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推荐 | 郑伊健影视作品盘点【第一辑】

推荐理由:郑伊健年轻的时候是个“打机少年”。在上世纪90年代,香港漫改电影的鼎盛时期,他“公然”霸占大荧幕,成为千百万票房的“扛把子”。他是香港电影的“宠儿”,有人用“最贵的电影和最好的特效都给了郑伊健”来形容那个时代香港导演的偏心,这很大程度上和他的挚友兼“头号粉丝”刘伟强脱不了干系。关于他的演技争议很大,王晶在《志云饭局》上评价:他的外表很好,型格一流,演技是及格,但不是特别突出。

演技功力:“漫画里走出来的男主角。”

第一辑以梳理其出道至2018年出演电影里的所有非现代(古装&民国)角色为主,按我的个人喜爱程度排名推荐。个人将影视作品影响力及观赏程度作为第一考量,其次为伊面贡献的角色输出力。

一个有趣的发现是,这些角色可以说皆有其故事原型(玄天宗有待考证)支撑。导演与主演无一不阵容强大,而所有电影的评分却没有高于7分(以豆瓣评分为例,现如今水分略多,看看即可)的。一来改编原著有风险,二来剧本张力远远不够。感谢伊面让这些平面形象立体化,十足的初代顶配“漫撕男”。


——电影作品·8部——

【一】饰演:聂风 | 类型:漫画改编(原著:马荣成、丹青《风云》)

他曾经是《风云》漫画的第一主角,却因为步惊云霸气出现退至二位。他是天下会神风堂堂主,也是只想“淡看江湖路”的痴情人。

两部电影时隔11年,大抵有些物是人非的苍凉感。如果说第一部里的聂风是青葱岁月里的少女初恋,那么第二部里的他是斗转星移后的不灭壮怀。

也正因为电影费心还原的漫画原景,让我感受到郑伊健“为港漫而生”的风采。这一版的聂风也深受马荣成的认可,认为“郑伊健扮演的聂风懒洋洋的感觉,把原著中聂风对事不执著的状态表现得很逼真”。

整个风云系列,第一部看剧情,第二部看特效。关于这个系列藏着很多刘伟强与郑伊健的“心事”,但当往事随风,我还是很乐见他俩在《幻乐之城》上手拉手的。郑伊健:我要牵你的手一起走。刘伟强:我觉得有点肉麻。(语录出自《幻乐之城》第七期)

而聂风这个形象,在我心目中可登郑伊健的古装角色塑造之首。

(B站-角色衍生MV:【郑伊健 | 聂风·燃向混剪】不谓侠 | 风流不曾老『千年修道,不及一念成魔』)

出处:风云雄霸天下(1998)/风云2(2009)| 导演:刘伟强/彭顺、彭发 | 编剧:文隽/彭氏兄弟、彭柏成、秋逸

演唱曲目:国粤双版主题曲《风云》、粤语插曲《一对对》(国语版《虫儿飞》),皆由林夕作词,陈光荣作曲,郑伊健演唱。国粤双版宣传曲《风云义》,由林夕作词,陈光荣作曲,郭富城、郑伊健合唱。

推荐指数:★★★★☆(豆瓣评分:6.9/5.0)

【二】饰演:西门吹雪 | 小说改编(原著:古龙《陆小凤传奇》)

这部电影除了决战名场面和零星桥段,在改编喜剧化后,已然脱离原著没有太大干系。

若不是重温,很难相信曾经念念不忘的西门吹雪居然出场不过二十分钟上下。如果说原著里的西门吹雪,是傲然超绝的无情“剑神”。而郑伊健这版,更多的是与叶子青相遇后的人间烟火气。

也正因为这份高冷凛然的气场,在一众搞笑荤段子的影片气质里,保留出了古龙武侠的风貌。

而当年杀马特造型的西门吹雪,也成了记忆里抹不开的经典形象。

(B站-角色衍生MV:郑伊健 | 西门吹雪·燃向混剪】风情万种 | 决战紫禁之巅『衣冠胜雪,故人长绝』)

出处:决战紫禁之巅(2000)| 导演:刘伟强 | 编剧:王晶、文隽

推荐指数:★★★★☆(豆瓣评分:5.8)

【三】饰演:华英雄 | 漫画改编(原著:马荣成《中华英雄》)

用羽人非獍的一句话来概括华英雄,那就是——克父害母断六亲,损师折友绝恩义,一生无爱。

相比漫画里的聂风、华英雄都有“独眼”经历,刘伟强对郑伊健在形象上的顾忌简直厚爱有加,只是少不了和聂风一样脸上又是一道疤。

而因为有何家劲的电视版本珠玉在前,华英雄的气质郑伊健很难驾驭。孤独,却不够沧桑;忧郁,却难显厚重。离宗师级的华英雄总是差一点味道,却离半生浮沉少年感的华英雄很贴近。

这部电影的武打特效比《风云》更精益求精,音乐原声由陈光荣亲自操刀,配乐的精彩程度远胜于在剧情改编上力有未逮的电影本身。

从华英雄之女下落不明到木修罗的仓促下线,让我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坚信会有第二部续作诞生。再后来的消息是1999年香港楼市暴跌,资金链断裂,中华英雄系列无以为继。

(B站-角色衍生MV:【郑伊健 | 赤剑·华英雄】天煞孤星 | 中华英雄『我已经生离惯,却哪知死别难』)

出处:中华英雄(1999)| 导演:刘伟强 | 编剧:文隽

演唱曲目:粤语主题曲《天煞孤星》(国语版《天涯海角》)、粤语插曲《花正好》(国语版《你走到哪里》),皆由林夕作词,陈光荣作曲,郑伊健演唱。

推荐指数:★★★★☆(豆瓣评分:6.4)

【四】饰演:杨延平 | 小说改编(衍生参考:熊大木《北宋志传》)

当知天命难违,七子去六子回。

杨家将的故事由来悲壮——薪火相传、视死如归,三代忠烈,斑驳血泪。

几年后重温起,耳边响起的配乐竟是张卫健演唱的从军行版《真英雄》:宁为百夫长,胜作一书生。若是真英雄,怎会怕。

杨家一门就是这样铁骨铮铮的真英雄,不言从军苦,但行匹夫责。金戈铁马,家国天下。

长子杨延平的选角起初为古天乐,因开拍前的意外受伤,换成了导演心心念念的郑伊健。当时四十五岁上下的年纪,在一众弟弟面前,可以称得上是“长兄如父”。

因为金沙滩一战甚早退出故事舞台的他,在一场短暂惊心的窄巷打戏上,让人见识了大郎“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勇。

当年一刷觉得这部电影剧情剪辑诸多槽点,如今才知道还有120分钟的公映版,实在是过早妄下评论了。

上一辈的导演用心良苦,非常能“熬”,于仁泰在拍完《霍元甲》七年后才推出这部电影。而编剧之一的黄子桓(代表作《叶问1&2》、《七剑》),正是香港著名编剧、导演兼演员的黄百鸣(该片监制)之子。

当然,如今回忆起来最让人感到用心的地方,还是在多数环境下大家都不用替身亲自上阵。光看阵容有些不是打戏出身仍愿意吃这份苦的,还是来自于上一辈偶像天团的默契。

出处:忠烈杨家将(2013)| 导演:于仁泰 | 剧本:黄子桓、刘诗嘉、于仁泰

推荐指数:★★★☆☆(豆瓣评分:6.1)

【五】饰演:玄天宗 | 小说改编(原著:还珠楼主《蜀山剑侠传》)

蜀道难,改编《蜀山剑侠传》这部大作更难。18年后的徐克重拾信心,砸锅卖铁愣是投入将近1亿港元拍特效,谁知在剧本上毁于一旦。这一场蜀山梦碎得如同开篇孤月苍白色的脸一样,猝不及防且无力回天。

如果说张柏芝饰演的孤月是在致敬/还原当年林青霞的仙堡堡主,那么玄天宗身上肩负的是否和丁引一样?时隔太久,电影的后续发展都忘得支离破碎,却始终对开头的台词印象深刻——

“你看,峨眉山那边金光耀眼。他们弟子众多,不像我们这里,这里只有我和你。”

一师一徒,一生一念。

玄天宗就是这样,以永恒的孤独前行。

推荐相关阅读【戳我】:影视推荐 | 蜀山改编影视作品盘点

出处:蜀山传(2001)| 导演:徐克 | 编剧:徐克、李敏才

推荐指数:★★★☆☆(豆瓣评分:6.7)

【六】饰演:霍元甲 | 历史改编(衍生参考:平江不肖生《近代侠义英雄传》)

初看时最大的感受是更像电视剧风格,了解后发现果不其然。

关于这部电影的“前世今生”,是2007年鞠觉亮执导的电视剧《霍元甲》精装电影版,而电视剧又是翻拍自1981年黄元申版的电视剧《大侠霍元甲》。

因为没有看过剧版无从比较是否整体皆是电视剧的精装剪辑,但更推荐去看剧版,电影版实在剪辑得难说差强人意。

可喜可贺的是能看到郑伊健和陈小春两兄弟的对手戏,同样可惜的是在古装电影里他俩却并无能有幸切磋一二。

出处:精武魂(2007)| 导演:鞠觉亮 | 编剧:陈翘英

推荐指数:★★☆☆☆(豆瓣评分:4.8)

【七】饰演:毛松 | 小说改编(衍生参考:施耐庵《水浒传》)

电影原名《天仙奇缘》,以武松斗杀西门庆为故事蓝本重新解构形成后现代喜剧。

粗看明星阵容极其豪华,细看剧情丝毫不经推敲,烂到能让自己怀疑看错了制作团队和演员的署名。

而这部“黑历史”的作品,也让刘镇伟早早亲自出面下场辟谣,否认是自己的“完整”作品,其中还不乏王晶的相助发声。

提及“伤心事”,刘镇伟曾经说:其实我最难过是损害了孙俪和伊健,因为当时没有资金,他们的戏份闻说是用替身完成的。

也因此,毛松的人物形象塑造,是郑伊健历年古装角色里最糟糕的一个。

唯一能津津乐道的是,结尾天使之翼出现在毛松背后时,不得不感慨当年那句“所有特效都花在这个人身上”的传闻依然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丝毫不假。

出处:大话天仙(2014)| 导演(存疑):刘镇伟、刘京平 | 编剧:技安

推荐指数:★☆☆☆☆(豆瓣评分:3.2)

关于郑伊健(英文名:Ekin Cheng):

中国香港影视男演员、歌手。1967年10月4日出生于中国香港,籍贯广东恩平。早年因拍摄“阳光柠檬茶”广告为人知晓,1988年参加新秀歌唱大赛(进入前100名,同年金奖得主谭耀文、铜奖郑秀文)加入无线电视,得罗文青睐并行“叩拜之礼”正式拜师。前期任儿童节目《430穿梭机》主持人,1990年得到导演李国立赏识调回拍摄电视剧,与陈松伶组成银幕情侣,受TVB创始人邵逸夫钦点为“金童玉女”。1991年加盟BMG唱片公司,90年代后期转为电影演员,凭借在《古惑仔》系列电影中饰演陈浩南一角走红。

Fi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