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知名女作家,难逃七年之痒,守寡38年,晚年:我对不起他

一个病重的老人蜗居在病床上,儿子跟儿媳在老人跟前,悉心照顾着,儿媳见天逐渐转凉,打算给老人织一条围巾,织的时候发现,毛线不够了。于是,随手拿出已经很久没有使用过的围巾,打算拆下来,贴补到新的围巾上,当老人发现后,急忙不顾自己身体的病情,从儿媳手中夺下围巾说:“这是你二婶(苏雪林)的东西,我要留做纪念,线不够可以去街上买。”

从老人急忙的神色表情中流露出不舍、想念以及伤感,老人接着说:“我过去对你二婶太过分了,现在追悔莫及。 ”多年后,当这位二婶(苏雪林)听说了这件事,在老人去世后,潸然想起很多往事,他的好,他的一切,不禁难过低下头说:“我很后悔,叫他孤栖一世,不能去享受他理想中的婚姻生活,实在对不起他。”

这是个怎样的故事,为何两位老人都在念念不忘对方,却终究没能在一起,追悔这一段已经流逝的感情?上文中出现的二婶(苏雪林),出生官宦世家,祖父在清末年间担任县令,父亲接受过高等教育,母亲出身书香世家,十分贤惠,苏雪林是唐宋八大家苏澈的后人,在各种光环下,苏雪林受到很大的影响和熏陶,也为后期在文学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苏雪林从小就聪慧活泼,很有想法跟主见,父亲虽然接受过高等教育,只是,家里传统还是女子无才便是德,为此,苏雪林用绝食抗议,才换来自己留学深造的机会,苏雪林渴望获得自由,离开传统氛围包围的家庭,苏雪林逐渐展现自己的才华,深受海外留学生的喜欢,追求者甚多,只可惜,一纸家书,将接受海外教育熏陶的苏雪林召唤回家,苏雪林在母亲以自身病情的胁迫下,结婚了。

对方是五金商人的儿子张宝龄,就是上文中对妻子流露出思念以及想念的老人,张宝林仪表堂堂,气质儒雅,毕业于上海约翰大学,是美国麻省理工留学生,照理说,两人曾经都是海外留学子,都是受过新知识熏陶的新青年,应该是有共同话题的,但是,苏雪林对张宝龄却一点也喜欢不起来,还直言不讳的跟家里人说:“我要解除婚约。”只是,胳膊始终拧不过大腿,加上打苏雪林自己态度不坚定,这门婚事还是定下来了。

感情中,理性思维,很难深涉其中,发挥作用,还可能适得其反,起到反效果,态度不坚定,在感情中左右摇摆,伤害的往往是双方。苏雪林跟张宝龄见面之后,对这个男子殷勤照顾母亲,好感度直线上升,即使这个男人对自己来说,有点闷,没有小情趣,一点也不浪漫,不过这一切都不是问题,因为,当自己喜欢上一个人之后,心里自然而然就会美化对方,一切缺点视而不见,优点呈现最大化。

婚后,两人也曾经甜蜜过一段时间,毕竟是新婚小夫妇,张宝龄很宠溺苏雪林,只是,随着接触的增多,苏雪林发现,想要将这个理科男完全改造成自己心中理想的丈夫,是件非常困难的事情,苏雪林是个有着罗曼蒂克想法的女子,追求着浪漫唯美的爱情,当苏雪林想要跟张宝龄甜言蜜语的时候,张宝龄总能适时的泼下一大盆冷水,浇得苏雪林浑身彻骨冰凉。

张宝龄想要个三从四德,以夫为天的妻子,贤惠会打理家庭,这一切跟苏雪林正好相反,因为种种原因,两人并没有离婚,苏雪林在婚后开始教书和写作生涯,前期也曾享受过爱情的甜蜜滋味,写下《绿天》散文,从中可以看出,这位年轻的少妇,内心的乐观,对于婚姻的憧憬和对家庭生活的理念。

在文学和学术上,苏雪林获得了很大的成就,跟冰心、凌叔华、丁玲、冯沅君并称“五大才女”的民国知名女作家,事业上成就辉煌的她,表面风光,内在却始终惨淡,苏雪林在事业上的优秀是当之无愧的,只可惜,这样优秀的女人依旧难逃婚姻的七年之痒,1935年,距离两人结婚七年后,两人终究各据一城,谁也不打扰谁,谁也不在谁的生活中长久驻足,有婚姻如没有,绑住两人的,可能就是那看不见也摸不着的羁绊吧。

对于这一生,晚年的苏雪林用一句话表明:“我是只蝴蝶,恋爱应该是我全部的生命,偏偏我在这个上面仅余一页空白。”一个渴望获得爱情,一个不知道如何表达心中的爱,说两人之间没有感情牵挂必然不太现实,只是两人终究不是佳偶,绑着双方,绑的住人,绑不住心,造成这一段婚姻的悲剧,是时代的悲剧,也是两人性格的悲剧。1999年,独自守寡38年的苏雪林孤独离世,这位跨越了两个世纪,在文学领域上留下不少优秀篇章的女性,与世长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