崎连续暴雨,并引发了水灾,同时佐田雅志的《長崎小夜曲》发表了,在那时大家都认为这是一首为水灾创作、为长崎打气的歌曲,其实并不是。暴雨是在23日开始的,而7月17日,佐田已经在东京厚生年金会馆音乐会演出了这首歌曲。

据说当年这首歌的问世是让所有佐田雅志的歌迷都很惊讶,第一次在现场听演唱的歌迷都很震惊,因为这首歌的曲风完全不像佐田一贯的曲风,甚至并不流行,但是歌词却依旧治愈系。我想我们每个人所承受的苦难也抵不过长崎的苦难,而长崎依旧重生了,这首歌写的就是长崎的美好,任何的伤口都会被明日晴朗的大海洗涤。

NAGASAKI-CITY SERENADE,长崎小夜曲。

这首歌在1982是以EP形式发行的,以后也并未收录在任何专辑,1990年,佐田又把这首歌重新配上桑巴节奏演唱,叫《長崎小夜曲’90》。

目前我们能搜到的都是《長崎小夜曲’90》的链接,上传原版的《長崎小夜曲》这事,估计是等着我呢。

=====================

9.《しあわせについて》(关于幸福)


7'45转  EP

1982年“東宝”50周年纪念电影《ひめゆりの塔》(姬百合之塔)主题曲。

冲绳的ひめゆり(姬百合)事件是日本二战著名的事件,先后6次被拍成电影,这部影片是今井正导演作品,也是他第二次拍摄“姬百合之塔”,第一次,也是这个题材第一次被拍成电影是在1953年,那部黑白电影曾在中国公映过。也曾给国人留下过深刻印象。

眼下的的中日关系其实正处在30年来的谷底状态,虽略有反弹,但是相较7、8十年代,相去甚远。希望永远不要走向战争的边缘。无论如何,应该相信两国人民都是渴望和平的,推荐这首歌也正是希望那些少数日本右翼能够正视曾经惨痛的回忆,竖起和平的旗帜!

望着惨痛的历史,佐田大叔的歌词,既没有过度的悲戚,也没有渲染的仇恨,而是在安慰、在哺育,他的主题是“关于幸福”。他说:

幸福吗?你现在幸福吗?那比什么都最让人担心,大家都幸福那就好了,悲伤什么的都消失的话那就好了。

而如何得到幸福,大叔说的很简单:

要转世的话,就找到相爱的人,一心一意的相信爱,生存意义就是要得到幸福。每个人都有忧愁苦难,但无论怎样也不能相互伤害,大家、大家幸福就好了,悲伤什么都消失的话就好了……

链接:维基百科关于“ひめゆりの塔”的介绍。

=====================

10.《秋樱》(秋樱)山口百惠


7'45转  EP

二十世纪感动日本的100首歌曲第8名,山口百惠的《秋樱》。这首歌是日本家喻户晓的歌曲,印象中好像成名的日本歌手,特别是女歌手在自己羽翼渐丰的时段都要翻唱这首歌,佐田本人也翻唱过。这是一首将出嫁的女儿表达对母亲的情感的歌,歌中依旧用了最朴实的语句,描写了即将出嫁前女儿在家里与母亲叙旧的场景,点点滴滴的情感一句句的诉说。

我会努力走出我的人生之路,在这风和日丽的春日,让我再多在您身边坐一会……

链接:这是山口百惠的现场视频。

链接:百度百科相关介绍。

=====================

11.《縁切寺》グレープ(縁切寺-葡萄)


7'33转  EP
7'45转  同期其它组合翻唱 EP

本来要写这个推荐的时候是没打算有这首歌的,不过,在写的时候,想要找到更加丰富的拓展资料链接,正巧搜到了一个叫“北纬三十八度”的新浪博客,有一篇博文专门写这首歌,看了才知道歌词竟还含有这么多信息量。

这也是一首佐田大叔在グレープ时期的歌曲。

縁切寺指日本江户时代协助妇女达成离婚愿望的尼寺。这首歌写的是被女人提出分手后的男人,第4年独自一人去镰仓的断缘寺,目的是去埋葬俩人当年在一起拍的照片,要知道女人在縁切寺3年后,两人就已成离婚了,男人去的时候的心情一定是难以平静的,借此歌我们打都可以想到生命中曾经告别的那些人与事,缘尽了,但情未必。

于是,男人在心里默念道:在紫阳花开花之前,还是让我偷偷地呼唤你的名字吧……

链接:现场视频。

链接:北纬八十三度的博文。

=====================

关于佐田大叔的经典其实还有很多,这次推荐早期的,就先这么多。另外再加两首稍微特别一点的:

番外:

12.《あの人に似ている》(你很像他) 佐田雅志 中岛美雪


港版CD较日本纸盒版多了英文歌词

这是佐田大神同日本创作才女,中岛大神的一首合作作品(中岛大神就是中岛美雪,其实我并不是对谁都叫大神的,但是这两个人必须这样叫)——《あの人に似ている》。这首作品最有趣的地方是和谐,男女歌手每人一句,合在一起,一同唱出来各自的情愫,是一首非常与众不同的男女合唱歌曲。再有是,这两位都是特色鲜明的创作人,这首歌的旋律完全不突兀,并且还能听出各自的特色。关于歌词,中岛美雪的部分依旧浪漫,佐田雅志的依旧平实。

在不知不覺間,感到妳彷彿是她,甚至從一副不在乎樣子的側面表情開始,到偶而流露出來的寂寞眼神也很神似。/感到你彷彿是他,甚至是強裝出來的開朗,以及偶而流露出真性之處都很相似。

链接:没有找到相关视频,但是找到一段高仓健和裕木奈江的版本。

链接:相关博文。

=====================

13.《座・ロンリーハーツ親父バンド》(大叔乐队)


12cm 单曲CD

2010年6月4日日本传奇歌手加山雄三出道50周年,在东京日本武道馆举行时隔25年之久的公演,为此他聚集了日本的豪华音乐家们,结成了一个特别乐队,叫“大叔乐队”。因为佐田雅志为这个乐队写了歌曲《大叔乐队》。

作为这篇推荐稿的结尾,我推荐这首歌,用以下这句歌词,为这些老艺术家、为自己、为大家鼓励!

谁都会上年纪

这还用说吗

要紧的是让胸中的那团火

持久燃烧下去

链接:演出视频


NBCD 爱音乐的孩子是一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89 /寻找100首歌系列 佐田雅志(さだまさし),一个过去时代的传奇,今日仍是日本乐坛的大神。也是我收藏唱片、C...
    达耳闻阅读 672评论 0 5
  • 根据前面的介绍,可以知道,图片读取之后一个数组,numpy是经过优化了的进行快速矩阵运算的包,其中numpy.ar...
    Zoe_C阅读 654评论 0 0
  • CentOS下部署Ngrok服务器 GitHub - YY030913/frp: A fast reverse p...
    肖雨San阅读 618评论 0 0
  • 花开花落,2018,一个我最担心的年度终于过去了。没有特别大的惊喜,也没有特别难过的事情。只知道我累成一条狗,一条...
    静静如水阅读 36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