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透视你最爱的火锅

火锅一直是受到家喻户晓所钟爱的美食,火锅怎么就这么好吃,这么让人欲罢不能呢?小编今天就从底料、食材和饮食心理学三个角度跟大家唠一唠火锅的那些事儿。

火锅底料

火锅这么好吃,当然离不开超香超美味的火锅汤底啦。

小编平时在家吃火锅的时候都是直接买了火锅底料往水里一倒,等着沸腾的火锅汤满屋飘香,就可以开涮了!

想知道火锅汤底好香好香的秘密,还是让我们先来观摩下火锅底料的配料表吧

word妈呀,小编圈得手都抖了...仔细看,除了油和盐,其他的基本上全是增香增鲜配料呢!其中谷氨酸钠和5’-呈味核苷酸二钠更是出现了两次。

谷氨酸钠其实就是我们平常说的味精(MSG)。它是氨基酸谷氨酸的钠盐形式,最早是日本人从海带中分离出来的。

味精本身单吃的话没什么稀奇,甚至很恶心,但它作为调味品用在菜肴里,可以帮助增强其他风味化学物质,平衡和融合各种味道,从而使味觉的整体感受变得丰富,使食物吃起来更“鲜”。

至于5’-呈味核苷酸二钠呢,它可以说是谷氨酸钠的好基友。它跟味精合着用会有显著的协同作用,使得食品鲜度大增。

我们再来说说配料表里排名第二的鸡粉调味料吧。

国标里说这么定义鸡粉调味料的:“以食用盐、味精、鸡肉或鸡骨的粉末或其浓缩抽提物、呈味核苷酸二钠及其他辅料为原料,添加或不添加香辛料和(或)食用香料等增香剂经混合加工而成,具有鸡的浓郁香味和味美滋味的复合调味料。”

这么一看,其实鸡粉调味料只是没被展开的又一味精+呈味核苷酸二钠的增鲜组合。

只不过鸡粉里还加了些鸡的提取物,使得它在增鲜的同时还能赋予菜肴鸡的香味。

火锅食材

吃火锅的重中之重必须是各式各样的食材。大家平时涮火锅最爱吃什么呢?

是羊肉、牛肉、鱼丸、虾滑、还是白菜、菠菜、香菇、豆腐...

小编还是先从肉类讲起吧。

肉类

火锅这么好吃,当然离不开满锅的肉啊。就是不加底料的清汤涮羊肉,小编都有信心吃上个两大盘!

要说大家为什么会对肉肉有这么深的执念呢,这要归功于一个叫做载脂蛋白E(apoE)的基因。

人类在两百万多年前从黑猩猩进化而来,当然也发生了很多基因上的改变。

其中这个叫做载脂蛋白E的基因,就被广泛认定成人类的“食肉基因”(但它并不是唯一可以控制人类对肉喜爱的基因)。

进化过程中,载脂蛋白E基因发生了多次的突变,这些突变不仅使得人类对肉肉越来越迷恋,还能降低血管疾病风险、缓解炎症并且促进大脑神经发育。

再加上其他基因帮助调节了脂肪和胆固醇的代谢,肉肉又能提供比如蛋白质这样的必需营养物质,人们发现爱吃肉肉的自己越活越长啦。

就这样,美好的食肉基因被一代代保存了下来。

所以,像火锅这样一次能吃好几种肉、好几盘肉的饕餮大餐,能有谁不爱呢!

还有小编上面提到的,肉肉是很重要的蛋白质来源。蛋白质高温水解会释放出游离氨基酸,赋予了肉类鲜味,再加上火锅底料里本身就能提供很多鲜味,吃火锅肉当然鲜香到停不下来了。

蔬菜类

也不只是肉类,火锅里的蔬菜们都比平时要美味很多,这又是几个道理呢?

首先,像白菜、菠菜和蘑菇这些火锅蔬菜界的半壁江山,它们本身就含有比较多的氨基酸和核苷酸,所以这些蔬菜本来就自带鲜味,再放进火锅里涮一涮,吸收了锅底里的汤汤水水,连同着底料里那些鲜香味美的谷氨酸钠们,自然成为了火锅蔬菜最好的调味料。

这当然比平常用油炒一炒用水煮一煮要好吃多啦。

所以,还有那些容易吸收火锅汤汁鲜味儿的,比如土豆啊豆腐啊油豆泡啊,也都成了涮火锅的必点食材。

饮食心理学

人是群居动物,我们中国人更是有事没事就聚在一起吃饭。

无论是家庭集会、同学聚会、同事聚餐,还是姐妹淘下午茶,就连相亲这种尴尬的场合也是在餐厅里进行。

你的聚会不是以吃饭开始,就是以吃饭结束。

小编特意结合饮食心理学,给大家分析一下吃火锅这种聚众行动。

好多因素都会影响我们的进食,食物本身的因素,比如食物的颜色、气味、温度等。

或是外界因素包括社会和物理环境,比如一同进食的人、周围的声音等,都会对我们的进食量和食物的选择产生影响。

颜色

食物的颜色不但可以影响人的心情,更能引起不同的生理反应,比如升高血压、体温或者引起食欲等。

暖色调更能激发生理反应,比如,麻辣火锅的红色可以通过刺激自主神经系统和特定的大脑区域,让我们处于兴奋的状态并且不能自拔。

气味

在我们品尝美食的时候,不只是味蕾帮助传达美味的信号,嗅觉在其中也起到很大作用。

人们鼻黏膜上皮有一小块区域有嗅觉受体细胞,这些受体细胞对气味是高度特异性的(也就是说一种细胞只认一种气味),携带同类受体的受体细胞,把气味信号传递到大脑前额叶中的嗅觉区,进而再与在额眶部皮质(orbital cortex)与味觉信息结合,最终实现对味道的感知。

吃火锅的时候,锅底的香料和食材在加热时,其中的味道被沸腾所产生的大量水蒸汽带到了空气中。

再加上空间密闭、空气流通性差,使人们更多地接受到这种嗅觉刺激,食物品尝起来也就更加美味可口。

温度

火锅、羊汤、羊肉炉等,这些食物共同的特点就是:热!天气冷的时候,我们除了多穿点儿在外面保暖之外,当然还要内外兼修从肚子下手。

摄入食物会使身体产生热量,一顿正餐至少可以使体温升高 1 度左右,热加工过的食物可能升高更多。

当然随着时代的发展,火锅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天冷的时候吃,夏天也可以随时吃到美味的火锅了。

社群性促进作用(扎堆儿)

研究表明,吃饭的人越多,并且关系越密切的时候,吃饭的时间会延长,也会吃的更多。

根据社会促进效应,在大家都在吃饭的时候,人们会不自觉提高当前的活动效率,也就是说……吃的更多。

再加上与人交流使人们的压力得到缓解,而和亲近的人在一起又会更加放松,没有了紧迫感我们自然就会吃的比较久比较多啦。

说到这里,大家脑海里一定有了那个画面:一群人聚在一起说说笑笑,一会儿捞坨牛肉一会儿塞个鱼豆腐….啊好撑。

社交作用

约饭呐,最害怕就是吃不到一块儿去,所谓十个人心中有十二道菜,感谢中华民族第五大发明——火锅,来解决这一世纪难题(比心)。

首先,锅底的诸多选择就使得无辣不欢和遇辣就哭的盆友可以在一个锅里吃饭。

再者,菜品种类多,食肉动物和素食者不用打架。

最后,搭配各式各样的蘸料,这四舍五入,一个亿的人都可以一起吃饭啊!

最最重要的一点,你吃的比别人多不容易被发现啊hhh(心机小编上线...)。

小编说了这么多,小伙伴们对火锅是不是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以后亲朋聚会,同事聚餐可以直接选择火锅了哦,吃吃喝喝中增进感情何乐不为?

嫌麻烦?那是你没找对方法,现在涮锅都是一站式了,完全不用自己东拼西凑的去购买,不知道哪里买,小编可以推荐一个吃过比较不错的品牌哦——“草缘食尚”网购、商超都有可以自己去淘呵呵。

、吃货们小编只想说,只要你想吃总有能吃到的方法和途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