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城记(三)

三、加快发展

刘大炳书记主持召开了市委扩大会议,市四套班子领导全部出席,各单位、各部门、各乡镇的头头脑脑300多人参加。会议主题集中,传达市委常委会关于加快推进古城城市建设的决定,公布新的城市规划图,五年古城市城建要点。

会上,刘大炳手握拳头、说话掷地有声,要求全市上下统一思想、真抓实干、排除万难,要确保城市建设上台阶,建出新面貌,要做整个省的县级市加快建设的楷模。刘大炳书记会上说,大家想想,城市建成了,建好了,我们每天生活在阳光明媚、绿树成荫、鸟语花香、高楼大厦、四通八达的优美环境的城市中,我们的生活质量、绿色GDP就能提高,招商引资就会进来,土地就会升值,房价提高,政府就会得到更多税收,就有更多的财力去办实事办好事。同志们,这是全市发展的大好时机,我们要努力呀,不能拖发展的后腿,谁影响古城发展一阵子,我们就要影响他一辈子。

台上的发言得到台下热烈回应,刘大炳的40分钟讲话中,就有18次被热烈的掌声打断。电视台记者小涛,得意地抓住了几个精彩的瞬间,拍的画面极具视觉冲击。当家主持陆文,不失时机地做了现场导播,向全市人们发出时代的主旋律。

会上,市长王金解释了城市规划目标调整。他说,城市建设要城区扩大到21平方公里,要比现有面积扩大三倍,为了确保城市建设目标任务的实现,市委决定在全市抽调120名干部结成15个工作小组,集中精力、时间、财力开展征地拆迁工作。用一句话来说,要扫除一切障碍,克服一切困难,铁心硬手地推进。挂帅的八个市委常委分别表决心,按时完成工作任务,乡镇和单位负责人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工作责任状。

大华也参加会议,是作为市里抽调的干部开会的,开完会,心里还喃喃自语,记住刘大炳的一句话,让干部在项目中受到锻炼,抽调参加拆迁的干部,大部分要提拔的。今后考察干部就要从征迁工作一线中考察,考能力、看业绩。三个月后,我们将为你们庆功。在会上,抽调的干部巴掌都拍痛了,那个热烈呀,像打了鸡血。

             

                      四、指挥部

大华虽才年过三十,但有些经历。小地方人才少,稍有一些学历的年轻人要么在地级市、省城,要么孔雀东南飞,到深圳、厦门等沿海开放城市,留在本地的比较少。在刚刚参加工作的98年,大华的中专学历就在单位吃香,加上经常写点小文章,宣传单位领导的光辉形象,遇到有缘人,也单位领导的好言安抚,给了一个股级干部的待遇,局里的宣传员。这比刚开始在街头做市容巡逻的小城管来说,不要再和社会底层的人争吵,就已经好多了。工作虽然有一些成绩,但始终没有走到正路,局里连续推荐为提拔后备干部,但七八年过去了,还是没个着落。

局里的王荣副局长,大家相处有些年头了,每次都是安慰大华。也点拨年轻人,“这年头,要当官还是要拼实力,上头没人,难办,还是要想想有没有路子,找到人来。”

这种话大华耳朵听出了茧了。大华想说,“有门路,早就去找了,这说的都是没用的话。”显然,王荣还是关心的意思。

市里开完会后,各单位、各部门还得开贯彻会,在当天就必须把市里的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个职工。刘大炳在晚上,局长、书记等全局机关干部一起开会。

局长陈建说,“这是今后几年的 古城市工作重点,一段时期工作的总抓手,大家要深刻领会精神,奋力拼搏争先进,有任务的坚决支持配合。大华作为后备干部抽调到拆迁工作,有希望,在8月8号抽调干部到指挥部报到。”

为了将各项任务完成好, 古城市在全市各个项目设立14个指挥部,叫9+5片区,其中每个大指挥部下面又有若干个小的项目指挥部。各个指挥部除了市局各级领导干部、各抽调干部,因为项目太多,人员不够,不少人都被分派到两个、三个项目。

大华走进旅游开发区项目指挥部,办公室门口已经安装了一块巨大的宣传广告喷绘,有200多平方米,上面写着“古城市旅游开发区集散中心鸟瞰图”,鲜艳的色彩还散发着油墨的臭味。里面有几个熟人,杨俊、曾能宝等,建设局、旅游局的局长和副局长,还有几个其他单位抽调的后备干部,都是三十到四十岁的,好像都是年富力强的人。

“来报到的吧,欢迎欢迎”,项目负责人杨俊对大华笑着说。

大华点点头,“是,今后听你领导指挥调遣。”

“大家一起努力。”

杨俊给大华指定了一个办公桌,算是指挥部的一员了。

在上午九点,挂项目领导市委常委刘萍来到指挥部,开了会,讲了一些鼓舞士气的话。

刘萍说,“旅游开发区项目是全市城建的主战场,大家要不畏难、不退缩。指挥部要指挥好、配合好各部门,胜利圆满地完成市委政府安排的工作重任。”

刘萍和刘大炳是老乡,任市纪委书记,在市委常委中排名比较前的,性格比较泼辣,在古城市这个县级市里,不少部门、单位对她比较畏惧,有点威信。

对于指挥部抽调的几个后备干部来说,能不能取得刘萍常委认同,拍上马屁,可能是提拔上位的机会。

“大家还有没有什么困难?想到了,可以向我说”

大家刚过来,也确实想不到什么东东。

刘萍见大家没说话,就宣布了散会。

开完会,刘萍扭着圆圆的屁股,带着一抹香水味走下去,指挥部十几个人一起下去。杨俊快步上前帮她打开车门,尊敬地等领导上车。刘萍一个快步进入车厢,一溜烟似的走了。

                  五 动员大会

在指挥部的梳理下,根据拆迁点小组、村里汇报的情况,项目指挥部和城关镇镇长一起协商,经汇报分管常委,市委刘大炳书记、王金市长,制定了旅游开发区集散中心征迁工作方案。

拆迁政策确定下来了,采用异地安置重建的方式进行,按照主房占地面积1:1安排宅基地,按照建筑物现有建筑面积每平方米补助420元,附属部分评估计算,每户在规定时间拆迁的每户奖励2万,超过时间不奖励。土地按照政府公布的基准价国有出让土地每平方米3千元,集体1800元,无证土地450元计价补偿。

这个方案有些争论。在向群众公示征求意见时,有群众说,“我的没办证土地才50块钱,那土地都不是土地了,比豆腐都便宜。”

有的说,“建筑成本都上升了,一平米要达到600左右,补助还是做不起了的。”

虽然有些意见,但方案还是按照原来的内容做下来了,出台了。

市委在方案中明确要求,会战三个月,完成平整旅游开发区,也就是城关镇的小岗村,总共有320户拆迁户,全市120个单位和部门,大系统大单位3-5户,小单位1-2户标准划定拆迁工作任务。

为了征迁工作快速推进,刘大炳决定在项目边上小岗村对面的体育中心广场召开项目启动大会。会场上安排三千人参加,除了各单位各部门及城关镇镇村干部的人来,还把旁边几所学校的学生调来凑凑人数。会场上彩旗飘飘、号角齐鸣。高高的主席台下头站着客家唢呐表演队,只要上面一个议程开始,唢呐就一阵响起,让人脑洞大开。刘大炳为了鼓舞士气,要求10个重点单位公安、法院、建设、水务、城管等上台表态发言。由电视台全程录音,准备放电视台播放。每个部门发言结束后,下面的大锣鼓都会来一阵“咚、咚、咚”猛敲,刚开始时,把最先发言完的公安局长吓了一跳,让台下的人忍俊不住。

而拆迁点上的拆迁户,早以听闻此事,纷纷聚集在村口小道上,七嘴八舌,众说纷纭。每当对面的锣鼓一敲,拆迁户秀子就心口一紧,唢呐一吹,头皮就发麻,“看来真的要拆了,看来真的要拆了......”喃喃自语,接着又是听到一声猛烈的锣鼓一声嘹亮的唢呐。

说起拆迁,秀子不知是喜是悲,自小家中务农,勤俭持家,在1992年,全家勒了五年皮带饿着肚子盖起了三间大瓦房,后几年边上还陆陆续续盖起了两个猪舍,一间厨房,土木结构,但现在在同村子看来,是不起眼了。现在有的村民已经用钢筋混凝土盖六层房子,内外装修,洋洋气气。儿子在外做生意,不会回来住了,老屋已明显不会要了。

古城市召开的项目征迁启动大会开的热烈,但会下的单位部门领导却不是滋味。大家知道的,现在的拆迁不是过去的老拆迁。过去土地是负担,每年上缴的税费摊派还有乡村统筹款都按照田亩分担。地里收入挣不了工钱,田亩越多负担越重。减少土地减了负担,还能够卖点钱,那也还不错。所以政府一号召,老百姓就愿意跟着干,该拆迁就拆迁,该征地就征地。老百姓感觉没什么吃亏。现在拆迁,真的把人命都会搞出来。前些年头,有的门路的找到人, 关系好多得利,优亲厚友,有门路的多拿很多好处。现在政府不强拆,谁都不会先拆迁。原来拆完的拆迁户,回过来谈拆迁,都说,为什么我不多挺一下呢。我隔壁的XXX就是通过咬牙坚持,多弄了三十万,够吃一辈子呀。房子拆了,拆迁就没有自己的事了,过了这个村就没有这个庙。

当官们想着,虽然近年来,经济的发展,财政收入增加,大河有水小河满,单位的腰包确实鼓起来,原来单位请客一般是上本地酒海河酒,现在早就换上了五粮春,好一点的客人就是茅台、五粮液了。车子一般是帕萨特高配款了,头头办公室一般都是高档家具。领导当得让人舒坦。

几个局长在一起就说开了。财政局局长刘小敏说,“这是个求人啃骨头的事,不好做呀”。 

房管局局长李晓旭说,“要认真出点血,请到能办事的人来”。

“出钱能办好,就是好啰”公安局副局长朱文说。

“你怕毛,不行就带枪上”供电局长杨建说。

“要是可以就行了”朱文苦笑着。

看来,如此重要的事情,各单位确实要早计划早安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张炳全与杨娟还在襁褓里嗷嗷待哺时由父母定下了娃娃亲,呀呀学语时,爸爸、妈妈、哥哥、姐姐茶余饭后逗他俩玩笑:“全儿,...
    守望者之歌阅读 1,103评论 1 3
  • 这个点儿了,23:50,关了电脑,伸个懒腰,准备上个厕所,然后去睡觉。 上厕所出来,妈妈卧室里的灯还亮着。我进去,...
    凯拉奈特李阅读 247评论 0 0
  • 离下班还有几分钟,随便写点什么呢? 偶然地发现了简书,偶然地创建了个用户,偶然地发现了一大群喜欢意淫的人们...
    JamesChan阅读 228评论 0 1
  • 我们常常有很多想法,有的人一想到就去尝试,而有的人想到后乐于先分析,瞻前恐后,错过好多绚丽的风景。 世间任何事都敌...
    艾塔老师阅读 165评论 0 2
  • 今天朋友喝醉了,回来的她抱着垃圾桶死死不肯放手。我们问她最近是不是遇到什么不开心的事情了,她没有回答我们,只是还是...
    李知画阅读 2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