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rn a crime-卑微如尘 骄傲绽放

Born A Crime 这本书的前五章读完,心生感慨,感慨一位坚强自立的女性,感慨一位从不放弃,坚持梦想的伟大母亲。

卑微如尘 骄傲绽放

对于这位伟大的母亲,我想从两个方面谈谈自己的感受。

一、Trevor的母亲是什么样的人?

她是卑微如尘土,骄傲绽放梦想的女性。在读第二章的时候,我很诧异,明明知道在种族隔离的大背景中,生一个mix colored 的孩子是一种重罪,甚至面临监禁。但是Trevor的母亲丝毫不在乎,毅然决然生下了Trevor,当时已经被她无畏的坚定震撼!虽然面临被罚款驱逐的风险,依然无所畏惧居住在白人区;毫无畏惧带领孩子穿越种族冲突的暴乱区;这种无畏不是来自无知,而是来自于内心的强大。

好的运气令人羡慕,而战胜厄运则更令人惊叹。面对苦难,我们应该有什么样的认识和态度?是顾影自怜,还是自强自立?是逆来顺受,心甘忍受;还是不因苦难而扼杀梦想,将苦难磨砺成动力。Trevor的母亲显然属于后者。面对父母的弃之不顾,寄人篱下,忍饥挨饿,当牛做马的生活并没有挫败她,她不仅顽强地活着,而且抓住学习的机会,她什么都没有,但是她有英语。She  didn't have food or shoes or even a pair of underwear , but she had English.学习英语的一技之长赋予她更开阔的眼界,她自食其力,带着梦想,一步步起航。

勿自怜 ,唯自立 。  她承受和经历常人难以想象的苦难却不抱怨, 更难能可贵的是她并没有因为生活在苦难之中,而心生怨恨,内心冷漠。自己尚不能果腹,还能去照顾其他孩子,人性的光辉并没有因为现实的污秽而泯灭。

The deprivations of her youth ,the betrayals of her parents , she never complained about any of it.

Then  my mom would take that money ,buy food in the spaza shops ,and feed the kids . She was a child taking care of children .

从她身上,我看到的是,经历苦难不是为了忍受,而是要在逆境中蛰伏,看到哪怕是一丝丝光亮,紧紧抓住。我们常说苦难是财富,并不是因为经历苦难就一定会成长,而是苦难激发我们的潜能,迫使我们去思考。忍受是为了等待时机;忍受是磨砺身心,壮大心智的历练(Let the pain sharpen you);忍受是因为始终坚信明天会更好(but  don't hold on to it . Don't be bitter);苦难,是财富还是屈辱?当你战胜了苦难时,它就是你的财富;可当苦难战胜了你时,它就是你的屈辱。

Learn from your past and be better because of your past , but don't cry about your past . Life is full of pain . Let the pain sharpen you , but  don't hold on to it . Don't be bitter .

二、教育孩子-自由尚在远处,我已展翅待飞

在教育方面,眼界决定格局。 眼界对于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有时候人所处的环境会局限人们的思维和想法,正如文中所说,Trevor的妈妈毅然决定搬家,因为在黑人贫民窟里,最大的希望可能不过是有辆车。而搬出贫民窟,孩子会见识到更多,认识到世界原来比自己想象得更辽阔、更丰富,自然他的期许、理想、想象、目标会极大提升。

We tell people to follow their dreams ,but you can only dream of what you can imagine ,and , depending on where you come from,  your imaginaiton can be quite limited . ....But the highest rung of what's possible is far beyond the world you can see. My mother showed me what was possible .

为什么我们会成为井底之蛙,以为头顶的一小片天空就是生活的全部?一是,认为现实不可改变 。例如在文中,当Trevor的妈妈教Trevor语言,教他学习各种知识技能的时候,周围的人都非常不解,质问道,Why teach a black child white things ? Why show him the world when he's never going to leave the ghetto ?  这在他们眼中都是无用的,因为他们认为Apartheid 是永远无法改变的事实。而Trevor的妈妈回答“Even if he never leaves the ghetto ,he will know that the ghetto is not the world . If that is all I accomplish , I've done enough .”  这就是不同的眼界,而眼界不同决定了人的命运。这就是为什么有些人一辈子都陷在贫民窟,而Trevor的妈妈可以走出贫民窟,赋予孩子更高的眼界,改变自己和孩子的命运。

二是因为惰性或习惯。 So many black people had internalized the logic of apartheid and made it their own . 正如文中所说,长期生活在种族隔离的环境中,人们早已认命,已经习以为常,认为一辈子就是这样了,长期麻痹早已忘记去改变去追求。

如何提升我们的眼界?那就是不设限,永远不要认为有什么是不可以改变的,即使暂时不能改变,但我们至少努力过,至少我们从未放弃过梦想,至少我们朝着梦想的方向不断迈进,也许哪一天,梦想就真的实现了。也许在哪一天,因为执着不放弃, 当机会真的来临的时候,我们业已做好准备,随时待发,实现曾经看来似乎不可能的梦想。诚如书中所言, 自由尚在远处,我已展翅待飞.... yet she was preparing me to live a life of freedom long before we knew freedom would exist . 这样的感觉真的太好了,我们所感受到的是只不过是黎明前的黑暗,起航前的寂静。

条件允许的话,当然就是多走走多看看—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条件不允许的话,那就是多读书多学习,书中的世界一样精彩,在浩瀚书海中感受这世界的多彩多样,提升我们的眼界,去见识更多的可能性。 书中Trevor的妈妈就是这样做的,从不为梦想设限,从不为孩子的成长设限。她搬离黑人贫民窟,带孩子去溜冰、看电影,做白人可以做的事情,让孩子认识到:贫民窟不是世界的全部,未来有无限可能性; 她教孩子英语,培养孩子读书。纵然物质生活贫乏,却赋予了孩子丰富的精神世界。

My mom raised my as if there were no limitations on where I could go or what I could do . When I lookd back I realized she raised me like a white kid — not white culturally , but in the sense of believing that the world was my oyster ,that I should speak up for myself , that my ideas and thoughts and decisions mattered . 

 As modestly as we lived at home , I never felt poor because our lives were so rich with experienc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