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最美好的自己:没节食,没吃药,145到100,一场堪比整容的减肥历程

2015年8月前,我是一个145斤的大胖子,腰围二尺五,只能穿上XL号以上的衣服,而现在我体重100斤,腰围一尺九,是的,我38岁时减肥成功了,并且一直保持着这种身材。

很多朋友问我是如何瘦下来的?我发现我不太好回答,我减肥成功确实是合理饮食加适当运动,可是又不是合理饮食和适当运动,为什么这么说,是因为减肥对我来说,像是一个改造的过程,一场堪比整容的改造过程。

从80吃到120,随心所欲吃出来一身肥肉

我是属于体质不好的那种人,从小爱生病,体育没及过格,身体素质整体都很差,从小到大跑跑就喘的不行,我对运动是深恶痛绝,不动简直就是我的毕生愿望,但是我还有一大梦想就是吃遍世界美食,是的,我超级爱吃,上学时运动量大也没钱,所以我一直就是80多斤,结果毕业后我就像吹汽球一样胖起来。自己挣钱了想吃什么吃什么,一天四顿早餐中餐晚餐加宵夜,上学时没吃够的零食不断,薯片、冰淇淋、巧克力、炸鸡都是我的最爱,具体不说了,有兴趣的可以看我另一篇文章里讲过我胖子时怎么吃的,就这样,我从清淡的学生妹吃成了土肥圆的加班狗。

从120到165再到135,越减越肥的不走心速成减肥

成为加班狗后体重一路上升,经历了生病爆肥手术再到怀孕生孩子,体重从120一直升到165再到14年维持在130到135间,这期间我的减肥历史挺长也挺折腾的。

我最开始是节食减肥,就是过午不食,效果很好,一个月瘦10斤,可是只要一吃立马胖回去,折腾几次,结果我低血糖严重,不吃晚饭就容易晕,晕过几次后来不吃晚饭这件就坚持不下去了。

节食不成就换吃药,其实我一直对吃减肥药比较抵制,因为多少了解过点专业内容,但是你看就连我这样免疫力如此强的人,也顶不住对减肥的渴望。某年某月,迫切想要减肥的我,作死的买了一盒减肥药,早上吃了两粒,结果我一整天感觉到心慌,精神恍惚,心跳加快,看什么都是迷迷糊糊的,领导说什么都有点云里雾里的感觉,精神有点飘的感觉。第二天就麻溜停药了,从此再也不敢作死了,还好我得庆幸,我是这种体质反应强烈的人,不然我有可能在节食吃药减肥的路上反复折腾。

吃药没戏咱换外用吧,各种流行的减肥膏用了起来,大黄膏、辣椒膏、纤体霜、大肚贴、脐贴,这些我都试过,大黄膏用了就拉肚子,辣椒膏用完火辣辣的的烫啊,大肚贴没什么感觉,脐贴也没有什么感觉,这些东西都是流行哪个用哪个,结果也就不了了之了。

后来我就认命了,我觉得我就是个胖子了,也不会瘦下去了,能保持在这个体重就行了。胖就胖吧,反正也瘦不了,估计有少朋友和我一样,不是不想减,而是去减了,没瘦下来,就认命了。

压力山大血压爆表,体重爆增145

在我以为我就是个胖子,就这么个体重时,我换了工作,新工作压力大,为了完成任务,加班多,活动多,压力爆增下,常期失眠、便秘。有一天早上起来,感觉心慌的不行,到医院一检查说是高血压,高压150,简直吓坏我了,我才30多血压就这么高,到老了怎么办?医生说我需要减肥了,转身一量体重才发现,我居然又胖了,体重到了145斤。

减肥这件事重新进入我的视野,节食、吃药、减肥膏这些东西都不管用的情况下,我开始寻求新的方法,这回我想到的是中医拔罐减肥,我在一个知名的连锁减肥机构办了个拔罐减肥卡,天天去拔罐,我不得不说这拔罐减肥太痛苦了,一个个罐子拔在肚皮上,简直痛死了。效果不清楚,但美容院的姑娘天天问我吃的啥,每天都嫌我吃的多,说你这样吃能瘦吗?能瘦吗?我感觉我已经吃的不多了啊,还要怎么少啊?再少就不吃了。一周下来,瘦了2斤,不让吃,能不瘦吗,不让吃我还要你干吗啊。

这不行,我还得自己研究,我就炒了拔罐减肥的鱿鱼,我开始走上了自己研究的道路。


正视减肥,研究适合自己的减肥方法

如果说这次减肥最大的区别就是我真的正视减肥这件事了,不再是别人说怎么减就怎么减,拿个方法就想瘦,流行什么用什么了,我真正的去研究我应该怎么减肥了。

减肥最有效的办法是管住嘴、迈开腿,但是能执行下去的人不多,包括我也是一样的,我执行不下去,还有没有别的办法?一开始是希望找到一个减肥的办法,我就研究各种减肥方法、理论、饮食、运动,从卡路里管理到自制减肥餐,再到运动训练,看到好的就尝试一下,网上说跑步减肥,可是我当初胖的跑50米就喘的不行,后来跳绳,跳了30下,感觉心脏要炸裂了一样,我马上躺下,躺了将近10分钟才恢复过来。

我发现,第一没有简单又速成又省事的办法。第二不能照搬别人的减肥方法,照搬就会难受痛苦。每个人肥胖的原因都不一样,而且身体素质不一样,工作环境不一样,生活方式不一样,体内细胞活性不一样,内分泌不一样,心理状态不一样,每个人和每个人都不一样,所以别人减肥成功,不代表你用这个方法能成功。

只有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让自己能坚持下去,才能长久的瘦下去了,就这样,我用了半年的时间从145瘦到了100斤。

从分析到方法到坚持到习惯到成功,6个月我终于成功了

减肥之前先要了解肥胖的里里外外,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脂肪是怎么形成的?脂肪如何能消耗,我们每天的基础代谢是多少,基础代谢又和什么有关系,身体里会有哪些激素影响着脂肪和肌肉……

其实这些内容网络上都有,只要有心就能找到,但就是比较散,了解肥胖的里里外外,是要结合这些对照自身,好为自己定制一个减肥方案。

我早期是真的吃胖的,后来发现有多囊卵巢综合症,我想我可能是肥胖带来了疾病,疾病又促使我更胖,所以我最胖时是肿着的感觉,手术后我体重也并没有降太多。

第一步管理饮食

我做的第一件事是管理我的饮食,先了解自己到底吃了多少,能消耗多少,减肥前我每天摄入的能量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每天达到2200卡,而我的基础代谢只有1200卡,再加上我每天都不怎么运动,这样的量真的是只会越来越胖。所以我做的第一件事是记录并管理我每天的饮食,下载了一个卡路里管理的APP,每天吃什么吃了多少都记录下来,每天摄入的量控制在1300到1500间,不能超过1500。如果一开始感觉比较难,可以选用一些代餐食品,我刚开始由于低血糖的问题,管理饮食这方面就买了代餐的产品,其实用了这么多的减肥产品,我个人感觉代餐类的算是最健康的了。

第二步饮食健康化

一开始我是先记录,然后发现常吃的热量都挺高的,就学着去做减肥餐,可是坦白讲,不好吃,我是坚持了一些时间,坚持不下去了,就想着怎么吃的好点,就想办法去找自己喜欢吃的热量相对低的食物和食谱。

比如我现在会做:煎三文鱼、全麦意大利面、北非蛋、凉拌鸡丝、蒜泥茄子、蒸金针菇、白灼鱼片、白灼青菜、水煎鸡胸、牛排这些,外出呢喜欢吃日本料理、牛排、广东菜这些,如果想吃甜品就会自己做红枣桂圆红豆沙、芒果酸奶这些,酸奶是买的脱脂牛奶做的脱脂酸奶,等等,这些菜味道都很好吃,比起来炒菜和面条这些东西,我觉得我更喜欢吃这些食物。

第三步饮食习惯化

通过管理饮食、健康化食材,我知道了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并且把自己的日常食物变得更健康美味,然后开始一点一点加强饮食的好习惯,比如吃不饿了就停,比如吃的再慢一点,就这样一点一点把原来的饮食习惯转化成现在的饮食习惯。

第四步运动缓慢升级化

运动不能算第四步,第一步就开始了,但运动一直是缓慢升级的,我说过我尝试跑步和跳绳都不成功,是因为我体质不行,根本受不了这个强度的运动,很多大体重的人去跑步结果是跑出了伤病。

我开始运动就是一点一点升级的,一开始慢走40分钟,坚持了1个月,然后开始骑单车,骑30分钟左右,后来跟着网上的视频练一些健身操,练了大约半个多月,我开始想要更进一步的系统训练,我研究网上健身大神们的分享,对自己的运动进行了规划,最初练一些简单的动作,就感觉自己全身真是僵硬的可以,一开始啥也做不到位,一个动作就出一身大汗,还特别容易抻着,然后慢慢一点点开始能行了。

后来为了更系统的训练自己,针对各个部位的肌肉进行训练,下载了一个运动软件,每天跟着上面的视频练习,一点一点加量,一点一点尽力把动作做到标准,慢慢坚持下来,现在每天出出汗,感觉很舒服,再加上越来越瘦,就越来越有动力了。

我觉得坚持运动最重要的是第一不要太为难自己,第二从小目标开始,你不要想着我今天就要跑5公里,我今天就要怎样怎样,我能跑5公里用了将近一年的时间才实现,跟别人比起来差太远了,但是我很满足了,不要跟自己的身体对抗,顺着身体的情况来小剂量的改变。

让自己轻松点别难以忍受,每天运动30分钟或者走路30分钟或者随便动动,你可以拿上手机,放上自己喜欢听的相声、歌曲、小说,一边走路一边听,我最开始走路时,感觉痛苦万分啊,我把我正在看的小说,设置成了语音播放,一边走一边听小说,才坚持了下来。

所以第一个月可以先这样来,或者选一个你比较喜欢的方式,先坚持30分钟,哪怕是20分钟也可以的,不要让自己感觉很痛苦,让这个小习惯先能稳定下来。

第五步记录、奖励、反思

减肥如果单靠毅力坚持真的太难了,痛苦的过程谁都坚持不下去,所以整个过程要有张有弛,记录成功带给你成就感,促使你坚持下去,奖励自己,让自己能不哪么痛苦的坚持,我在整个减肥过程中,基本每周都会奖励自己,有时是一块奶酪蛋糕,有时是一顿美食,有时是烧烤大餐等等。

当遇到平台期时,及时反思,调整方案,我减肥45斤遇到过三次平台期,第一次就是61公斤时,第二次是56公斤时,第三次是53公斤时,都在二周没有任何的改变。这个时期最开始我也焦虑,后来就开始各种调整,换运动方式,换饮食……,只要继续,就能成功。

减肥这个过程,从最开始是为了实现目标,到后来一点一点感觉这个过程不仅是减肥,还是一个良好习惯的培养,这个过程中我学会了克制和管理,原来不把这些当回事,以为自由就应该随心所欲、想吃就吃,这种自由成为了更圆的自己,想要成为更好的自己就要管理自我、克制一些欲望、养成更好的习惯。

如果说让我说我最美好的年龄是什么,我想就是现在,减肥成就了最美好的自己,感觉到自己现在是无比的轻松,自在的奔跑,更清醒的状态,更完美的现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卡尔,这是我爸爸取的名字,没有什么特殊的含义,更多的时候我们都喊你狗子或者小乖乖,昨天是你在这世上的499天。 我...
    Jossie95阅读 299评论 1 2
  • 1 无条件地爱孩子 不是说全心全意,一切为了孩子,而是你只是爱孩子,这份爱和孩子的行为没有关系,不是孩子得了高分你...
    冬雪遇上夏日阅读 582评论 0 0
  • 寒风凛冽吾心温,长夜漫漫无心眠。 梦里相逢乎转身,梦醒时分守孤心。 何以思君君不知,何惧落花流水情。 浮萍游子四海...
    lvstonekey阅读 457评论 1 2
  • 从中学开始,我就喜欢许嵩,并喜欢着她。 我们的故事本来也可以有结局,但奈何你将故事改编,女主还是你,男主却不是我。...
    野寻客阅读 306评论 4 4
  • 1 python对象基础 1.1 python对象特征 身份:每一个对象都有一个唯一的身份标识自己,任何对象的身份...
    Ke爺阅读 34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