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与玫瑰奶奶》|10岁绝症小男孩生命最后的“神奇12天”

《奥斯卡与玫瑰奶奶》与《小王子》《圣经》一同列选法国“改变一生”的书单,入选法国中学生课本的教育经典,是给孩子最好的生命教育读本,感动几代法国人的生命情书。

奥斯卡是个10岁的小男孩,他原本机灵活泼,调皮捣蛋,和其他所有的男孩子一样。在经历手术失败,所有人都对他感到抱歉,知道自己生命即将走到尽头之后,变得郁郁寡欢。直到性情古怪的玫瑰奶奶来到小男孩身边,跟他讲了“神奇12天”的传说——把1天当做10年来度过,并且给上帝写信,接受精神上的探寻。自此,小男孩开始认真感受每一天,体验了完整的“缩时”人生。在短短的12天里,小男孩体验了生命的意义,也给了我们无尽的爱与温暖。


第一天,奥斯卡对上帝说,他早上出生了,中午五岁了,晚上十岁了,但是,十岁前什么都不懂呢。这一天,玫瑰奶奶告诉他:“凡事总有解决办法,总会有那么一袋面粉在某个地方。”

第二天,奥斯卡经历了青春期,有了懵懂的小心事。他喜欢一个美丽的,因为怪病全身皮肤变成蓝色的女孩佩吉。中午的时候他觉得自己15岁,是时候跟女孩子表白。但是另一个黑头发的被他称为中国女孩的白血病小姑娘却说他没亲过女孩子。于是,他为了证明自己把初吻勇敢地献给中国女孩。傍晚他18岁了,在玫瑰奶奶的鼓励下他终于向蓝色佩吉成功表白。他对上帝许愿:我要和佩吉结婚。这一天,玫瑰奶奶告诉他:魅力可不只是靠着骨骼和肌肉,也靠心灵的力量。

第三天,奥斯卡步入了三十岁,他有了伴侣,跟佩吉结了婚。他探访了上帝,开始和三十岁的人一样有了痛苦。玫瑰奶奶告诉他:“任何人都无法逃避痛苦,上帝也一样。肉体上的痛苦我们被迫忍受,而精神上的痛苦则是自己选择的。”“人们害怕死亡,是因为怀疑未知。可是,到底什么是未知呢?我建议你,奥斯卡,不要害怕,要抱有信心。”奥斯卡觉得,他倒不是怕未知事物,只是担心失去我熟悉的事物。明天佩吉要做手术,他像上帝祈祷手术成功。

第四天,奥斯卡三十到四十岁,他度过了可怕的十年。三十岁可真有点麻烦,是需要操心和担责任的年纪。好在佩吉手术成功,只是她的肤色要变成正常的粉红色。他说不管怎样,佩吉,我的妻子,将得到她期望的肤色,我还是会一样爱她。这一天,他过得很开心,没有愿望,让上帝休息一天。

第五天,奥斯卡卷入了“中年危机”,亲过中国女孩的事情被佩吉发现了,佩吉要绝交,全楼的人都认为奥斯卡是花花公子,他非常难过。对于一个十岁孩子眼中的这些,我们也许会莞尔一笑,玫瑰奶奶却告诉他:“第一次婚姻,是有点儿脆弱,总有点儿磕磕碰碰,但如果是好的婚姻的话,就需要呵护,把它维持下去。” 

第六天,是圣诞节,奥斯卡年过半百,他潜入玫瑰奶奶的家,因为他不能接受父母不自然的对他。玫瑰奶奶告诉他:你已经明白你将会死去。但你没明白不只有你会死,所有的人都会死,你父母有一天会,我有一天也会。奥斯卡明白了不能因为自己将要提前离去就可以为所欲为,不顾及别人的感受。他和他的父母重归于好,他认为只是送给上帝最好的生日礼物。


第七天,他六十出头了,为昨天的过度活动付出了代价,不喜欢到处走动,笔越来越沉。佩吉慢慢恢复了,她的皮肤开始变成粉红色。他们手牵手坐在长椅上听《胡桃夹子》,一起回想以前的美好时光。经过了大半个热闹的人生,奥斯卡付出了他的爱,也感受到爱的回馈,他已经平静下来,希望上帝去看看他。

第八天,奥斯卡七老八十了,他开始思考人生。玫瑰奶奶送了他一株奇特的植物,只能活一天的植物。奥斯卡目睹了它的一生,很寒酸,根本没法同猴面包树相比。但它勇敢地完成了作为一株植物的所有使命,在我们面前,在一天之内,像个强者,没有懈怠。他跟佩吉探讨了生命,死亡,信仰,还有上帝。他再次许愿,希望可以见上帝。

第九天,奥斯卡失去了他的佩吉,佩吉恢复正常出院了,他知道自己永远也见不到她了。一个人躺在床上,头发掉了,心情难过,衰老真可恶。他对上帝说,今天我不喜欢你。


第十天,奥斯卡九十岁了,他突然觉得自己爱上了上帝所创造的一切。他明白了上帝就在那里,在告诉我们的秘密:每天用第一次看世界的目光来看这世界。

第十一天,奥斯卡是个百岁老人了,他试着向父母解释,生命是一份奇特的礼物。一开始,我们高估了这份礼物,以为得到了永恒的生命。然后呢,又低估它,认为它腐烂、短暂,几乎要抛弃它。最后,人们才明白,这不是一份礼物,仅仅是一次出借。于是,我们就试着配得上这个生命。我一百岁了,知道在说些什么。人越是老去,越要懂得享受生命的滋味。我们要变得更细腻,更艺术。十岁、二十岁的时候,无论哪个傻瓜都会享受生命,但是到了一百岁,当你不能动弹的时候,就要靠智慧来享用生命了。

第十二天,他写:哦,我一百一十岁了,可真有点老了,我想我开始死了。

奥斯卡的生命在第12天结束了,最后一封信是玫瑰奶奶含着泪向上帝写的,“那个小男孩就住在我的心里,我无法将他赶走。”“亲爱的上帝,那个小男孩死了,我依然还是玫瑰夫人,但我不再是玫瑰奶奶,玫瑰奶奶只为奥斯卡而存在。”

这本书,就是这样以一个大踏步的方式,描写了一个十岁男孩生命最后的12天,在这短短的时间里,他走完了整个人生的旅程,给我们谱写了一曲动人的生命之歌。

大多数人活了一辈子,却不如小奥斯卡的这浓缩十二天,就像故事里的那朵花儿,生命只有一天,却完成了它作为一朵花的使命,人类害怕死亡,因为它未知,而我们却用可以掌握的有限生命去惧怕了根本不可预知结果的死亡!到头来,生的意义也放弃了,多么可笑!

你呢,要怎样度过你的生命旅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