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令之刺客|我的父亲是一名刺客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我的父亲是一名刺客。最后见到他是1937年,那一年我四岁。

父亲是个刺客是个秘密。我之所以知道,是他每次回来都要轻轻吻过我的额头,然后和母亲轻轻低语。

每次晚上父亲出门,我会睡不踏实。有时睡得太熟,父亲什么时候回来的一点没察觉。只是早上醒来会看到父亲那张英气勃勃的笑脸。

有时却是装睡。会听到父亲和母亲说又得手了,又暗杀了某个鬼子。

我知道父亲会武功。因为他总会抓着我蹲马步、练基本功。我没看过父亲的功夫。但是我知道他的功夫了得。每次暗杀完鬼子回家,都是悄无声息翻墙进来,轻蹿上二楼进到我和母亲睡着的卧室。

有一天晩上,月光很亮。我看到父亲如一只轻巧的鹤稳稳地落在阳台上。

父亲除了教我武功入门,每天吃过早饭换上军装去航校教人开飞机。父亲是航校的教官。父亲驾驶的飞机犹如他轻功的身影,轻巧灵活诡异迅猛。

父亲有一帮可爱的学生。只不过二十上下的年纪。休息天会来我家打牙祭。会捏我胖乎乎的脸,会把我当个小糖球样抱在手里玩。虽然我很不乐意。但他们每次来都会给我带好吃的,带我疯,带我玩。其实他们自己也不过是一帮大孩子。

母亲也很心疼他们。做一大桌菜,笑眯眯看着一帮大孩子风卷残云。

可是随着时局紧张,他们来家的次数越来越少。似乎是抓紧时间训练,准备上阵杀敌。

父亲依旧晚上出去。可是他暗杀的鬼子远不如源源侵入的鬼子多。

有一天晩上父亲回来的时候受伤了。我不再装睡。父亲轻轻将我抱在怀里,用下巴的胡碴轻抚我的头顶。母亲为父亲另一条手臂清洗伤口。父亲那天刺杀一个叫田中的鬼子,因鬼子防护措施过于严密而失手。田中是鬼子飞行战队的王牌。空战几乎战无不胜。让我方伤亡惨重。而且影响战局。

之后,父亲又去刺杀过一次,均未得手。

父亲的那帮学生很久没来家里了。可是这个休息天,我又见到了父亲的那帮学生,还有几个漂亮的大姐姐。那些姐姐是父亲学生其中一些人的女朋友。她们有时也会分别来,只是不会象今天到得这么齐。

我总觉得这帮大孩子和以前不一样。并没有象以前一样把我当个小糖豆在怀里搓来揉去。只是一个个轻轻摸摸我的头。并没有象往日一样带着我疯。

几个漂亮的大姐姐帮忙母亲一起烧了一大桌菜。大家很庄重地围桌坐下。气氛很沉闷。父亲打趣几个大姐姐和大哥哥,也没打破僵局。

“来,明天就要上战场了,干了这碗酒!”父亲终于起立,举起手中的酒面向他的学生。那帮大孩子齐刷刷举起面前的酒。我看到母亲和那几个大姐姐在偷偷抹泪。这帮热血青年明天要上战场迎击日冠。

02

我看着这帮孩子年轻的面孔。我知道眀天的战场无人生还。我知道我们要迎战的是鬼子的王牌战队—田中战队。

我曾经去暗杀过他两次,均未能得手。我知道这鬼子生性狡诈阴险,偏又虑事周全。不知屠害了我多少中国同胞。

我看着这些年轻的生命,明天就会凋零。那些爱慕他们姑娘的眼睛正紧紧情感复杂地盯着他们心上人的脸庞。

我感觉到妻子的目光,还有儿子的目光。我狠心不看他们。我要保他们周全,必要保国之周全。

我和我的学生将酒一饮而尽。整装待发,蓄势以待。

第二天的战斗果然是我想象的惨烈。我为我的学生骄傲。他们个个如誓死的勇士驾着战机和鬼子的田中战队大战在一起。或与敌机同归于尽。或击落敌机,自已的战机也中了炮火冒着浓烟坠落于地。

鬼子未想到有这么勇猛的空战队。几倍兵力的鬼子机队被牵制。

我看到我的学生,那些年轻的生命在我眼前一个个陨落。他们年轻活泼的身影、音容笑貌一一浮现在眼前。

我看到我的最后一个学生驾着战机向周围包围他的其中一驾敌机不要命地撞去时,我走向了我的教学机。

有人过来拦着我:“教官,你不能上去。”

我轻轻推开他:“我的学生们都上去了。我是他们的老师。我必须上去。”

我的教学机升空了,只是由我那些亲爱的学生驾驶跟随的训练机,换成了眼前的敌机群。

“去死吧!”我驾着我的教学机向敌机开炮。我冷笑着看着一驾驾敌机冒着黑烟从我眼前坠落。我看到我那些壮烈殉国的勇士,我的那些学生。

我看到了田中。他坐在一驾战机里。我看到机舱里田中那张狞笑的脸。

我已弹尽粮绝。我终于和我的学生一样被敌机群包围。

我轻轻拍了拍我的教学机。

田中似乎看出了我的意图。悄悄后飞躲在了另一驾敌机的后面。我轻轻一笑,扳动操纵杆往田中右翼冲去。迎面的敌机刚来得及躲开。一个侧转身冲向田中和他前面的战机。三架飞机猛烈相撞爆烈出火球。第三次,我终于干掉了田中。我轻轻笑了。只是我的身驱己随着爆炸变成了灰烬。

03

我的父亲是一名成功的刺客。当他们告诉母亲和我,父亲驾着教学机和田中的驾机及另一驾敌机同归于尽时,我就这么想。他终于干掉了田中,终于让鬼子的王牌战队有了败绩。

父亲走后,父亲的同事们很照顾我和母亲。我很不幸赶上和目睹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被父亲的几个同事想尽办法,让我和母亲逃生。我知道掩护我们的人和三十万同胞都死在那场大屠杀里。

我们在临时安置点碰上了那些来过我家的大姐姐。她们常和母亲聚在一起说话。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发现母亲和那些大姐姐都变成了刺客。

她们常常白天聚在我们临时的家里。夜晚出去。我醒来时,总会看到她们彼此互相包扎着伤口。尽管这样,一个个沾满中国人鲜血的鬼子被暗杀。我很为她们的安全担心。

她们当中有些人再也没有见到。母亲说她们牺牲在刺杀鬼子的过程里。她们不比父亲,没有高强的武功。我很担心母亲。也不断有新的面孔加入。更多的中国人加入她们成为刺客。

某一天,母亲吻过我的额头后,出去执行任务。我知道她和同伴要去剌杀一个盯梢已久的鬼子。可是那天出去后,再也没有回来。母亲牺牲在因刺杀暴露而引发的枪战里。

时间过去很久。

2017年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八十周年国家公祭日。我在墙上寻找父亲同事们的名字。名字真多啊,三十万英灵。我终于找到某个熟悉的名字,我知道那是父亲的某个同事。摸着那个名字,我想到1937。我做过刺客的父亲和母亲。靠着墙我失声痛哭。这一年我八十五岁。抗战胜利七十二周年。


琅琊令

武侠江湖



无戒365极限挑战写作训练第37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雪,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个,此时阴气下降,阳气上升,而致天地不通,阴阳不交,万物失去生机,天地闭塞而渐入严冬,往...
    黏在脸上的眼镜阅读 300评论 0 2
  • 【回归】(2017-7-5): 1、想让对方行动?请给对方一个行动(无法拒绝)的理由。 伊说:妈妈,你看,我的手有...
    绽放日记阅读 258评论 3 2
  • 记录三件好事 1 睡到自然醒,快11点了。起来漱口吃早餐。出到街上买了两盒月饼寄给阿艳。 一个人收到礼物总会欢喜的...
    梁超文阅读 1,882评论 0 3
  • 我一直在思考 何为生 如何活 怎样去真正生活 是为一方己愿放纵自己 还是为了梦想展翅高歌 又或者披上尘世沉重的枷锁...
    莫滴阅读 242评论 1 1
  • “五.一”是一个特别的日子, 这一天对人类有着不一般的意义; 这一天的内容涵盖了整个世界。 记得从前, 劳动人民是...
    唯一还是我阅读 202评论 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