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实验室经营方案


概览


要经营好大学实验室,需要不同角色之间的协调配合。每个人唯有在合理的分工下各司其职,才能引领实验室向更好的方向发展。本文接下来将以如何经营实验室为中心展开叙述。
实验室的角色可分为如下五类:教练老师技术leader组长组员。每一个角色都是不可替代的,在实验室的日常运转中起到重要的作用。


角色:教练


行为:

  • 指导技术学习:每周布置学习任,与技术leader沟通,了解在学习过程中的问题。
  • 引导解决问题:解答实验室成员的疑惑,与组长一起对没有按时完成作业的成员进行沟通。
  • 监督学习进度:检查实验室成员的作业完成情况。
  • 联系校外资源:联系各种lalao来实验室演讲,组织实验室成员到校外参加活动。
  • 组织实验室集体活动:实验室组织定期活动,相互分享技术资源,建立分享墙。

产出:

  • 信息的及时传达:微信群应分为通知群与自由交流群,通知群中应该不能随意发言,以免遗漏通知。同时,各小组应建立自己的小组群,作为组内交流。
  • 每周技术分享:以个人/团队/自由组合为单位,作专题演讲。
  • 对于计算机行业各模块的整体分析:例如对我们这个专业,讲解前后端具体的分工与发展需求,对行业发展进行科普性的讲解。

角色:学校老师


行为:

  • 公司与学校的沟通纽带
  • 学生对于实验室的一些咨询
  • 公司在学校的行动和发展的批许顾问
  • 公司宣传招新提供帮助。
  • 对实验室的硬件、软件的相关管理与规范
  • 帮助公司做好该学校对于实验室的“本地化”管理。

产出:

  • 对实验室作出关于作息时间的规定;如不能在实验室通宵等。
  • 对实验室的安全作出相应的硬性要求;如不能让不认识或者实验室以外的人进入实验室,确保实验室无人时门是锁着的。
  • 对实验室的卫生作出一定的规范;如让小组自行负责自己区域内的卫生,对于实验室的公共区域则采取统一安排,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打扫。
  • 对于负责实验室的老师,应耐心帮助解答对于公司和实验有关的疑问,并在遇到矛盾或问题时帮助学生与公司之间的进行相互沟通与解决。
  • 对于帮助实验室之后的发展校内宣传工作,让更多学生知道了解的一些措施;如利用学校官方新媒体(微博,公众号等)进行实验室的相关信息宣传,或者建立自己实验室的信息新媒体,让小组轮流管理,定期发布一些实验室的活动内容,小组内部推送的内部技术分享,也可进一步建立新媒体交流平台,定期组织关注者与实验室成员进行线下人员交流会(技术与生活)等。

角色:技术leader


行为:

  • 技术可行性分析
  • 任务分工
  • 进度安排
  • 时间管控
  • 技术帮助
  • 技术交流
  • 与教练接洽

产出:

  • 对下发的任务,进行分析,指出所需要的技术,以及对每个技术进行分析,给团队成员讲解每个技术的特点,普及知识
  • leader负责了解每个团队成员的专业技能,擅长的东西,以及感兴趣的方面,从而在每个任务下发下来后,根据每个成员的特点,和团队成员讨论后负责安排分工,分解任务
  • 在分配好任务后,和团队成员协商进度安排,确定好各个阶段的开发时间和项目的总和的时间
  • 在进度安排好后,负责对时间进行管控,对团队成员进行进度的监督,在实际进度与预先进度不符合,即过快或者过慢,及时对时间进度进行调整
  • 对团队成员的技术进行帮助,如果团队成员在技术方面有困难,给予团队成员进行指导,或者是做引导,给成员指出该技术的在网上可学习和解惑的地方
  • 每隔一两周进行一次技术的交流活动,对一些实用的技术,在组内进行介绍和讲解,或者是组内成员有想要分享的技术,可以技术leader说明,技术leader负责告知团队其他成员情况,并负责安排好时间
  • 作为团队和教练的中间接洽人,了解团队成员的技术需求,如果该技术自身也没有了解,可以代表团队向教练提出需求,希望能够获得该方面的技术讲解或者技术支持

角色:组长


行为:

  • 进行团队建设
  • 团队日常管理
  • 维护与协调组员关系
  • 重要信息传达与反馈收集
  • 组员行为意识纠偏

产出:

一、团队建设

  1. 团队精神 —— 紧密协同效应
    我们整个实验室需要有一个精神意向,包括实验室的Logo、队歌以及中心宗旨,让成员有归属感,使命感,感受到自己是一个有组织有纪律有精神意向的团队的一员。
    而针对小组,也同样需要精神方面的意念,队名是最直观的体现,例如羊咩咩队的吉祥物小乌龟咩咩。
  2. “家文化”建设 —— 情感组合强化
    “家文化” 其基本原素主要包括:“互助”、“创新”、“坚持”、“自我”
    为了增强团队成员之间的凝聚力,以提高协作效率,我们需要进行情感组合强化。实验室大团体除了日常的实验室工作外,在节假日可以组织聚餐和游玩,让成员感受到这真的是一个团队而不是仅仅为了某个短期目标而聚在一起的一盘散沙。
    对于每个小组的成员,更是需要每个小组成员之间都有着良好的情感链接,在工作的时候才会更有默契。因为一个小组的成员完成一个项目时是需要明确分工合作的,最后整合在一起才是完整的成果,如果两个成员之间无法进行有效沟通,那么在资源对接的时候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相反,一队默契的伙伴将会事半功倍。
    所以小组成员之间更需要时常沟通与链接,如果一来就开始做任务,大家可能还不能协调好团队之间的关系。建议在小组建立之初,每个小组都专门挑一个时间出来聚一下,做更加详细的自我介绍,相互了解,加深感情。
    在团队建立初期,组长结合组员的时间组织一些活动,加强组员之间的情感交流。
  • 全员参加的活动:骑行 聚餐 唱歌等等
  • 自愿参加的活动:看电影等等

二、团队日常管理

组员有时间就尽量到实验室来,同时组长协调组员时间,每周固定一到两个时间段全员到实验室。
组长考勤,并做好考勤记录。
组长负责组织每周总结与分享会议,从工作、学习多个方面进行总结,对于表现良好的组员进行表扬,对行为松懈的组员进行私下的规劝。


三、协调组员关系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习惯和做事方式,所以一个团队中难免会有摩擦。组长作为一个小组的leader,更需要时时关注每个成员的状态,了解他们的心理状况。当两个组员之间产生摩擦,或者关系过于疏远时,组长就应该起到纽带作用,以团队leader的身份帮助组员解开误会,消除隔阂,这也是团队情感组合强化的要求之一。


四、信息传达

每个小组建立自己的小组群。

  • 工作群:全员实名,进群就将备注改为规范形式,包括姓名和小组编号。尽量不闲聊、不水群。仅发表实验室有关的重要通知,包括开会时间、项目任务安排等等。由小组长转发至各自的小组群。
    成员交流群:成员可以在群中自由发言,不限内容,可以水群交流感情,也可以交流一些技术性的问题。该严肃的时候要严肃,该活泼的时候要活泼。增强团队凝聚力。
  • 小组群:紧密协同团队的交流群。小组长需要负责传达工作群中的通知和项目任务。关于通知,发公告之后每个小组成员要及时反馈(回复1),保证通知能传达到每一个成员。划分好任务之后,将任务分工表发到群文件中。同时,小组群也用于项目任务的资源同步,小组成员完成自己的任务后上传群文件,告知组长进行记录备份,最后进行资源整合。这应该是最重要和最活跃的群。

组长需要将工作群中的重要信息转发到小组群中,并且收集组员的反馈(回复1或收到) 没有及时回复的组员,组长私聊单独通知,务必使每个消息都通知到位。
完成团队任务时,组员将自己负责的部分上传到群文件,之后组长需要对团队资源进行整合,并提交。


五、行为意识纠偏

对于没有按时完成任务,或者长期考勤记录欠缺的成员,组长应该及时与其进行沟通,了解没有完成任务的原因 ——

  • 技术障碍:互相帮助,由编程比较好的成员进行指导;
  • 时间冲突:与其他成员协调时间,或者本人尽量与社团或者其他事情协调,如不能协调,沟通后自行选择放弃一个。
  • 思想态度:谈心,进行行为意识纠偏,如果屡教不改,可考虑劝退。

角色:组员


行为:

  • 配合运转 : 空闲时间多来实验室,配合实验室团队的运作规律。
  • 反馈 : 遇到困难及时反馈信息;对实验室或者团队有意见反馈。
  • 参与 : 积极参与团队的活动。

产出:

  • 对实验室运转起积极作用,在实验室也能学到技能。
  • 对实验室运转不好的地方能提出意见,使实验室运转得更好。
  • 提高团队凝聚力。

附:小组成员讨论过程



小组成员 分工
伍文杰 排版
贾港帆 教练部分
徐娆 组长部分
徐雯俊 技术leader部分
张天兰 组员部分
李赟翔 老师部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