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总是想起您

      文/白肖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谨以此文,怀念我平凡的父亲,慰藉那抹不去的伤痛和遗憾。

                                        ——题记

从没有一篇文章写得如此艰难。

十年了,每次一动笔,脑海中您的往事便排山倒海般涌来,情感的大堤便轰然倒塌。一直在欺骗自己,以为您只是出了趟远门。一直都不愿相信,您只是去做个简单的手术,而村南隆起的坟头,却把心痛永久地种在心间。

2008年春节刚过,做过手术两个月的您气色逐渐转好,能吃完半碗饭了,能下炕拄着拐杖行走了,无风有太阳的日子也能到院子里转悠一圈,甚至还走出大门去看地里的麦苗。雪压麦田,您说又是一个丰收年。我以为,大雪纷飞的冬天已经过去,春天就要来了。那年的粮食真的丰收了,可麦粒饱满堆满粮仓的时候,您却没能看得见。您就那么突然地走了,那个我叫做父亲的人,永远地没了。

安葬那天,我木然地做着长辈们安排给我的事情。长跪墓地,眼前是铁锨扬起的纷乱的黄土,耳中哭声一片,我干涩的眼里再也流不出泪水了。那时候,我竟有了一丝释然:您再也不用受尘世的劳累和病痛的折磨了!只是当时我还不知道,忙乱过后沉寂下来,心痛开始慢慢滋长。空落的屋子里,院子里,田地里,到处是您勤劳的身影。白天,您在屋里,在田里,您的音容笑貌,在一切拥有您气息的物件上。夜晚,您在梦里,在思念里,在我枕边的泪水里。春节时,您在给村里各家写春联的忙碌里;中秋时,您在给老人孩子买月饼的快乐里。我一遍又一遍,回想着您,回想着您给予我们的一切:疼爱,包容,鼓励,期待……

五、六岁那年,弟弟生病住院,我被寄放在亲戚家十多天,终于盼来您领我回家。那天,您背着我,边走边讲着故事。风轻轻地拂过面颊,阳光照得身上暖暖的,贴着您宽大温暖的背,我觉得路边的花儿都在对我微笑。雪漫大地时,我又想起您。小时候我体弱多病,印象最深的是您给我熬中药。纷飞的大雪飘飘洒洒,房檐台上,你用三块半截砖头支起药锅,草药嗞嗞地翻滚着,红红的火苗扑闪着,映衬着院子里厚厚的白雪,格外温暖。这时,您会把下乡知青捕来的麻雀用泥巴裹住,放到火里去烤。等药熬好了,您取出那干硬的泥巴团,掰开,香味便扑鼻而来。您剥出里面的一点点肉,醮上盐巴给我吃。药很苦,但那份记忆却香甜无比。初中毕业,我没有辜负您的期望,考上了中专,您惊喜过望,竟然给我买了一块蝴蝶牌女式手表,76元,那可是我们家里的奢侈品啊!那块明晃晃的手表我一直珍藏着,每每睹物思您,感慨不已。

一个多月的等待,却没有等来渴盼中的录取通知书。我无奈的走进益店高中继续学习。三年后,我高考落榜,您没有埋怨我,您的那份失落在您蹲在地上一根又一根抽着旱烟的背影里。开学了,您拖着病体背上铺盖,将我再次送到学校,后来,我如愿拿到了师范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我看见,您用粗糙的大手抚摸着那薄薄的纸张,喜极而泣。那天,我们一家人围坐在一起,说了好多平时很少说的话:白家家族的繁盛和苦难,您的襟怀抱负和失落,我求学之路的的艰辛和不易,弟弟的出路和未来……您诸多的叮嘱和勉励,后来装在一封封信里寄往渭水河畔,伴我度过了几年充实的大学时光。至今我仍然清晰地记得,您第一封信里写给我的是一首小诗:苦读寒窗十余年,分明非幻更非烟。今日虽就志与愿,不忘他年苦和难。工作后,您时常会问我学校里的事,嘱咐我一定要把书教好,要不断学习,要爱学生。2006年,为提高学生的写作兴趣,我们几位同事商议办报纸,学校领导非常支持,建议办成校报,取名《熔铁铸人》。有一次回家,我用报纸包东西,您习惯性地又拿起报纸去看,当看到报上有我的名字,知道是我们学校的校报时,您高兴得爱不释手,戴着老花镜一字不漏地看完,连报缝中的文学常识也不放过。

从我记事起,您就与苦难为伴。您喜欢读书,贫寒的家境却让你过早地担起养家的重担。作为一个农民,您做过农村最苦最累的活,给生产队里喂过牲口,挖过井,做过手工瓦,盖过房子,踏过胡基,“三夏”大忙,摞麦、扬场,您更是一把好手。您信奉勤劳致富,慨叹改革开放太迟了。您听广播,关心时事,订阅《陕西农民报》,寻找致富信息;您种过辣椒,务过西瓜,卖过大葱……踏胡基时,您放好模子,撒上草木灰,填上几锨土,然后双脚跳上去用力踩踏,再提起锤柱子使劲地砸几下,真像在跳舞,一块方正结实的胡基就好了。您熟练地取开挡板,双手端起来,垒在整齐的胡基架上。您热爱那片土地,闲暇时,喜欢背着手,在地头转悠,看着绿油油的麦苗返青、拔节、抽穗、扬花。麦穗由绿变黄的时候,紧张的夏收开始了,金黄的麦浪滚滚翻动,顶着烈日,您挥汗如雨,娴熟的镰刀过处,一绺绺的麦子躺倒在地,瞬间被扎成捆,整齐地立满田间;秋雨绵绵的泥地里,您拉着满满的一架子车玉米秸秆,肩上的绳索勒进了肉里,您总是低着头,拼命地一步一步向前挪动。

2007年暑假,我想领您去成都逛逛,领您去看看经常念叨的武侯祠。您却说以后再去,我知道,您一辈子艰苦惯了,怕我花钱,您知道我的房贷还没还清。六十岁生日,我和弟弟商量好给您办个寿宴,您不要,您说等过七十岁生日时再办。我也以为,您还不老,您的腰杆还挺直。您总是那么高大,那么刚强,走起路来掷地有声,您似乎从不知道疲倦,就像高速运转的陀螺,可那陀螺何时慢下来的,我竟浑然不知。您怎么就突然病倒了呢?送您去西安看病,我立在车旁等车开,您挥手让我赶紧回去,说娃们快高考了,耽误不得。您做手术,我想请假去照顾您,您不让,说弟弟照顾得很好。我也以为,等您回家了,照顾您的机会多得是,可我还没怎么孝敬您呢,您怎么说走就突然走了呢?

遗憾就那么不经意间留下了,它总会在某个特殊的瞬间猛烈地撞击我脆弱的心房。人世间,再也不会有一个人能像您一样时时刻刻关注着我的喜怒哀乐,为我取得的一丁点儿的进步而高兴,为我莫名的烦恼辗转难眠,为我身生小病夙夜担忧……

我曾循着您的足迹找寻过。南到秦岭,看到山上青翠的竹子,我就想起您年轻时钻南山割竹子,就着泉水吃菜团的情景;北到麟游,车子行进在盘山公路上,我似乎看到您正在翻山越岭砍柴火,挖草药;您曾背着我步行去良舍山庄的那份温暖,至今一直都在;我曾专程去冯家山水库,在那排低矮破旧的窑洞前,找寻您曾经住过的那一间。目睹那泽被后世的浩大水利工程,您当年饿着肚子与劳动大军大干苦干的情景立刻就浮现在我的眼前;益店街道,我搜寻当年那家国营食堂的位置,回想您领我到食堂,要了一碗羊肉泡馍,看着我吃的那份满足感;五丈原诸葛亮庙,是您最爱去的地方,您一生最崇敬诸葛亮。十五岁时,您割了两担柴火变卖后,得到了一套《三国演义》,一辈子都视若珍宝。我漫步庙里庙外,想着诸葛先生的忠、义、智、劳,想着您艰难而又朴素的一生。

您走后不久,弟弟把母亲接到了城里,家里的大门锁上了……您骑过的自行车,拉过的架子车,用过的农具,都静静地落在屋子的角落里,粘上了蛛网,落满了灰尘。

而今,您坟头上的草青了又黄,黄了又青,十载了。时间在慢慢稀释着曾经的痛。而屋后您亲手栽植的那几棵核桃树、柿子树已经高大繁茂。每年秋天,我们都要回家采摘果实,我们采摘着您荫庇后代的果实,想着您,念着您,泪眼朦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