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白尼、哥特和王佩

s03e01c01

阅读《铁面无情的估计》这篇文章。按照里面所说的「哥白尼原则」,把自己当成一个不处于特殊位置的观察者,写你所观察到的一个事物。根据哥特公式,算出95%情况下,这个事物未来的生命周期。

【什么是哥白尼原则】

从前人们普遍认为,地球是宇宙的中心,其余的星球环绕着它运行。这种世界观被称为地心说,由古希腊学者托勒密(Claudius Ptolemy)发展完善,被中世纪教会奉为正统理论。

直到16世纪科学家尼古拉斯·哥白尼(Nicolaus Copernicus)提出日心说,不是太阳绕着地球转,而是地球绕着太阳转,才让人类恍然意识到,自己并非宇宙中心。


Nicolaus Copernicus

我们观测事物时,在时空中所处的位置,往往没有想象中那么特殊。

这就是「哥白尼原则」,或称「平庸原理」。

【什么是哥特公式】

1969年,哈佛大学毕业生哥特(J. Richard Gott III)在进入普林斯顿研究天体物理学之前,利用暑期前往欧洲旅游,参观了柏林墙。彼时距1961年柏林墙建立,已有8年时间。


J. Richard Gott

尽管他是个理科生,对冷战政治之下,美苏两大阵营控制的东西柏林没什么研究,出于好奇心,哥特决定用估算的方法,预测一下这座墙未来还会存在多久。方式如下:

(1)首先,根据哥白尼原则,他判断自己观测柏林墙时,在时空中所处的位置并不特殊。他既不是来参观柏林墙落成,也不是来参观柏林墙拆除。他只是在偶然的一个暑期,偶然地站在这里,见到它存续时间中的某一个随机点。

(2)接着,他画了一张图,假定柏林墙的生命周期,可以等分为四个阶段。


Diagram 1

如果哥特观测柏林墙的这一刻,是落在时间轴上的一点。

它应该有50%的可能,落在中间两个1/4的位置上,也就是图中的蓝色部分。

如果它处在蓝色的最左端,与第一个红色1/4交界的地方。

那么墙的生命已经过去了1/4,还剩下3/4。

如果它处在蓝色的最右端,与第四个红色的1/4交界的地方。

那么墙的生命已经过去了3/4,还剩下1/4。

(3)于是,有50%的可能性,柏林墙未来的寿命,最少,还有它眼下寿命的1/3,最多,还有它眼下寿命的3倍。

(4)最后,离开柏林墙之前,哥特向一位朋友提出预测:「我有百分之五十的把握,这座墙的寿命最少不低于2又2/3年,最多不长于24年。」

20年后的1989年,柏林墙倒塌,出乎众人意料,却应证了哥特铁面无情的估计。

这套估测方法看上去有效,所以,1993年哥特在《自然》发表论文《哥白尼原则在预测未来中的应用》(Implications of the Copernican principle for our future prospects),把50%改成了科学中更加认可的95%。


Diagram 2

由此,基于哥白尼原则,哥特公式是:如果你对一件事物的观察不处于时空中的特殊位置,那么你有95%的可能是在事物生命周期的中段观察到它,而不是在一前一后的2.5%。

2.5/(95+2.5)-(95+2.5)/2.5

也就是说,无论观察什么,你有95%的把握认为,这个事物的未来寿命,会介于它眼下寿命的1/39至39倍之间。

哥特后来又用公式预测了44出纽约百老汇和外百老汇舞台剧的寿命,36部现在不演了,全部与预测一致。

【比特币的生命周期】

2009年1月3日,中本聪发明比特币,距今约9年,按照9年计算,代入哥特公式。

比特币的生命周期介于有50%的可能介于3年至27年之间。

有95%的可能,介于3/13年至1521年之间。


s03e01c02

假如我是一个不处于特殊位置的观察者,通过观察自己的写作生涯,给自己做一个合理的预期。我会写出作品吗?还能写几部作品?我的作品生命周期多久?

【我本人的生命周期】

我是在王佩老师的好中文写作课第三期中,偶然得知哥特公式的。

根据哥白尼原则, 我对自己生命的观测,亦处于时空中一个不特殊的位置。

根据哥特公式,我未来的生命,有50%的可能性,不小于8年,不长于72年。

有95%的可能性,不小于8/13年(0.615年=7.385个月≈222天),不长于936年。

【如果生命还剩222天】

前面的111天,大概会花11天的时间,了结手头的工作。

用100天的时间,写一部长篇小说。

第一人称,写故事,不写过去的事。

比已经完成的作品再长一点,再像样一点,但不必写完。

后面的111天,就不写了,陪陪身边的亲人和朋友,偶尔把小说翻出来改改。

谢幕之前,留11天都嫌多,没什么事非得我来善后。

把未完成的小说留给他们吧,就说我以后换个地方生活。

只要小说继续,你写下的我都是我。

【我作品的生命周期】

界定作品的生命周期,要确知作品的生命从什么时候开始。

是从写下的一刻,还是从完成的一刻,或者从发表的一刻。

界定作品的生命周期,要确知作品的生命在什么时候结束。

是被完成的一刻,还是被忘记的一刻,或者被毁弃的一刻。

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先得有作品,有作品就先得写出来。否则哥白尼、哥特、王佩都帮不上忙。


【参考资料】

课件《好中文的样子Ⅲ》

论文《铁面无情的估计》(作者:J.理查德·哥特;译者:王佩)

维基「哥白尼原则」: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93%A5%E7%99%BD%E5%B0%BC%E5%8E%9F%E5%89%87

「哥特」:https://en.wikipedia.org/wiki/J._Richard_Got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想要一个朋友 就像那个午后 阳光是那样的温暖 穿透过厚重的玻璃 赖在我的书上不走 而你安静地待在我身边 那时 仿...
    d38737cb86ee阅读 153评论 0 0
  • 风景小品《船》
    西曦子阅读 295评论 0 4
  • 文/薄凉如梦 chapter1 夏小葵的心蓦地沸腾了 当夏小葵看见向阳的那一刻,她的心彻底沸腾了。 此时正值深秋季...
    薄凉如梦阅读 599评论 0 0
  • 我不是星星 也不是太阳 我是一只萤火虫 希望把夜空照亮 虽光线微弱 但毫不隐藏 一次又一次地拼命闪烁 只为了心中的...
    香自苦寒阅读 328评论 4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