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不起我

     一直以来以他人喜好、满意为己任,做些不喜欢不讨厌的事。他喜欢乖巧懂事,我便努力眉眼低垂笑不露齿,他喜欢知书达礼,我便附和诗词歌赋,纵不能文达天下,也要消灭文盲死角,他喜欢写意洒脱,我便挥斥方遒,金樽银盏推杯换碟。(不知道什么时候喜欢上用排比句,大概小时候受的毒害深,说是以后当上领导写演讲稿用得上,显得有文化,不过,我恐怕是没什么机会了。)

     然,辜负他人期许,我做的实属不佳,做不成千面,成不了伊人。平白糟践了时间,折磨了自己。对不起自己,我记得周围每个人的喜好甚至口味,却不确定自己对一件事好恶,听不见心里的想法,看不到自己的未来。

       人类,一种奇特的生物,从远古而来亿万年演化蜕变,学会直立行走,使用工具,发明语言文字,用来交流亦用来扯谎。因竞争而奋力厮杀,因发展而通力合作。你无法用标准的定义去命名它,虽然多年后它已爬上食物链的顶端,也不过是兽类披上人皮,幻化成人的动物,人性也是兽性。

     再如今,它形成了一个社会,社会中的潜规则,自然规律,被统称为生存法则,世代沿袭。人们仔细研读,视若神祗,为的就是不被族群远远抛下,形单影只。同样的,在这个规则中,有些人有话语权,有些人有制定权,有些人有窜改的心。而统治权,位高者得,可以一瞬间定人生死。所以,人们削尖脑袋往上走,要排个高低,争个胜负,你在上一位阶,便可左右下一位阶。将个族群划分为三六九等,连说话,都要选个由头,定个顺序。行,你胸大,你先说,我有脑,我殿后。你这厢让了出去,对方又突然含羞带臊,以手掩面,一副大家闺秀似的谦和懂礼,就跟刚才青面獠牙血盆大口要生吞活剥你要争要抢的夜叉不是她一样,反倒显得你小家子气了。

     我对不起自己,没有登上人生巅峰,坐拥江山美人,激扬文字,指点他人人生。无奈,登上顶端终于可以纵情歌舞,不,纵横天下的人,自然觉得自己棒棒哒,于是与其雷同的人才被认可,才称得上成功,才有价值,才是人生赢家。然,自己不高不帅不博学,但绫罗加身,腰缠万贯。所以,在这个人与猪都会借东风的时代,你飞起来,无论是借势或是实力,都能赢得船票,登上诺亚方舟。而吾等那些小心愿小志向,也通通因无法变现增值归入了玩物丧志,不成功不长进。

        对不起,懒惰的毛病没有完全改掉,特别能吃苦也只是做到了前四个字罢了。没生的一副傻白甜,呆蠢萌也有人呵护备至甘之如贻的皮相,只有傻白,没有甜,占了呆蠢,还不萌。对不起,没有勇气不顾生计,只做喜欢的事,只与志和者谈天说地。对着难缠的客户,心里无数次的去你大爷,到唇边却绽出笑靥,一句嗲酥的好,没问题。为了五斗米,可以将领导当成再生父母,早晚供奉,还恐有不妥。你劝慰我说,这是长大成熟,我呸,多谢,我知自己欠勇气怕吃苦,无三头六臂也不能舌战群儒。对不起,中庸资质,得了个不上不下的居中人,没什么高雅情操,可安贫乐道,也做不来底限全抛,豁出脸面,至穷至赖,强取豪夺。

      生活上,不抽烟不喝酒不嫖娼不参赌,好不容易觉得自己做上了五讲四美好少年,偏偏又被批为异类,不婚恋不成活,不生娃不完整。我只是自己安安静静吃切糕就茶叶蛋,换来的却是周围人的胆战心惊,幸得不蛮荒不得私刑,不然也得像哥白尼一样做个烤串才能消除他人恐慌。

       对不起,自个看星星看月亮看还珠格格,尔康都和晴儿从诗词歌赋谈到了人生哲学,我却还在一个人默默找着笑点。你听,他跟我说过,喜欢我,会一直对我好,转眼他娶了别人为妻。你问他为什么,tell me why,你怎么说话不算数呢,他说他也不知道,可能我们的缘分尽了,我尽力了,但我做不到。嗯,你不行不早说,瞎耽误功夫。       可是对不起,我怕没人喜欢,所以没有拒绝这样并不适宜的恋情。没让你分手的时候对他骂个痛快,因为纵然他无情无耻,你也不能显得自己无力取闹。你要体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不堪自己的难处,要懂得给别人遮羞的机会,所以,你只得说,尔康这样一个破碎的你如何拯救一个破碎的我,我不要我不要,如此而已。再多的,也不过是矫情,不甘心。

       我现在已经能理解他人不过尔尔的喜欢,嘴上满满的诚意,眼里深深的抱歉。可是我会说的不过还是一句去你大爷,没福气的家伙!对不起,这才是我。虽然理解,却还是狠狠的骂过去,因为还是会生气,气那些白白丢掉的信任眼泪。

         我对不起我,有那么多想做却没有做的事,有那么多想留住却推开的人,没有做到足够强大,主宰命运,不够洒脱,放不下安逸,所以纠结煎熬。偶尔莫名惹得自己爆发些情绪,却也只做了个间歇性精神病患者,胸无点墨,来不了情绪病一身的小文青,动动笔杆就能讨生活。对不起,我也没遇到那样默默付出的小恩,让我无忧的谱写出伟大哲思。

       唯有在这江南烟雨时节,湿黏似情人低喃的雨气里,(大概也是前女友的低喃,因为惹人嫌烦)发两句牢骚,对自己表一声歉意,对不起,在这光怪陆离的世界上,只能说还要这样走下去,所谓的意义,别急,毕竟,活的久了什么都能见到。我对不起我,却也决不放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