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的生活费到底该怎么花?

文  葬心YX

大一上的我,每个月都有一千块钱的生活费,由我老爸准时汇给我。我有两张银行卡,一张农行卡,一张齐鲁银行卡,因为农行卡没有关联手机号,因此无法开通支付宝,只能用做取款,而齐鲁银行卡是后来补办的,可以开通支付宝,于是,我就用这张卡网购。

我是月光族 无奈

就我个人而言,生活费主要花在下面这些地方了。

1.伙食费

吃饭是日常的主要,这个消费也是日常必须的。我刚刚笔算了下,用智慧山师(我们学校的APP助手)查的,从2016年九月到2017年一月我的一卡通花费了1465元,只是吃饭,算下来,大概每个月303元,平均一天十块。这着实吓到了我,因为我平常吃一顿午饭至少五元,早餐三块左右,不过我晚饭吃得不多。有时吃饭总是有一顿没一顿,因为一个人的时候不想吃饭。

大一上 我的一卡通消费分析

我想,伙食费应该这样来算,早餐三块,中晚餐各五块,一天十三,一个月就是390元,凑个整数就是400,这是理想型。因为我晚上不经常吃饭,所以可以在中午吃得贵一点好一点饱一点,这样晚上就不会辣么饿了,哈哈,机智如我。

2.购物费

主要是日常在超市的消费,零食为主,偶尔买些生活用品。我个人比较喜欢逛超市,看到琳琅满目的商品就很开心,我还喜欢买东西放宿舍储存,虽然不会买来就吃,但是当我想吃的时候就有,再也不怕肚子饿了,这种感觉很踏实。

就我个人而言,一个月购物至少150块吧。说实话,我是我们宿舍买东西最频繁的那个,特别是零食,几乎天天都买,因为我是在路上看到哪个想吃了就去买的人,毫无计划,也毫无自制力可言。

我想,以后可不能这样了,要合理消费。

3.网购

主要是买衣服,化妆品,小物件之类,当然还有零食啦,我这个吃货怎么可能放弃捕捉美食的机会咧。讲真,逛淘宝是会上瘾的,因为东西种类繁多,价格又实惠,就忍不住想买买买,根本停不下来啊(痛恨自己的这双手,剁了!)一两件商品还好,花的钱并不算多,买的东西多了,花的钱自然就直线飙升。

买过之后不回头查看还心安理得,一旦往回翻,月账单一计算,真心后悔买了辣么多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我个人而言,一个月网购花费至少三百吧。

那么,从2017年开始,要好好管住自己的嘴巴,少吃零食,吃零食不仅烧钱而且毁身材,拒绝!!(信誓旦旦的样子吼)

4.话费网费

作为一个省外的同学,我每个月的话费确实也不低,65元左右,一充就要充100块。其中,由于是学校办的卡,基本套餐费每月28块,校园网费每月30块,再加上亲情号码每月3块,和家人朋友打打长途漫游等,就到了60多。

真是不想说啥了 已泪奔

感觉吧,话费这个东西很坑人,现在我想取消亲情号码都不知道该怎么弄了,有了校园网之后,每个月的数据流量多得要命,还不让人取消,真是不想说啥了。

对策嘛,实在是找不到,只能暂且这样了,心塞啊。

5.生活方面

比如,花的水费:洗澡的水费,喝水的水费;机房上机的费用;校医院拿药的费用;坐校车的费用;还有,外出游玩乘车、聚餐的费用。

这些消费占的比例都比较小,因为不是经常花费,只是偶尔,所以可以接受,不需要做多大调整。

反思

哇,这样一算,我的生活费大部分都花在了吃上面啊,物质消费过于泛滥了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本在每个月的开头还总想着存一点私房钱呢,我记得,九月末我农行卡里还剩200呢,就是说我省了200块,可到了十月末就只有100了,就是说,我十月不但没省还超标,也是醉了。到现在,卡里一百不到,我当初信誓旦旦地想要存钱的决心呢,哪儿去了?!

主要是网购得太厉害了,这样可不行。我发现,把钱存卡里,就总是想尽各种办法去花它,因为方便啊,扫一下码就ok的事,而且是电子虚拟的,就算花出去也就是几位数字的事,毫不犹豫,就像不是花自己的钱一样。

对策

我有一计,不知有没有效,就是用最笨最原始的方法,每个月卡里钱最多的时候,就取出一两张,压在箱底或是保险柜里,反正是很私密的地方,然后就懒得管,也少打那些钱的主意(当然这需要各位宝宝们的自制力啦)除非紧急情况,不然打死也不动那笔钱。

这样,坚持个几个月,一年,甚至几年,几千块的存钱肯定是没问题哒。时间一长,好习惯养成了,益处自然就来了。你可以用多余的钱投资,学会理财,增值是绝对没问题的。

吼吼,站着说话不腰疼,这只是我的2017构想,关键还在于行动,加油,我能行的!

不要羡慕和犹疑,只要行动和无怨无悔。

只要行动和无怨无悔

             我是葬心YX,大一文科生一枚 ,                        喜欢记录生活,写写所感 ,                                想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