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花开(二)

“什么事情?”我问。

和尚看了看这些鬼魂:“解救他们,你便可以完全离开了。”

“解救?”我望着这没有几万也有数千的鬼魂,心里暗暗道,真拿我当神仙了!

“大师傅,别开玩笑了,我一介匹夫,何德何能,能救得起这万千灵魂。”

“你看这个。”说罢,和尚从胸口拿出一个小盒子,打开盒子,里面一朵晶莹剔透的花朵,活灵活现的,甚是耀眼。

“这是干嘛?”我诧异的望着他。

“彼岸花本是红色,由这奈河之水供养,花开娇艳欲滴,如火般耀眼,若有没入水中着,被这奈河之水洗涤,便立刻成为白色,这朵白色的彼岸花,就是我偶然拾到的,我找到其主人,发现其已经脱离世俗,不受这苦海之困,来去自由了。只是我等鬼魂之身,碰不得这彼岸花,施主与这里有缘,若施主能将彼岸花倾入苦海之中,解救这万千灵魂,我愿送施主出这苦海。”

一听能出去,我便一口应承下来,先出去再说,尽力而为之罢了。

“愿施主信守承诺!”大概是看出了我心里所想,大和尚又叮嘱了一番。

“好!”我有些不好意思,但也一口应承下来。

随后他诵起阵阵佛经,一团金色的光将我围绕起来,缓缓将我送出水面,快出水面时,我又感受到那股刀割般的痛楚,这就是世人所之贪、恋、痴、癫之态,等我睁开眼,果真到了奈何桥畔。一位年迈的婆婆正在劝说过桥的鬼魂喝汤。

我小心谨慎的走过。

“站住!”一阵喝令道,“要过桥,就得喝汤,不喝汤,不让过桥。”

“婆婆,”我低声道,“您就让我过去看看,我去去就来。”

“不喝汤不让过桥。”她执着道。身后的几只恶犬凶狠狠的看着我,周边还有几个驻兵把手。

我又求了几次均被打了回来,望着对岸鲜艳欲滴的花朵,竟有些茫然,真漂亮啊!一片片,像火一样,果真是见花不见叶呢,只有硕大的花朵,争奇斗艳的开在对岸,也许这也是劝慰人过桥的一种动力吧,往前一步是新生,退后一步是苦海,人,往往都想忘记今生苦痛,修的来生之福啊!

我趁着孟婆不注意,蹭蹭的往那片彼岸花跑去,也不知道哪来的力气,居然没被恶狗追上,顺利的跑到了对岸,可是这大片的彼岸花,我要怎么样丢进苦海里,一棵一棵拔,拔到猴年马月啊?正在我郁闷之时,只见一双大手,掀起整块彼岸,丢入奈何桥底,成片成片的彼岸花到了苦海里瞬间化成白色,而河水却也被这花朵染成了红色,如鲜血一般映着整个天空... ...

“师傅,您来了。”师傅笑笑,却不答话。

带着我一同又落入苦海底部,这奈河跟这苦海本是相通,奈河上为奈河下为苦海,洗涤人间执念所设。

我们所落下之时,正看见那和尚满身白光,微笑着向我们走来,身后跟着数千鬼魂,前面为首的便是我刚一来见的那个女人。

她接住一朵彼岸花,露出微微笑意,向我们这个方向深深鞠了一躬,“多谢两位师傅。”

身后其余人也跟着鞠了一躬,满带微笑,然后慢慢就飞升了。

看得我一阵惊讶。

那和尚上步走来,“多谢施主,信守承诺。”

“不是,那个,那个是我师傅做的。”我讪讪的摆摆手。

只见那和尚微笑着向我师傅行了一礼。

“又过千年,你依然执着于此吗?”师傅问道。

我哑然,“难道他就是广妙珈蓝?”

“他是另外一个广妙珈蓝。”师傅道。

“所等之人未来,千年于我,又有和不同。”和尚道。

“不去外面看看,又焉何知道未来。”师傅道。

“难道她来了?“和尚面露喜色,望着师傅。

“去看看不就知道了。”师傅说罢,带着我们三人便浮出奈河桥面。

“人呢?”和尚问道。

“就在面前。”师傅答。

面前只有孟婆一个一个劝说过往的灵魂喝下孟婆汤,忘记前尘旧事。这孟婆的传说,我也是听过的,说是旧时有个姓孟的大户人家,本是信道的,不知何时起,这家小姐便诵起了佛经,并日夜不停歇,直至殒命,终生未嫁,死时年过八旬。来到这奈何桥畔,便熬起了孟婆汤,日夜劝服起鬼魂来。

师傅道:“她来时便听晓第一朵开的彼岸花能使人忘却前世烦恼,便去采摘了过来,只是在摘的时候,不小心触碰到花瓣,便也忘了前尘旧事,只剩下一点执念,望着来往的鬼魂,不曾落下一个。”

“我早已忘记了她长什么样了,只记得我们曾约定好三生三世,便不肯喝下这孟婆汤,忘却这前世记忆,谁知千年,我们竟朝夕相对,日日相伴。”和尚怆然道。

我心里一紧,这竟是什么样的感情,即使忘却容貌,却依然坚守千年,默默相守,倘若我师傅不曾点破,两人莫不是要等到天荒地老,海枯石烂。

“由爱故生痴

由爱故生怖

由爱故生怒。

这千年执着,只不过是痴心作怪,枉我千年修为,也不过如此。多谢大师提点,我心愿以了。”说罢,布满他全身的白色光芒瞬间如流星般消散,没入这无尽的苦海之中。

原来他并不是得道高僧,同那万千鬼魂是一样的,经受千年洗礼,经受百般折磨,只是周身的痛苦被他牢牢的锁在心中,不曾释放出来,我竟暗暗心疼起来。

“你看,她一直看着这过往的鬼魂,不曾放弃一个,也不曾歇息,亦是心中有着执念吧。”师傅说道,望着远处佝偻的孟婆。

“我帮你吧,你歇会。”和尚缓步走过去,轻声说道。

孟婆诧异的抬起头来,看了看和尚,眼神里充满了茫然,只是轻声说了一句:

“好!”

... ...

我正高兴着,忽然睁开眼睛,只见自己趴在大殿的蒲团上睡着了,蒲团上还一堆口水,弄得经书上一片花纹,我慌忙的卷起袖子擦起经书来,这要是让师傅知道,不得再罚我抄经书啊,不过原来只是一场梦啊,真是世间百态,我真以为我去了趟苦海。我一边擦拭经书,一边整理大殿的摆设。

等等,突然,我发现供奉圣祖的水晶瓶里插了一朵白色的彼岸,晶莹无暇,隐隐的泛着金色的光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毁灭一个人很简单:睁眼说瞎话,不要脸的拼命夸。另外,就像这位仁兄对眼中噙着泪水的我说:你很笨,脑子被驴踢过。这话不...
    小洁w阅读 466评论 0 0
  • 曼珠沙华,又名彼岸花(Lycorisradiata),多年生草本植物。地下有球形鳞茎,外包暗褐色膜质鳞被。叶带状较...
    随笔记录阅读 1,274评论 0 6
  • 相传有一条路叫黄泉路, 有一条河叫忘川, 河上有一座桥叫奈何桥, 走过奈何桥有一个土台叫望乡台, 望乡台边有个老妇...
    红尘佛心阅读 2,147评论 2 7
  • 在成都,写诗的诗人很多,写诗的老板却也不少。比如何春、尚仲敏、彭毅、喻言……就经常活跃于各大诗会、刊物。本期《诗歌...
    楊孜阅读 994评论 1 3
  • -1- 一个故事,两个人,一段青春,我们有幸相遇人海,却又不得不在人海中分离,但我还是想对那个在深圳的女孩儿说:“...
    米有木兮阅读 374评论 1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