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岁月里的爱


01

窗台外朦朦胧胧,雨淅淅沥沥地下个不停。

雨水轻轻拍打在屋檐,顺着瓦片隙缝流了下来, 发出“嘀答,嘀答”的声响,渐渐有些想念在外工作的她……

伏案沉思,我很少写关于妈妈的文章,在那些鸡零狗碎的日子里,我听的最多的就是她在家里的唠叨,未能感受到她有多么爱我。

还记得,小学试卷里头经常要写关于父母的作文,我时常模仿作文书里的经典段落:我的妈妈,她非常伟大,她会在下雨的时候冒着倾盆大雨来接我放学,会在我受欺负时第一个站出来保护弱小的我……

小时候,我很懂得如何讨大人欢喜,亲戚每次见到我,都会满含笑意地从我妈手里抱起我,转头羡慕地对我妈道,这个女娃娃真有灵气。而我最喜欢的莫过于妈妈亲吻我的脸颊,她爱抱起我,像抱着一个心爱的宝贝一样爱不释手。

她说:“囡囡快快长大,妈妈再给你添个可爱的弟弟好不好?”

一年后,妈妈抱回了一个娃娃。

“囡囡快过来,看看你的弟弟哦。”妈妈眼睛笑地眯成一条线。

我欣喜,呲牙小跑过去,摸了摸弟弟白嫩嫩的小脸蛋,并小心翼翼地偷亲了他一下。

“妈妈,弟弟真的好可爱啊!”

光阴似箭,自从多了个孩子,家里变得拮据,屋子里的空间变得狭窄,我时常抱怨妈妈不再给我买新的裙子,她没吱声,戴着大框眼镜的妈妈,在狭小角落里的背影显得十分孤独,脚下的缝纫机时不时被踩着发出声响。我有些无奈,转头站起爬过另外那张床,埋头写起了作业。

在我的印象里,妈妈是个心灵手巧,美丽温柔的女神,可她有时候也会像个刁蛮无理的妇女。

八岁那年的夏天,弟弟三岁,由于妈妈出去干活,把弟弟留在家里玩耍。夏日的炎热蔓延到了屋内。突然,厨房传来弟弟哇哇大哭的声音。我心头一颤,赶忙用最快的小步子赶紧冲去厨房,我看到弟弟的手指出了好多血,他的衣服上被血染红了一大块,旁边是掉落的菜刀和没切完的大西瓜。

我很害怕,吓得跑去和邻居阿姨说。漫长的等待中,我想过很多种妈妈责怪我的方式,也已经准备好接受一切惩罚。

可她什么也没说,把身旁哭哭蹄蹄地弟弟抱起后,瞥了我一眼,往诊所方向赶。我跟在身后什么也不能做,边走边看着弟弟那只止不住流血的大拇指,心里开始难过,渐渐惭愧起来……

等弟弟上完药,妈妈终究还是对我动手了,她取了一根细竹棍,一边骂我不懂事一边狠狠地抽我的小腿,这边她还没停手,越抽越厉害的时候,我害怕地躲开了,向她说道:“别打我了,妈妈!”她不停下来。

邻居闻声跑来,都劝我妈停手,我看着小腿全是青肿紫痕,开始沉默不语。我觉得妈妈重男轻女,不管我做错什么都不会被原谅,而年龄小就可以成为不被说的理由。那晚,我在房间翻来覆去睡不着,起来看腿上的伤痕,皮肉隐隐作痛,我的眼泪忍不住哒哒往下掉。这时她进屋,手中拿着一小杯不知名的液体。

"妈妈刚去向宋奶奶那取了点药水。囡囡,你还疼吗?"我低着头眨了眨眼。她凑上来打量我腿上的青痕,手指拿起棉签的时候颤抖了一下。

  “囡囡,今天妈妈对不起你。”她强忍着泪水。

我投进妈妈的怀抱,号啕大哭:“妈妈,我也有错,因为贪玩没有带好弟弟……让他切到手指还流了那么多血,下次我不会了。”


02


很小的时候,我们根本无法理解妈妈那些莫名奇妙的小举动,甚至会责怪和误会她,而长大后,我们才渐渐发现,在这个薄凉的世界,没有人比这个女人更爱你。

她总会悄悄在我口袋里塞满各种口味的糖果,回来却责怪我把衣服弄的太脏;她偶尔怀着忐忑地心情询问班主任你的在校情况,转过头却是一笑而过,她常常把我骂的狗血淋头,而那些教过的道理却不经意间成了我成功路上的垫脚石。

张爱玲说:“妈妈们都有个通病,只要你说了哪样菜好吃,她们就频繁地煮那道菜,直到你厌烦地埋怨了为止。其实她这辈子,就是在拼命把你觉得好的,给你,都给你,爱得不知所措了而已。”

殊不知,妈妈爱我的方式,就像久酿的蜂蜜,自然恬淡,闻之有香。

自从我上高中住校后,一个月只放一次假,平时很少往家里跑。妈妈总爱打电话念叨:“囡囡啊放假没?不要嫌回家麻烦,家里啥都有,吃顿大餐多好,你爸爸啊,昨天又去买了好多菜,还称了好几斤你爱吃的猪蹄呢!”隔着屏幕我仿佛能看到她那笑起来迷成一条线的可爱表情。

“好了好了,我要回家吃大餐啦。”我有些没心没肺。

等一放长假,妈妈会提前去问邻里有没有养鸡鸭,买些蛋说要回去给闺女补补营养。而当我吐槽早上为什么要蒸两个鸡蛋时,她会不厌其烦地跟我讲可以补充蛋白质和维生素……


03


想起《请回答1988》里面的一段话:”听说神无处不在,所以创造了妈妈,即使到了妈妈的年龄,妈妈依然是妈妈的守护神,妈妈这个词,只是叫一叫,就能触动心弦。”

越长大,总觉得妈妈在我面前像一个小女孩,偶然知道她没喝过珍珠奶茶,和我说道原来年轻人喜欢那样的饮品;她经常为挑两件风格不一的衣服纠结,直到询问我的意见,也会因为眼睛近视而穿不了针线,叫我立马过去帮忙。

我问她;“要是我以后去省外工作怎么办?”

她大笑,说:“还能怎么办,就当几十年养的猪被偷了呗。”没等我说话,老妈又缓缓道:“可是,我又怕别人喂不好。”

年少的时候,我们总笃定自己将来会足够成功,可以慢慢偿还他们所有的爱。可长大后却愈加无力地发现,我们永远都是站在他们的肩膀上靠近远方。我们总想努力去回馈他们更多,却忽略了他们日渐蹒跚的身影,只顾向前一路飞奔。

周杰伦的歌词里写道:“听妈妈的话,别让她受伤,有空就多多握握她的手,想快快长大,才能保护她,长大后你就会懂这句话。”可无论走多远,不经意间的回头,我总能看见她一直还守护在我身边,做我最温暖的肩膀,最坚强的后盾!

有人说,母爱,是天上的云,总让烈日先从她的身驱穿过,给大地呼风唤雨;母爱,是雨后的霞,总让清洗过的大地不弃的躺在怀里,把七彩人生梦谱写在高高的天际。

“妈妈,我爱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