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文脉上跳动地西安碑林

袁文长

西安是中国最具魅力的文化古城,我去过多少次?每次去看了什么景致?脑海里已没有清晰的图像了,但是对西安南城墙,对文昌门,对三学街,对文庙,对泮池边的亭阁,对石台上驳落的颜色,乃至拓片撕扯宣纸的声音总是挥之不去;因为西安碑林是一个在中华传统文脉上跳动的符号。

上世纪80年代我第一次去西安的时候,在街头询问碑林在什么地方,许多人不知道。一位老者反问我,你是不是问文庙?我才知道西安碑林与西安文庙、魁星楼是一个地址、一个概念。按照当地老百姓说法就是:三学街上文庙里堆了许多大石块。西安碑林建筑体是宋元祐二年(即公元1087年),陕西漕运、理学传承人、金石学家吕大尚为收藏唐代残碑而兴建的,后来逐步演化成文庙。宋太祖赵匡胤起初想建都长安,因遭臣僚反对而放弃,但是北宋一直把长安作为京兆府,所以其文庙建制大有皇家祭孔之气象。照壁、牌坊、泮池、棂星门、华表、大成殿,碑亭、廊庑等应有尽有。只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因战争和自然灾害的损毁,大成殿已荡然无存了,留下目所能及的建筑物多是明清两代修缮而成的,这里有明秦王朱樉和清陕西巡抚毕沅的功绩。然而,西安碑林的藏品,远远超过了建筑体的价值。

碑林里有一块块多棱镜,以史为鉴,映照时代推进。《峄山石刻》,小篆、线条圆润,坚劲畅达,可以想见,作为统一中国的大秦王朝的宰相李斯,提肘之时是多么的自信,多么的豪迈,不仅完整了疆域,同时也规范了文字,而又表达“朕既到此,不可不加留铭,遗传后世”的豪迈。《汉郃阳令曹全碑》,隶书,用笔方圆兼备。通过对曹氏家族的溯源可以洞见两汉社会演变的过程。这块碑谁人书写已不得而知,其字形的俊美飘逸可见当时刻石者、大汉子民是何等的安逸和闲适,只有丰年盛世、安居乐业才能有这种端庄唯美的追求。在碑林中,盛唐的内容洋洋大观,三块关于宗教的碑石折射出大唐帝国对西亚、东亚乃至世界的影响。可以感受到当时的长安是完完全全的世界大都会。欧阳询楷体法度森严,笔力险峻,世无所匹,这真真切切地印证了唐王朝制度完善、社会井然有序、官民气度轩昂的情形。当然,从《明德受纪碑》 、《张化龙碑》、清刻《荒负歌》等石头纹理中也可了解到社会基层的乱象,以及民不聊生、官逼民反的社会形态,可以感受到石刻者在制作这些碑石时对社会倒退的叩问和无奈。

碑林里有一杆杆形色各异的毫颖,黑白相间,抒发书写者的情怀。《圣教序碑》,集东晋大书法家王羲之字而成.王羲之出身贵族,因官场不顺,辞官归隐。其书法妍美流变,秾纤折衷,势巧娟健,出乎自然。手抚王碑,一如与一位风度翩翩形态怡然的老者握手,指掌间,仙气沁体,神情自爽。《孔子庙堂碑》,书写者虞世南,隋官入唐,正直率真,而又能洞察世事,反映到其书法上,不仅圆融道逸,风骨中见萧散,而且面貌秀丽,有筋有骨。手抚虞碑,自然感慨唐太宗赞虞“博学、德行、书翰、词藻、忠直”五绝乃名符其实。《玄秘塔碑》,书写者柳公权,唐楷书四大家之一,宋人米芾评价柳公权为“深山道人,无一丝尘俗”。是的,柳公权十分注重用笔,他对荒淫的唐穆宗说:“用笔的方法全在于用心,心正则笔法自然,尽善尽美”。以笔为谏,皇帝十分汗颜。手抚柳碑,一位正直伟岸的书家自然浮现眼前。古人有云,字是心画,书如其人,在碑林中徜徉处处可以感受。忠贞不渝的关羽,性格刚烈的颜真卿,两袖清风的郑板桥,推行新法的康有为等一大批历史人物,在碑林中和他们相遇,石头纹理中镌刻出圣哲的风骨。当然,间或跳出一两块慈禧之流的碑文,也能向我们警示,历史长河的曲折和多样。

碑林里有一条条文化溪流,汇聚成奔腾不息的长河,滋养出一代代不同风格的文化名人。西安碑林收藏了4000多种石碑和墓誌,溯秦汉,追唐宋,延至明清,是一个集碑刻文化、书画艺术、文庙建筑和府学教育四位一体的文化博物园。国子监、至圣先师孔子,理学传承关中学派等,皇帝亲自书写并注释《孝经》,给世人立碑。高大的石台,震撼了多少来着;又给后来的国家管理者多少启迪。《开成石经》,十二部经书六十万字,刀刻斧凿于碑石上,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是何等巨大的工程。通过冷漠石头,补充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养份。多少科举士人,在这没有声息的石块面前,或仰天长啸,叹息人世多艰;或振臂高呼,庆幸自己金榜题名。许多芸芸众生,在碑林中穿行,似乎走进古典的文博会,文学、书法、绘画、雕刻各种集大成者的艺术品扑面而来:圣哲、经卷、思辨、文辞各种独领一家的精神钙质琳琅满目。去一次碑林,是一次文化的洗礼;去一次碑林,是一次性情的陶冶。

不久前我又一次去了西安碑林。从碑林西门外向东如同置身文化海洋,沿街的铺面所经营的全是书法、绘画等文化用品,人涌如潮,交易频繁。我知道不远处即是关中书院。宋代以来,特别是明清时期关中书院和无锡的东林书院一样十分有名。作为礼学传承培育了一大批文化名人。书院有副对联“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流传十分久远。张载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四句话激励一代代有识之士治国平天下。是的,文化是名族的血脉。西安碑林矗立于这样的氛围,一定会,也一定能够熠熠闪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