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永恒,不负光阴:李宗盛和new balance

《致匠心》

看过两次这部广告片,第一次是在优酷上,第二次是在广告学的课上

很简单的剧情,李宗盛对自己生平的简述,李宗盛做吉他,美国小哥做鞋,以此来体现出匠心一词。

但从各方面来分析,这就大有深意了。

何为匠心

精华在笔端,咫尺匠心难——《题王右丞山水障二首》唐代 张祜

文不按古,匠心独妙——《<孟浩然集>序》唐代 王士源

在古文中皆有所提及

中国古时的玉匠,切磋琢磨,用绳与砂浆,费数十载心力,终将浑然璞玉制成传世珍品,千年遗音在,犹见当年寂寞心。

欧洲中世纪的石匠,在哥特式教堂的飞檐上雕刻出了灵兽状喷水嘴,虽不为世人所见,仍一丝不苟——每一凿中都有天堂!

而我,就大胆用几个词来概括

细节,质量,精致,巧妙,恒心

做到这几条,方可谓之匠心,new balance以此为名,不可谓不胆大

以匠心为名,便是给予消费者一种承诺,许诺每个产品都将是保质保量,以此来吸引消费者。

不光名字要花功夫,还要有配的上的剧情,主角。

致匠心

主角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首李宗盛,他的名字似乎成为了一种情怀,我想正是因为这份情怀,才让new balance邀请他作为这部广告片的主角。

二十岁出头入行,三十岁写了不到三百首歌,并不算多,但是,专注做点东西,才对得起光阴岁月

这与匠心的内涵便不谋而合了。

片中李老师的语速十分缓慢,诉说着内心的感受,倾诉着自己的心路历程。但我觉得,真正的匠人之心其实用不到如此多的言语,匠人的心在手手艺上,过于繁琐的语言只会让人觉得些许做作。但李老师的气质和气场却稳稳场控了匠人的感觉。

片中大量出现了李宗盛老师制琴和美国小哥制鞋交替切换的画面,让两位不同领域的大师分别展现自身独有的匠心。

每个手艺人心中都有自己的执念,那是一种信仰,支撑他们一路慢走在人生的道路上。

new balance想要的就是李宗盛老师这份无论在音乐方面还是制琴方面的这份执念,信仰,匠心。


制琴

剧情

说道,剧情,其实并没有什么好讲的。这部片子在我看来,并没有什么剧情。

单一的画面引领出一种节奏,一种缓慢的节奏,这是匠心不急不躁的节奏

用最简单的方式,最简单的色彩,直击消费者内心,让我们明白new balance想传递给我们的理念

让我们明白,他们对质量的追求到了一种偏执的地步。

广告的一大特征就是符号,其中吉他与990鞋子都是作品的集中代表,它承载的就是匠人的工艺与情怀。镜头切换点都是两者制作中的相类似的动作,因而整体的表意也是想当成功的。

个人觉得若是个中连接再更为自然一些的话,整体的效果将会更棒,毕竟制作广告也可拥有匠心,整部广告的脚本便是由李宗盛老师亲自操笔。

从这部广告之后,匠心一词便进入了广告这个圈子里,也成为了广大消费者所追求的品质。

人生很多事急不得,你得等它自己熟。我20出头入行,30年写了不到300首歌,当然算是量少的。我想 一个人有多少天份,跟他出什么样的作品,并无太大关联。天分我还是有的,我有能耐住性子的天份。

人不能孤独的活着,之所以有作品,是为了沟通,透过作品去告诉人家心里的想法,眼中看世界的样子,所在意的、珍惜的。所以,作品就是自己,所有精工制作的对象。最珍贵,不能替代的就只有一个字“人”,人有情怀、有信念、有态度。所以,没有理所当然,就是要在各种变量可能之中,仍然做到最好。

世界再吵杂,匠人的内心绝对必须是安静安定的,面对大自然赠与的素材,我得先成就它,它才有可能成就我。我知道,手艺人往往意味着、固执、缓慢、少量、劳作,但是这些背后所隐含的是,专注、技艺、对完美的追求。所以,我们宁愿这样,也必须这样,也一直这样,为什么,我们要保留我们最珍贵的,最引以为傲的。一辈子,总是还得让一些善意执念推着往前,我们因此能愿意去听从内心的安排,专注做点东西。至少对得起光阴岁月,其他的就留给时间去说吧。——《致匠心》文案

其实,广告人也是个工艺人,他理应打磨的是文字,是思想。一词一句,每个画面,怀着匠心打磨过后所呈现出的方能不负光阴不负卿。

《致匠心》李宗盛

顶级手工古典吉他制作全过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很喜欢李宗盛,喜欢的歌,喜欢他的声音,喜欢他写的词,也喜欢他的样子。 大概是因为去年失恋了(谁还没失恋过呢),所...
    Gzw丶南山阅读 1,783评论 0 0
  • 做了一年多iOS开发,也没有写东西的习惯,贴张图共勉吧!也不知道以后会不会写东西,有好的东西一定分享出来!
    coco_xk阅读 488评论 0 50
  • 2017年只剩下几天了,又到了“回望过去,展望未来”的时刻了,仔细回想即将过去的这一年,似乎比往年更忙碌、更充实,...
    小旭营养师阅读 391评论 0 3
  • 今天打了一通电话, 突然好想念,尽管不愿意承认,却发现,爸妈衰老了许多,把我当做一个孩子,又把我当做一个成人。突然...
    skyle小七阅读 224评论 0 0
  • 小城往昔8 对郭老师的记忆至今不忘,是因为还有这样一件事。 那个时期的我,因为在班上年龄最小,本能地总是爱跟在几个...
    行走者的背影阅读 626评论 0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