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主义是一种人道主义》:存在主义大师萨特,教你做出不后悔的人生选择

文章来源:喜马讲书

人在谈得上别的一切之前,首先是一个把自己推向未来的东西,并且感觉到自己在这样做。

一、存在主义的第一原则:存在先于本质

传统哲学往往会说“本质先于存在”,也就是说,普遍的概念先于个别的存在,后者是前者的具体体现。比方说,木匠打个桌子,总得在脑海里先有个桌子应当有的样子,然后才能造出一张具体的桌子。萨特认为这个说法不适用于人。因为人的存在是动态的,总是要在真实的生活情境中当下生发出来,有着偶然性和因缘际会的特征。

于是萨特来了个乾坤大挪移,提出了“存在先于本质”的说法。这就为我们提供了理解人的一种全新的视角。这里的“存在”需要被当作一个动词来理解,指的是人让自己的生命展开、让自己存在起来这样一种行动。这个视角强调了人不是被事先规定的,而是在存在的行动之中来塑造自身与定义自身的。

这种面向未来不断自身造就的主张正是存在主义的第一要义。


二、存在主义的第二原则:每个人必须亲自作出选择

根据“存在先于本质”的首要原则,可以推出人类的处境是一种自由选择的处境。萨特认为,我们的尊严就体现在对于我们的自由的捍卫和运用中,因此我们就要勇于面对自由带来的焦虑感,就不能把选择和造就自己生活的决定权推卸给别人。逃避自由,用宿命论来为自己开脱的人,被萨特称为懦夫。

存在主义的第二个原则就是,每个人必须运用自己自由的能力,亲自作出选择。


三、存在主义的第三原则:每个人要为自己的选择承担责任

存在主义主张把人的命运交在人自己手里,人是通过自己的选择、通过自己的行动造就自己的。这样的话,人也就对自己是怎样的人负有责任。生活中我们经常会为自己找一些借口,比方说性格如此啦,命运决定啦,没有好的环境啦,遇人不淑啦,等等。萨特则戳穿了这些借口背后的自我欺骗和自我开脱。实际上,最终是我自己选择了成为这样一种人。随波逐流的不选择也是一种选择。人要勇于为自己的选择承担责任。


四、存在主义是一种什么样的人道主义?和以往人道主义的区别是什么?

传统人道主义是一种以人为中心的世界观,主张人本身就是目的而且是最高价值,颂扬人性的光辉,呼吁人与人之间的博爱,憧憬人类的大同世界。萨特比较反感这种关于大写的人的哲学,这些人整天谈的都是爱呀,希望呀,光明呀,人性的尊严呀,却拒绝正视人性的污浊、卑微、荒诞、无意义感所具有的真实意味。而且不仅不正视,还要把这些负面的生存感受作为禁忌、作为要清除的对象来对待。

在萨特看来,这就是自欺,就是让人逃避到关于大写的人的幻梦里去。而存在主义恰恰要反其道而行之,它把生活理解为一种自主的探求,不断地超越既定的当下,尽管没有最终的答案。真正的尊严也不在于拥有完美的人性,而在于直面人生的荒诞,却依然勇于创造和承担自己的存在。这样来看的话,存在主义恰恰是一种真正正视人的生活的学说,尊重的是每个人真实的感受和自主的能力,因此是一种真正的人道主义。


延伸阅读:

66页《自控力》读书笔记PPT:如何提高自控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