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我放过自己的时候》

懦弱的人容易受伤害

善良敛起来,是冷漠。

人世的善良,有点像蜗牛的反应。若是你伸手触了它的软体,它就会迅速缩在壳子里,但,还会有探头出来的时候;若是烈日当空暴晒,它就会始终不出来,乃至死。

可见,善良偶受伤害,也许只是阵痛。但若是整个社会风气,已经容不得善良施行,世界就会冷得一片荒凉。

问题是,初始的时候,大家觉得,自己不拿出善良来,好像也并不需要别人的善良。但最后会发现,所有的人都活在了风口里,自己已经焐不热自己。

多暖的房子,多厚的衣物,也会被尘世冷漠的风,凛冽吹彻。

 

我相信,这个世界已经抑郁和正在抑郁的人,内心都是柔软的。

这种柔软,一半是良善,一半是懦弱。

当一个人打不赢这个世界,又无法说服自己时,柔弱便成了折磨自己的锐器,一点一点,把生命割伤。

恶人是不会抑郁的。

是的,当公平和正义被湮没,当善良的人性和崇高的道德被漠视,当恶人可以为所欲为,这个世界,就成了制造抑郁的工厂。

我希望你没有说谎

这个世界真是乱了套,说真话的人,卑琐得像个小人,而说假话的人,一本正经得像个君子。

说假话的人,在大庭广众之中,堂而皇之长篇累牍地说假话,面不改色心不跳,好像是在为这个世界主持公道;而说真话的人,张嘴先矮三分,启齿要看脸色,说不到几句,便面红耳赤,战战兢兢,仿佛说下去就会撕破了什么,而露了馅,伤了心,丢了人。

看起来,说假话的,更像是在说人话,而说真话的,倒像是在说鬼话。这个世界,就这样在人不人鬼不鬼的错乱中,由颠覆走向癫狂。

按理说,说假话是个技术活,累活。现在的窘境是,说真话需要技术,说真话比说假话还要累。当然了,这个世界最累的人,恐怕就是那些一阵子说真话,一阵子说假话的人,因为在三真两假中,他们已经迷失了自己。

假话有两种表现形式:一种是巧言令色,一种是言不由衷。巧言令色,一般是主动的,或取媚,或诓骗,干的是阿谀奉承、阳奉阴违、欺上瞒下的事,说话的人带着强烈的功利目的。言不由衷,一般是被动的,或人在权柄下委曲求全,或行走江湖间小心设防,不过是为生活所迫而说一些违心的话,为保护自己而说一些善意的谎言,说话的人往往不是出于功利目的,只是出于无奈。

同样是假话,巧言令色心底是潜恶的,言不由衷心底是藏善的。也就是说,假话也分善意的和恶意的,也分可原谅的和不可原谅的。

经常说假话的人希望听到真话,但实际上,他们很难听到真话。因为,即便是再真的话,在他们怀疑的耳中,也会变为假话。在这些人的心中,他们更愿相信:眼见为实,耳听为虚。他们用欺骗别人的方式,最后刁难了自己。

假话是甜美的,温软的,柔和的,至少不痛不痒;真话是刺耳的,尖刻的,坚硬的,甚至还一针见血。假话凭借柔媚与温情,战胜了真话的粗糙与冷漠,轻松地占领了人需要体贴的内心。从这个角度上,假话更像是罂粟,越是听,越让人迷恋。

假话说好了,会成全了自己。真话说不好,会得罪了别人。所以,说假话的人越来越多了,这个世界,一天天地远离了真诚和善良,一天天地走向圆滑和世故,一天天被痛苦地颠覆,然后,又一天天苍凉地重建。

从长远看,假话最终赢不了真话。但假话会暂时混淆了视听,迷乱了判断,颠倒了是非,错辨了忠奸,影响了进退。到最后,即使真话赢了,但赢得太苦,或已遍体鳞伤。

假话狂欢的日子里,要相信,总有真话,像不倒的旗帜,在看不见的角落里,艰难而孤绝地突围。

你对本文有什么看法呢?欢迎点击底部”阅读原文“进微社区分享。

(连载由出版社提供)

【内容】

《当我放过自己的时候》是一本自我拆解重组指南。

据说人生有个魔咒:认为自己的不幸都是别人造成的,那便会更不幸。

粗略分两块来解读:

1.你想要的生活与现状的差距。

2.你的内心是否自由喜乐。

选择怎样的爱人,多么努力地工作,是否要坚持理想,冒险还是顺从——这些你都可以选择。

如果免不了深夜痛哭,希望你能明白你所后悔至极的事几乎都是自己的选择。当你独自熬过黑夜,希望你获取改变自己的力量,而不是拼命钻牛角尖,咒恨全世界对不起你。

【作者】

马德:人一辈子要解决的事情,不是该要什么,而是不该要什么。执于欲念,痛苦得放不下,只会打乱内心的安宁。

关于作者,他不是导师,而是良友,是那个在最恰当的距离,在最合适宜的时间告诉你:别和往事过不去,因为它已经过去;别和世界过不去,因为你还要过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懂孩子比爱孩子更重要 昨天,听到几位妈妈聚到一起聊天:“现在教育孩子好辛苦,在物质上、精力上都花了...
    大道至简活出精彩阅读 194评论 0 0
  • 角色是文艺男加职业女的搭配,地点在浪漫之都,警察干练,黑道老练,没有限制级别的暴力,开始的节奏让人静静欣赏女主角的...
    上流青年阅读 164评论 0 1
  • 触摸事件发生时,会递归调用hitTest:withEvent获得响应事件的试图,然后将触摸事件包装成UITouch...
    哈哈哈我的简书账号阅读 845评论 0 1
  • 时光无情,21天匆匆而去, 时光有情,21天用文字串起记忆; 从绚丽走来,在爱中回望...
    载驰123阅读 364评论 0 1
  • 嘿,朋友快来参加我的森林酒吧。 大熊喝着啤酒弹起吉他,猴子叼着香烟说开情话。 孔雀小姐站在舞池中央,小鹿先生想去要...
    天天天天写阅读 977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